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奢侈品消费状况与发展

时间:2022-06-04 11:47:22

国内奢侈品消费状况与发展

在中国,奢饰品只能为一部分人所有,可以作为身份、地位、财力的象征。我国传统向来比较注重面子,社会上形成了以购买奢侈品为荣的相互攀比的风气,人们需要有名牌相互炫耀,这更刺激了消费。近年来,我国的送礼现象普遍,存在一定的腐败问题。对于奢侈品市场消费群体占到一半的男性消费者,他们的主要意图是购买昂贵的礼物送给与其工作相关的上司或政府部门官员。奢侈品领域内的贵金属具有较高的保值价值,所以作为一种理财手段,多数消费者会选择将手中多余的资金用于购买珠宝。这也就是在奢侈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依然门庭如市,消费者认为如果不能早点买入价格将会更高。

中国消费品市场存在的问题

1、对奢侈品的非理性消费较多,我们可以看到一部分的白领身穿高级定制成衣、手拿名牌包包,却挤着地铁去上班,为了相互进行攀比,他们忽视了自身的经济能力。当一些名牌商店进行打折降价,中等收入的消费群体更容易进行冲动消费。有时甚至为了炫耀,购买引诱名牌符号的包装袋。这些都是存在与奢侈品消费中不健康的观念。

2、目前中国奢侈品群体年轻化,结构不合理,多为40岁以下演艺明星商业和商家成功人士,而富二代、官二代和年轻学生也逐渐成为重要购买力。而在发达国家,奢侈品的主要购买群体是掌握社会主要财富的40~70的中老年人群。相较之下,我国成了奢侈品消费年龄层次最小的国家。

3、境外奢侈品消费占据总体消费的绝大部分。从2013年春节奢侈品消费统计就可以看出,我国国内奢侈品消费额还不到境外消费的1/10。中外价差是造成这个差距的主要原因,中国的奢侈品进口关税过高,附加到最终消费价格上使其丧失了一部分竞争力。现在很多人会现在香港、澳门或者境外旅游时疯狂购买奢侈品,甚至专门飞到国外购买。目前很多奢侈品牌延缓了“中国盛宴”,有限制的向二三线城市开设门店,就是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国内消费所占比重较低。

4、奢侈品市场欧美大牌云集,但缺乏本土品牌。由于国内崇外心里盛行,对中国制造的认可度并不高,加之专业的设计人才缺乏,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严重阻碍了中国本土奢侈品业的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名牌排行中,我们很难发现中国品牌的身影,但也并不是没有,资料显示,在《2012年奢侈品全球风云榜》上,中国的博德成为世界家居建材行业奢侈品牌的代表,它一直牢牢坚守家居奢侈品的发展方向,树立了高端奢化的品牌形象。但这对于一个奢侈品消费大国未免太过不足。

关于中国奢侈品消费发展的观点

1、适当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或者开设免税店,降低国内购买奢侈品的购买成本,将外流的消费者群体拉回国内,促进国内市场消费,抑制消费外溢。

2、扭转社会攀比炫耀奢侈品的不良风气,政府和媒体应引导大众树立适合自身经济能力的合理消费观,建立节约型社会。加强对奢侈品礼品的管理力度,规定接收超过一定限度就列入受贿行列,杜绝由此滋生的腐败问题。

3、培养专业的人才,借鉴全球顶级的奢侈品设计理念,结合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悠久的历史文化为背景,发展独具中国特色的奢侈品牌,让本土品牌在中国这个庞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有足够的竞争力,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改变国内只能接单加工却不能自主设计生产的现状,做到真正的“MadeinChina”。

4、物价监管部门加强对奢侈品价格的监管,出台相关的物价管理条例,防止在国内不断增加的消费热情下,价格越炒越热,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5、工商部门完善奢侈品牌市场准入机制,防止一些在国外市场并非名牌,在国内身价却被捧得很高,期瞒中国消费者。更要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生产假名牌的惩处力度,精华奢侈品牌发展环境。

作者:王玉单位:河南大学经济学院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