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海港物流管理发展创新

时间:2022-07-11 09:54:59

浅析海港物流管理发展创新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1.研究背景。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全球化的到来,海港物流在我国的物流领域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其价格合理、载运量大、简单便捷等多种优点使其迅速占据了大量的物流市场,对促进经济的发展有着显著的作用。在海港物流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互联网的影响,各个港口的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我国海港的物流网络系统逐渐建立完善,但与西方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由于我国起步较晚,在探索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因此,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研究和分析,以寻找海港物流最佳的发展方向。2.研究意义。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促进了功能全面、效率较高的电子商务物流客户服务需求的转变,有效地带动了物流行业的繁荣。特别是一些新兴物流网络的建立,要求海港进一步改革自身的服务以满足社会的需要,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互联网技术在海港物流中的意义

1.互联网技术的使用提高了港口物流作业效率。海港是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场所,其复杂多样的通关流程在增大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也严重阻碍了企业的货物流通效率。进口货物的通关手续需要从国外到达港口然后由企业提取货物,涉及到的部门有海关、码头、理货等。每个进口的单据都需要专门的检查部门核实,再交由检疫部门检查并放行。海运的整体过程复杂多样,同时花费的时间也较长。结合互联网技术能够大大简化流通的过程,有效提高物流作业的效率,同时流通环节的减少也使得成本的支出减少。2.互联网技术的使用降低了海港物流作业成本。电子口岸开通能大幅度简化口岸部门的审批程序,有效提高了政府各部门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如今报关员在办公室通过电脑来操作电子口岸平台,货主的各种数据、报单、质检单等都可以自动化生成,和人工相比更加简单并降低了出错率。这些数据能够在海关部门间快速流通,输入一次就可多次使用,有效减少了物流的流通环节,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3.信息技术的使用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从我国国内的经济发展方向来看,互联网都将对市场竞争中的各个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和升级,彻底改变生产方式以及经营管理模式。互联网在海港物流中的应用是此次改革的动力,实现各地区的产业机构升级与调整。针对一些新成立的企业,海港信息化能够推动企业的网络化,对于新兴企业的发展有着显著的推动效果。传统的企业也需要结合现代海港的发展要求,在互联网背景下对自身经营管理模式进行升级,否则在物流经营的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就会造成不利的影响,最终在互联网时代中被淘汰。

三、互联网背景下海港物流发展的基本情况

1.传统海港物流需要利用互联网转型。在海港物流服务的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信息化的滞后性及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不同的港口发展不平衡上。以我国的港口为例,虽然青岛保税港、大连保税港的信息化程度较高,但是还有部分的海港信息化水平远远不足,这直接导致了海港的产业和物流系统不相匹配,资源无法合理地优化配置,造成了成本的增加及资源的浪费。此外,一些地区的物流业和信息化发展缓慢,导致海港物流业的水平较低。2.传统海港需要借助于跨境电商平台实现港口产业发展。将信息产业和物流行业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借助智能化、高效化、互联网络化,为广大客户提供高效且针对性强的海港物流服务,亲力打造集质检单位、码头、报关等多个方面于一体的电子数据信息平台。该平台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与有效流通,同时能够有效地整合资金流量,为企业成本的降低提供保障,从而提高信息化的水平。3.传统海港物流服务需要融入互联网的优势提高专业化水平。与其它国家的海港相比,我国的海港物流发展最主要的问题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与健全,专业化水平不足。我国几个大型的港口中也存在着这些问题,如青岛港、天津港这类大型港口,在我国物流业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专业化水平与荷兰、比利时等港口相比还远远不够。调查显示,我国的深水航道、湖泊等标准与西方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缺少自动化、智能化等标准基础设施。4.传统港口物流服务需要智能终端健全集疏运网。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海港的物流具有了较大的发展空间,货运承载量的限度大大提高,同时也对互联网的移动终端有了更高的要求。以集疏网络为例,我国目前互联网的水平不足,基础设施以及技术还较为落后,当前还没有健全统一的集疏运网络。我国目前采取的主要是公路、铁路、水路等3种物流运输方式,缺少完整合理的互联网集疏运网络,信息服务体系也不完善,影响了服务的效果以及时效、定价等信息的获取。

四、当前互联网背景下海港物流管理发展存在的不足之处

1.互联网建设缺乏整体性。从现阶段我国海港口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来看,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信息化的建设环节中缺少从全局出发的理念,同时也缺少信息化的完整性。大多数情况下其建设的过程中都以业务部门为核心,信息化部门的作用无法有效体现,同时各部门之间缺少联系,信息无法实时沟通,更无法共享。为了满足业务部门对信息资源的需要而单一地开发新的系统软件,使得由于系统合理性不足而导致不兼容的情况时有发生。2.信息网络安全维护需要加强。从我国各个领域的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来看,其在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也就是信息化建设的两个环节。①互联网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经过多年来专业人士的探索和发展,现如今物流管理基础硬件设施基本能够满足市场环境的需要。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该环节是现阶段信息化建设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在加强物流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将更多的资金用来升级基础设备,而忽视了信息安全的有关问题。3.软件应用形成信息孤岛。软件是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在信息化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我国海港物流管理上来看,软件的使用和开发等诸多方面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虽然其在开发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从本质上来看,依旧是海港物流信息化建设中的短板,同时也造成了物流管理软件缺乏实用性,最终导致信息“孤岛”问题,信息无法及时地共享,给海港物流的发展带来阻碍。如业务部派送了一批货物到海港,但由于财务系统信息传递的不及时性导致在信息库中这批货物还处于出库的状态。这就影响了后续工作的开展。

五、加强互联网背景下的海港物流管理的有效措施

1.加强整体布局、科学规划。从海港物流的自身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来看,需要进行一定的科学合理的规划,具体做法如下:①对电子口岸应优化和丰富其功能,提高海关的执法力度,实现物流和服务的一体化。②对交通系统应做好信息的互换和交流,加快贸易统一的平台建设,增强海港口之间的协调合作。③对特殊商品的管理,如危险品等要建立特殊商品的管理体系,这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也能保障安全,同时对特殊商品也要及时地进行监控。2.加强海港物流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维护。①定期加强对海港物流管理信息设备的维修和升级。在加强海港口企业物流信息设备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正确的安置和使用,同时也要定期开展管理维护工作,排查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检修,必要时进行升级,引进先进的设备以提高海港口的完善度。②加强对互联网信息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在互联网信息化海港口物流管理设施建成后需要加大维护力度确保物流信息的安全。3.加强系统软件开发,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当前,我国的海港口物流业的整体互联网信息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也需要加强。一些企业虽然为员工提供了计算机,但其运营方式依旧是传统的方式,同时信息技术还停留在表面阶段。企业可借鉴国外的经验方法,如西方国家为提高信息技术水平,建立多种公共电子平台,使得企业的海港物流完全实现了自动化,并配备了多种现代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

六、结语

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海港发展,一方面刺激了港口物流的需求不断加大,另一方面依托于互联网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和要求。海港和信息化相融合是必然的选择,本质上使得海运物流空间节点升级。我国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海港物流发展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完善物流体系就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以推进我国经济建设的良好发展。

作者:李言 单位:武汉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