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物流配送服务改进策略

时间:2022-07-12 10:08:37

远程物流配送服务改进策略

远程物流配送

1.远程物流配送的作用和意义。随着近年来各现代企业对物流配送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物流配送已经在企业运营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体可以表现在如下五个方面:(1)物流配送可以使物流活动趋于合理化。如规模经济,合理化了整个物流活动,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2)物流配送可以降低物流活动成本。完善整个物流配送活动过程,采用合理的运输方式与运输途径,能大大的节省运输时所产生的物流成本。(3)物流配送能够使企业实现低库存或零库存。集中库存取代分散库存,这样可以使企业降低库存成本,从而改善流动资金状态。(4)能提高物流的经济效益,简化采购订货手续。用户只需要向配送中心某一处订货,就能达到向多处订货采购的目的,减少了采购过程中一系列不必要的费用开支。(5)能够促进物资流通的社会化,提高供应保证程度。通过配送供应,用户缺货的风险减少了。

2.远程物流配送服务现状。从对我国网络零售中消费者的分散性、广域性特征特征来看,物流配送范围当局限在一定的区域内时,在配送时间上、服务水平上才有一定的保障。对于远距离或更广区域的配送上不论是虚拟的电子商务企业还是实体企业发展的电子商务,其在配送方式、配送范围和配送时限上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3.远程物流配送服务瓶颈。互联网的无界性使得网上销售具有辐射性,凡是网络能够触及的地方都是网络零售商的潜在客户,所以网络零售商较传统企业的客户在地域空间上的分布要广泛得多。但是“没有范围限度”给所有客户配送货物,不论是从客户的满意度角度还是从企业的经济性效益角度来看,都很难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品。所以网络零售商的远程物流配送服务中的瓶颈也就是这么多年来各行各业关注却没有很好地解决的问题:如何平衡客户满意度与企业经济效益,达到双赢。

远程物流配送服务改善措施

就我国的电子商务配送服务现状来看,由于我国物流行业起步晚,专业人才的缺乏,信息化程度的落后造成了我国物流配送的效率低下。为了平衡客户满意度与企业经济的效益,现在从以下三个方面浅谈一下相应的改善措施。

1.网络零售商方面。传统的商家都是顾客亲自来商店买,现买现取现交易,也就没有配送怕骗之类的顾忌。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消费者要购买东西后,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都可以直接在网上解决,这使得消费对所购买的商品的可得性心理预期变大,商家就必须要有高效优良的物流配送服务体系,从而提高客户的满意度,赢得客户的忠诚度。为此,在原有的几种配送模式上,我建议小规模网络零售商可以联合建立物流配送网络,从而实现共同配送的目的,可以使配送合理化及提高物流配送效率,产生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另外,对于小规模网络零售商也可以考虑培养自己的重点客户群,实行差别化配送,这样可以使顾客在该商家找到一定的归属感,从而成为改商家的忠诚客户,提高该商家在同类别商家竞争中的竞争力。对于消费者分布广泛,远程配送困难这个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与不同地区同类别商家加盟,然后针对不同地区的客户的订单信息,采取就近原则,让离该客户省市最近的商家来进行配送。这样不仅可以解决远程配送难的问题,还可以提高客户满意度,缓解一定同类别商家的竞争压力,实现双赢。

2.物流配送企业方面。由于我国物流行业起步晚,专业人才的缺乏,信息化程度的落后造成了我国物流配送的效率低下,很多物流企业仅仅能提供仓储、运输等低端服务。而物流配送企业的自身发展是优化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配送路径的核心与关键。为此笔者认为:(1)物流配送企业应该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广泛的引进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提高物流配送的效率与质量;(2)多吸引和培养高素质的物流人才,合理化物流配送流程;(3)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发展重点客户,对货物差异化运输,减少货物损伤率。

3.政府方面。政府作为宏观经济的调控者,旨在弥补市场经济自身发展的缺陷。针对目前我国网络零售商远程物流配送服务中存在的客户满意度与企业经济效益相悖逆问题,政府应该充分发挥其调控者的角色,为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业进一步发展并获得国际竞争优势提供支持。为此,政府可以整合一下目前物流行业呈现出的一种企业多、规模小、各成体系的无序状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高速公路乱收费现象予以查处。要知道,目前网上购物选择物流配送方式时,还有许多地方是快递公司所不愿送的。

结语

解决网络零售商的远程物流配送服务问题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没有万能的物流配送模式。不同规模、不同业务性质的网络零售商需要根据自身的规模、业务性质和市场需求来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物流配送模式。我认为,建立以客户为中心、以高效准时为原则、以优质服务为前提的物流配送模式,最终必然能够为网络零售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润,同时提升相应的经济效益。

作者:赵超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