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平台精准扶贫绩效评价分析

时间:2022-09-29 10:09:42

物流平台精准扶贫绩效评价分析

摘要:交邮合作模式有助于贫困地区脱离贫困,是有效促进精准扶贫发展的举措之一。为了解贫困地区交邮合作模式下的精准扶贫状况,以宁海县为研究对象,应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包含5个层面、13个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来评价交邮合作模式下的精准扶贫绩效。研究结果显示:(1)在影响精准扶贫绩效的指标中,精准扶贫保障的效果最好;(2)宁海县交邮合作模式能够有效实现精准扶贫。最后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层次分析法;绩效评价;精准扶贫;交邮合作

实现精准扶贫,消除贫困,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保障[1]。自从实施扶贫政策以来,大部分农村人口脱离了贫困,但是农村地区的扶贫工作仍然十分艰难,医疗、电力、网络等设施设备的使用有限,加大了扶贫任务的开展难度,限制了农村地区的发展[2]。近年来,为了保证扶贫任务的顺利进行,我国把实现精准扶贫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目标[3]。在精准扶贫的大时代背景下,交邮合作模式是促进精准扶贫发展的一种物流模式。目前,交邮合作模式逐渐在国内兴起,山东、广西、黑龙江等省份均在大力探索推广这种农村物流模式。近年来,对精准扶贫的研究正逐渐受到各界学者的关注。张海等认为利用大数据技术是推进我国精准扶贫审计发展的重要方法之一[4]。王晶认为邮政服务“三农”是助力精准扶贫发展的有效途径[5]。曹方等借鉴美国借力创新资源的做法,提出新型创新载体建设能让西部省区实现精准脱贫[6]。总体而言,对于精准扶贫的研究,目前已经有了许多的宝贵经验供我们借鉴,但是从交邮合作模式方面来研究精准扶贫的相关文献较少,在这一方面存在一定空缺。为此,本研究以宁海县为研究对象,对交邮合作模式下的精准扶贫进行调研分析,来研究精准扶贫绩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为贫困地区实现精准扶贫提供参考。

1精准扶贫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1.1框架构建。精准扶贫问题是一个多因素、多层次的问题,为了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使所得的结果更加简单明确,本研究运用层次分析法来对精准扶贫进行相关评价,在参考相关文献的基础上,以交邮合作模式为基础,对精准扶贫的各指标进行设计,确立指标构成体系,如表1所示。1.2构建内容。精准帮扶包括贫困人口接入比例、村邮站服务网点增长率、村邮站贫困人员雇佣比例三项指标,该指标能够充分体现区域内部的精准扶贫;精准扶贫保障包括贫困农户特殊的便利服务、贫困农户物流价格的优惠两项指标,该指标直接影响着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精准扶贫满意度包括贫困人口对村邮站的满意度、贫困人口对村邮站政府补贴的满意度、村邮站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的满意度三项指标,该指标充分体现了贫困人口对精准扶贫的主观评价;精准扶贫效率包括贫困农户农产品运输量、贫困农户农产品物流运输速度两项指标,该指标能够有效体现精准扶贫的扶贫效率;减贫成效包括村邮站邮政投递业务增长率、贫困农户收入增长率、村邮站贫困人口覆盖率三项指标,该指标能够充分体现出扶贫效果。1.3权重计算。为了确保获得的数据资料真实有效,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选取宁海县的农村居民为对象,发放问卷共400份,回收367份,有效率为91.75%。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处理分析,可得出各指标相应的权重,如表2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精准扶贫保障是影响精准扶贫的重要指标,权重为0.4180,在影响精准扶贫的指标中排列第一,表明精准扶贫保障对精准扶贫工作具有非常明显的助推作用,便利的服务、优惠的物流价格对于贫困户而言十分重要,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根本;精准扶贫效率排列第二,权重为0.3038,表明精准扶贫效率是评价精准扶贫绩效的重要检验指标;排列第三的是精准扶贫满意度,权重为0.1632,精准扶贫满意度代表的是贫困地区人口对村邮站的满意度,该指标对扶贫工作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精准帮扶的权重为0.0785,排列第四,该指标对实现精准扶贫具有重要意义;排列第五的是精准扶贫成效,权重为0.0365,精准扶贫成效是检验扶贫工作的最终指标,是前四个指标的综合,该指标对宏观层面的关注较少,所以权重较低。

2实证分析

本研究选取宁海县作为研究案例,来对交邮合作模式下的精准扶贫进行研究分析。根据上文得到的指标权重,结合《宁波统计年鉴》、宁波统计公报以及实地调查得到的相关结果,计算得到宁海县精准扶贫的得分,如表3所示。评分等级一共划分为5个等级,分别为:优秀:95~100分;良好:80~94分;一般:65~79分;较差:50~64分;差:50分以下。根据表3可知,宁海县精准扶贫的绩效得分为92.96分,处于良好等级。从准则层得分可以看出,精准扶贫保障和精准扶贫效率的得分最高,分别为37.00分和30.02分,两者在宁海县实现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宁海县的经济发展,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其次精准扶贫满意度,得分为12.75分,对于宁海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影响相对较小;精准帮扶和减贫成效的得分均较低,仅为8.32分和4.88分,这表明宁海县的精准扶贫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将来宁海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必须注重这两方面的发展。在指标层得分中,贫困农户特殊的便利服务该指标得分最高,得分为28.79分,对宁海县精准扶贫的贡献最大,但是村邮站邮政投递业务增长率、村邮站贫困人口覆盖率、村邮站贫困人员雇佣比例和村邮站服务网点增长率这四个指标的得分却很低,这严重限制了宁海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是宁海县下一步扶贫脱贫工作的着力点。

3结论与建议

本研究运用层次分析法,以宁海县为研究对象,对精准扶贫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表明:(1)影响精准扶贫绩效的指标排名依次为:精准扶贫保障、精准扶贫效率、精准扶贫满意度、精准帮扶、精准扶贫成效;(2)在交邮合作模式下,宁海县的精准扶贫绩效处于良好阶段。基于上述结论,本研究提出以下建议:(1)加快交邮合作模式和电商的融合发展。依托邮政行业和快递行业,做优农村电商平台,为精准扶贫地区提供更优的物流交易服务;(2)打造交邮合作模式的服务品牌效应。提升交邮合作模式的运营管理水平,建立精准扶贫服务规范,打造自己的品牌优势,积极推广交邮合作模式;(3)建设交邮合作物流通道网。优化农村的路网布局,夯实交邮合作模式运营的硬件基础,为贫困地区实现精准扶贫提供基本保障。本研究以宁海县为研究对象,运用层次分析法,对交邮合作模式下的精准扶贫进行了绩效评价,有助于丰富该领域的研究。但是精准扶贫因地方而异,因此未来研究可以通过比较多个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来进一步探索适合精准扶贫发展的途径。

参考文献

[1]李毅.精准扶贫研究综述[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6(4).

[2]SharonHandongwe.EndingPovertyThroughUbuntu[J].PsychologyResearch,2017,7(11).

[3]刘丽.浅析精准扶贫背景下的农村经济发展思路[J].山西农经,2018(2).

[4]张海,王奕萱.大数据背景下精准扶贫审计实施路径探讨[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3).

[5]王晶.邮政服务“三农”助力精准扶贫的实践探讨[J].邮政研究,2019,35(2).

[6]曹方,石敏杰,宋亮.新型创新载体助力西部省区精准脱贫[J].科技中国,2019(3).

作者:周洁 傅海威 张洪玉 单位:宁波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