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重要影响

时间:2022-06-15 03:38:12

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重要影响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为我国现代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便利。企业作为我国市场主体的一部分,在网络经济时代里,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立足市场,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把握网络经济带来的机遇,积极应对网络经济带来的挑战,进而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本文就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网络经济;现代企业;影响

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然而网络具有开放性、虚拟性等特点,在网络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现代企业作为我国市场主体的一部分,面在网络经济不断发展的环境下,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就必须认识到网络经济的优越性与挑战性,加大改革和创新,进而为企业经济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一、网络经济的概述

网络经济是一种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形态。对于这种经济形态而言,它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上的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经济关系。首先,网络经济是以信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以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网络产品为主要内容,以高科技为支持,以知识和技术创新为灵魂。而在这种经济形态下,企业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来加强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经营模式以及经营理念的转变,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

1.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有利影响。在网络经济时代里,计算机网络应用越来越普遍,为现代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首先,网络作为一种工具,网络经济的出现,拓宽了企业经营渠道。长期以来,企业经营方式主要是以分销的方式,也就是将产品比发给零售商进行销售,而网络经济的出现,企业可以利用计算机网络开拓电子网络交易,增加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其次,在网络经济时代里,网络经济发展改变了企业传统管理模式,使得企业信息交流更加便捷、顺畅,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网络系统,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节省企业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推动企业内部方式的改革,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再者,在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竞争范围越来越大。企业不仅要面对区域内同行的竞争,其次,还要面临其他区域各大、中、小企业的挑战。而现代企业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极大企业改革和管理创新。

2.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不利影响。网络经济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的,而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的社会里,网络经济在给现代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另一方面也会增加企业风险。在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它加剧了企业竞争,增加了企业竞争范围,如果企业不能积极的应对,就被市场淘汰。同时,网络作为一把双刃剑,现代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建立信息网络的同时,也容易造成到网络恶意攻击,损害的企业的利益。另外,网络经济对人才的需求非常严格,如果企业不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势必就会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发展,

三、网络经济影响下企业发展策略

1.加大人才的培养。网络经济环境下,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具备管理能力,同时还具备计算机操作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要想在网络经济环境下脱颖而出,就必须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首先,企业必须加强企业现有管理人员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加强计算机技术的教育,提高他们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认识,尤其是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而更好推动企业的发展;其次,企业应加强对外联系,对外招聘专业的技术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培养一支专业管理队。

2.提高风险管理的认识。网络经济环境下,在计算机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如竞争风险、信誉风险、资金风险等,如果企业不能认识到计算机网络带来的弊端,势必给自身带来损失,严重的还会造成企业自身倒闭。为此,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重视风险管理,将风险管理工作提到日程上来,要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风险,尤其是企业管理人员的风险教育。企业要根据网络经济环境,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立足市场,建立有效地风险评估机制,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综合评估,并建立紧急预备方案,进而降低风险的发生,减少风险损失。

3.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了企业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为此,企业必须加大投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管理配备先进的网络设备。利用计算力网络技术,建立统一的信息化网络系统,实现企业管理的信息化。另外,网络安全作为影响企业管理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重视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如防火墙技术、加密技术、身份认证技术等,要重视网络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要确保网络安全,防止区域门户网站被恶意攻击,防止重要信息被篡改。

4.管理理念的创新。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管理理念已经很难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为此,现代企业必须积极的转变管理理念,要树立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要将以“经济效益”为主的管理理念逐渐转变为“服务型”、“质量型”、“技术型”管理理念的转变,进而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5.健全企业管理制度。制度是一切工作执行的标准和依据,只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才能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在网络经济时代里,企业必须结合时展需要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健全企业管理制度,以制度来规范企业行为;其次,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全面监督企业经济行为,避免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另外,企业必须全面落实责任制,将相关责任落实到具体管理人员的身上,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意识。同时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四、结语

网络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它是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的,以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网络产品为主要内容。网络经济的发展给现代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对着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现代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下去,就必须抓住机遇,积极的应多企业挑战,充分利用计算网络技术来促进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促进企业经营方式的转变,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作者:吉训根 单位:人民电器集团江苏斯诺成套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胡志英,黄宁,夏建刚.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探讨[J].商业时代,2012,05:41-42.

[2]易伟杰,张奕萌.浅析“互联网+”背景下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24:287.

[3]何咏梅,刘影,郭勤.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08,06:55-56.

[4]陈佳,何瑶瑶,周建钦.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282.

[5]马景柱,孙新民.网络经济对现代企业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3,09:17.

[6]陈南,刘子轩,陈梦辉,林业朋,窦卓,张运涛.网络经济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和发展策略探讨[J].山东纺织经济,2014,02: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