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互联网+”下电子商务物流发展问题

时间:2022-09-06 09:05:00

浅析“互联网+”下电子商务物流发展问题

在“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互联网和移动网络设备发展和普及迅速,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逐渐发生转变,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一发展趋势加速了电子商务与传统物流的融合,一方面加速了物流行业的管理升级,另一方面也扩展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领域和范围,开创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局面。

1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现状

1.1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力度不够

我国互联网发展起步晚,虽然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但是互联网发展和普及的地区差异比较大。随着交通和通讯设施的不断健全,我国电子商务及物流的发展逐渐得到普及,但是目前仍然有很多农村地区没有实现网络的覆盖,电子商务还有很大的市场没有开发。

1.2跨境电子商务缺乏规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需求的愈加多样化,近几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和交易规模增加迅速,但是却没有完善的跨境物流体系与之相配套,制约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目前我国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对海外代购的模式依赖性比较大,很多消费者都是经过借助他人在海外代购的方式来购买外国商品,缺乏统一规范的物流渠道。

1.3缺乏有效的行业管理规范

近几年来,我国电子商务物流行业发展的很快,逐渐兴起了很多物流品牌。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加剧了物流行业内部的竞争,由于缺乏相关政策法规的有效管理,很多物流企业之间恶意竞争、竞相压价,这不仅对物流企业自身的深化发展产生了限制,也不利于物流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

2“互联网+”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优势

2.1进一步扩大了物流行业的发展空间

自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战略以来,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运用迎来了新的局面。国家的支持和重视为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国互联网技术将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在各行各业中得到运用和普及。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行业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人们对于电子商务的需求一方面能够带动电子商务行业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大大增加了电商对于物流的需求。这种带动效应能够引起物流行业自身的管理升级,并且能够带动相关的配套设施建设,扩大物流行业的发展规模,引领整个物流行业加速发展。

2.2有助于提升物流行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当前很多物流企业的管理方式比较落后,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比较低,这不仅不利于物流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还会增加其运营成本。在“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网络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得到运用和普及,在物流行业中的运用能够加强物流行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有助于提升其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信息技术与物理运营管理的结合,可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来解决物流园区的闲置问题,也可以加强不同领域仓储物流的融合,通过智能设备取代人工操作,有助于提升管理效率,实现物流营运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

2.3加深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的融合

互联网的普及使电子商务与物流之间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需要发达的物流作为保障和支撑,同时,物流行业的加速发展也需要电子商务提供物流业务。随着“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之间的关系不断加深,首先,电子商务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改变了物流行业的主要业务方向,各种零散、小宗的业务成为其主要的业务和经济来源;其次,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引导着海外物流的建设,推动我国物流行业进军国际市场;最后,物流行业设施建设和管理的不断完善,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有利于电子商务业务的扩展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3“互联网+”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的建议

3.1加强物流行业的自身建设

目前,我国很多物流企业存在着规模小、地域分散的问题,这不仅会增加物流运营管理成本,还制约着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物流行业要充分借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加强物流园区建设,将物流信息和物流企业充分整合,实现集中智能管理,促进物流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联盟合作,实现不同物流企业之间信息、功能、组织的整合,促进物流行业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3.2加强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在“互联网+”的战略背景下,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只有加强自身的信息化建设,才能够进一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首先,物流企业要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入智能化的机器设备,借助互联网管理思维,创新物流营运和仓储管理;其次,重点针对物流发展还不充分的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其网络消费需求来充分挖掘物流信息,创建物流信息数据库,逐步扩大物流企业的业务范围;最后,要促进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借助信息技术来完善物流企业的供应、仓储和运输管理,充分整合物流信息,减少地域分散所导致的物流信息流动性差的问题。

3.3加快跨境物流的发展

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云时代来临的背景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我国乃至全世界大规模迅速发展,电子商务以讯雷不及掩耳的大幅度增趋势.近几年,电子商务在我国各行各业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且,每个应用都在不定期的取得不同层度的突破和创新,网络零售,互联网金融,在线生活服务等日新月异,"互联网+传统业态"成为了一代生意人的新宠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习惯,电子商务不仅仅为生意人提供了一个新的销售平台,更成为了广大消费者的新亮点,也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推动各行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作者:王喆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