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破产法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06-21 09:21:28

物流行业破产法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目前,区块链接的改革后的新型商业模式和经济理论时刻影响着物流行业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当中一些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缺乏真实可靠的信息获取方式的渠道,导致整个物流运作体系工作效率低下,再加上受到物流运输成本过高等多方面的因素,导致很多物流产业走向破产。这就需要各物流企业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下灵活使用企业破产法来应对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众所周知,企业破产法在市场经济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对我国正在完善物流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同时也会给区块链时代下的物流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关键词:区块链时代;破产法;清算;重整

一、区块链时代下物流行业破产法的应用

如果相关的物流企业进入了破产程序,应该怎样正确的应用破产法来帮助企业起死回生呢。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来说,对进入破产程序的物流行业进行重整程序,就是希望通过此程序可以让企业起死回生。物流行业一旦进入了破产程序就成为了债务人,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那么债务人是要按照法律规定去清除债权人的相关债务的,只有尽快清偿了债人权债务,才能减轻自己企业的负担。物流企业作为债务人的,如果提出申请的,还应当向人民法院提交财产状况说明、债务清册、债权清册、有关财务会计报告、职工安置预案以及职工工资的支付和社会保险费用的缴纳情况。物流企业一旦进入到了破产程序之后,债权人可以通过司法的强制力量要求债务人向破产企业归还债务。

二、区块链时代物流行业破产法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区块链时代下的物流行业应该在破产法的指导下积极的应对面临的挑战。即便是进入了破产程序,仍旧存在着很多机会,可以在破产程序运行的过程中加快物流管理机制的建设,尽可能将信息及时且准确的传递给相关物流系统。区块链技术有着很大的优势,可以使所有的节点参与人以最快的速度上链,利用大数据的加密技术可以非常有效的防止隐私的泄露,从而实现信息在破产程序中的安全共享。破产法的实施也让相关物流行业面临了新的挑战。另外要注意,如果物流公司在破产申请受理时属于债务人的全部财产,以及破产申请受理后至破产程序终结前债务人取得的财产,这些都属于债务人的财产。在人民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前一年内,涉及到债务人财产的几种行为,比如无偿转让财产的、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的以及放弃债权的几种情形。管理人都是有权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的。其次,物流行业的监管部门需要根据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制定出新的规范。因为物流行业一旦进入破产程序,并且在破产法实施之后,破产企业的财产权将会由转让的企业自行定价,但是如果每个企业都自己定价,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将会使整个物流行业工作者无所适从,无法正常工作。因此面对在破产法影响之下遇到的挑战,应该尽快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如果破产后的物流公司拖欠职工的工资和医疗、伤残补助、抚恤费用,所欠的应当划入职工个人账户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支付给职工的补偿金,不必申报,由管理人调查后列出清单并予以公示。职工对清单记载有异议的,可以要求管理人更正;管理人不予更正的,职工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最后,在进入破产程序的工程中,很多物流行业的工作人员水平难以适应。但是如果能够利用现状存在的困境,积极地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与学习能力,改变以往的工作态度与作风,才能更好地迎接物流行业未来的重生之路。

参考文献

[1]任教,胡永生,基于物联阿技术的冷链物流发属对策研究[J].物联网技术.2016.6(06):93-94+96

作者:蔡岩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