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唱片行业市场分析

时间:2022-01-07 11:48:48

当前唱片行业市场分析

一、中国唱片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络传播及数字音乐对唱片业的影响据相关报告,全球唱片行业由于在网上非法进行音乐下栽,以及在线视听的原因造成了行业的巨损情况严重。现在的音乐消费群体不仅可以利用网上资源的免费下栽,还能够利用它们做成光盘。再加上如今的网络时展迅速,普及广泛,网上的音乐很快被散播,所以网络上的音乐资源下栽在整个的唱片行业中影响十分严重。如今的网络音乐处于一个“全球点唱机”(globaljukebox)的时代。并且,“免费下载”似乎是数字音乐理所当然的一项特性,这也是MP3这样的数字音乐能够在短时间内取代CD和磁带机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数字播放机意味着一次性的投入和几乎无限的附加服务。MP3改变的不仅仅是音乐的传播方式,更是音乐的欣赏方式。网络将迫使唱片业进行一场空前的革命,改变它近百年来几乎不变的运作模式。首先是音乐资源的创作人,以及歌手进行歌曲的录音结束后,将音乐转化成数字格式,就可以马上利用网络资源实现共享、下栽,加之网上卖歌大大缩减了唱片制作和唱片宣传工作,因此可以将成本降到最低。消费者只需通过网上付款即可获得最新音乐作品,并且价格低很多。以往的音乐唱片在进行销售发行时成本很高,造成了作者只能拿到总收入的15%作为版税收入。网上销售保证了歌手、音乐人可拿到大部分利润。

2.音乐消费的整体市场没有形成如今的网络音乐资源的广泛,对唱片行业造成影响,使唱片行业的销售迅速下降。音乐数字格式短时间内被广泛的接受,严重打击了国内唱片市场,在争夺唱片消费群体的过程中,传统音乐唱片没有强势。

3.唱片业产业链分布不均原创音乐在普及广泛的网络资源环境下传播迅速,引起了音乐原创人的版权以及利益问题的发生,创作人所收到的利益非常小。可是对于创作人来说,版权费用是他们的重要保证,由于现在的版权费用较低的情况下使许多的音乐创作根本没有办法用来维持基本生计。再加上网络形态的发展以及作者主观思维的变化导致了唱片产业链的普遍分布不均。

二、唱片业市场应对策略

1.以互联网为基础,全面塑造品牌效应以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为基础,使如今的音乐消费群体在互联网的基础中进行音乐的下栽,共享音乐知识的交流等。将互联网变成音乐行业的重要宣传,销售以及交流的重要途径,唱片公司应当有策略性利用互联网将音乐的下栽也变成音乐唱片行业中的重要经济效益途径。面对数字音乐的冲击,提升和挖掘传统唱片产品的价值是数字音乐所不能企及的。如今消费者已经进入了“品牌消费时代”,唱片公司在销售的同时更应注重品牌价值,音乐本身的内涵使唱片公司在今后的唱片市场中可以进行新的改革和发展。

2.销售模式融合唱片的销售模式改革势在必行,销售模式的改革可提高唱片销售市场的地位。音乐唱片的销售方法以及销售观念要达到公司上下的一致性,是销售模式改革的第一步也是基础。建立资料库是实现整合营销的关系因素。唱片市场的利润发展空间很大,许多的唱片运营商对以后唱片市场的突破都进行了冷静地思考,一致认为实现音乐唱片的市场共赢,创造出中国的唱片市场的繁荣。

作者:丁蕾单位:南京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