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物流传输的影响

时间:2022-01-04 10:18:52

当前物流传输的影响

本文作者:胡静金庆焜杨姝雅工作单位:北京航空医院

提高护理服务效率,加强医院救治能力

物流传输系统可连续不间断工作,可根据工作任务的有无自动设置系统的启动与停止,避免了因人工体力不支或电梯拥挤而延长传输的时间[3]。其中气动式物流传输系统运行速度:高速为5.0~8.0m/s,低速为2.5~3.0m/s,运载能力为5kg;轨道式物流传输系统运行速度为0.4~0.6m/s,运载能力为10~30kg;AGV自动导引车传输系统运行速度为1.0m/s,运载能力为400kg。根据各类物流传输系统参数比较[4],综合考虑等待电梯耽误的时间,无论使用哪一种物流传输系统,物流传输系统的运行速度、运载能力都远远大于人工传递。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能够在有效的时间内把各种标本及时传输到相关医技科室送检,保证各种标本的有效性,保证检查化验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从而为患者提供高效快速的服务;与医院图像管理系统、病案管理系统、医生工作站整合运行,提供条码识别技术及自动取货系统的支持,不但能够大大减少护理人员来回走动的次数,使护理人员保持饱满的精力为患者服务,降低因繁忙或体力不支而导致不必要的差错,而且能够避免患者因取检查化验报告、取药等楼上楼下来回跑,同时有效地缩短患者看病等待的时间,让患者真正感受医院人性化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能够在时间上、空间上、流程上为医院疏通急救绿色通道,从而保证危急重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加强医院急诊救治的能力,提高患者满意度。

延伸护理工作内涵,推进护理科研发展

医院内检查单、化验单、药品、医疗器械、血液标本、住院病历以及日常办公用品等多种物品的传输都是护理人员完成的。据李秀娥等统计研究,直接护理工作量占护理工作量的51%;间接护理工作量相对分散,占护理工作量的33%;非护理工作量占护理工作量的16%。间接护理工作量与非护理工作量过多,占了总护理工作量的一半[5]。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可以大量减少专业护理人员传送物品的时间,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6],使护士有时间细心的巡视病房,耐心的为患者做好健康宣教,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创造出一个使护理人员更专注于专业工作的环境,使护理专业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认真钻研,延伸护理工作的内涵,促进护理科研工作的发展;同时,在非正常上班时间值班人员少时,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可以有效避免护士因取送物品产生缺岗现象所致的护理事故,有利于提高患者满意度,时刻保证医务人员守护生命的神圣职责,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

促进护理文化建设,打造护理服务品牌

物流传输系统对于提高医院的现代化和合理化管理发挥重要作用,是现代化医院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基础设施保障,属于医院护理文化中物质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能够塑造现代护理人员的工作形象,护理人员不需提着装有患者分泌物的各种标本盒穿梭在检验科、病理科;能够激发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良好的环境加强护理人员的归属感、认同感,体现医院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能够优化住院病区护理人员工作流程,避免传送过程的时间浪费,使之与患者更加密切接触,实现护理工作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能够促进整体护理的发展,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使医院护理质量可持续性提高,打造医院特色的护理服务品牌。

改善护理工作环境,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医院是包括患者、家属、医护人员大量人群集中的场所,每天有大量的标本、药品、器械、医疗文件、医用物品、生活物品等需要在不同时间传送到不同科室,传统的传输方式使护理人员与物流混合在一起通过电梯传送,坐轮椅的患者、拄双拐的患者,各类人员经常与手推垃圾车、餐车、药车等在电梯这样一个狭小的密闭的垂直空间里往返,因此,预防传染病爆发流行与防止院内交叉感染,成为了医院感染性监测与防控的重点工作。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通过特定的、密闭的容器对物品进行分类包装并通过物流管网传送,避免了护理人员及患者与物品长时间的直接接触,减少了护理人员因传送物品在医院内的大量流动,减少了护士传送过程中的污染及意外的丢失、损坏,减少了电梯环境的污染,有效控制传染病的流行与院内交叉感染,为患者和护理人员提供安全、洁净、舒适的就医环境和工作环境。综上所述,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对于提升护理及医疗服务基础建设,解放劳动力,提高物品传送时效,加强医院救治能力等具有诸多作用与好处,能够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医院形象和社会地位,使医院在密集型医疗区域内脱颖而出,是医院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性设施之一,更是医院未来总体规划建设中必然具备的一项重要工程。倡导在医院改扩建中有经济实力的大型综合医院对医院物流传输系统的应用进行整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