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市场经济企业内部审计

时间:2022-10-26 09:48:39

谈市场经济企业内部审计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内部审计能够及时的帮助企业管理者控制企业的经济活动,因为虽然我国的经济市场已经向世界打开,但是这其中还是存在很多不全面的政策,因此这影响着我国的内控制度,也影响着企业的经济生产和活动,所以说加强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可以全方位的把控企业的经济活动,增加企业的经济利益;其次内部审计工作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这就主要依靠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来达到企业的目的了,推动企业的经营管理。因为内部审计的完善,助力企业发现各种内部问题,并能够及时的解决,而企业的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也能够帮助企业合理的掌握发展动态,了解企业的实际经济活动,企业可以利用自己的审计报告,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最后依靠国家审计,提高企业审计的质量。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内部审计工作应该如何改变

1.转变工作理念。内部审计工作想要转型,就首先需要进行改革,重新创新自己的工作理念,因此这就需要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因为企业一般都是私营的,大家的工作重点是受到企业管理者的意识的指导的,然后企业先关的内部审计的工作人员应该及时的关注社会市场经济的动态,不断的改变内审的工作理念,总结内部审计的工作改变方向应该是多放在监督和改变上面,因为市场经济的变化是没有规律可言的,因此应该充分利用这一点,不断的对企业内部的部门进行监督管理,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应该重视团队建设和服务意识,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加强对各业务的流程的审计,制定一个完整的审计工作计划,要详细,要做好责任分工,保证工作的开展。2.企业要改变内部审计的管理机制。因为内部审计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自然内部审计的地位在企业中首先应该得到提高,这是为了给内部审计的工作增加信心,方便工作的开展,同时内部审计应该更加的规范化,因为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竞争很激烈的,因此要完善审计的工作流程,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合理的利用手里的资源,不仅要提高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还要提高内审的工作效率,完善内部审计的工作流程。3.内部审计工作要强调对风险的控制和管理工作。不管是企业做任何生产还是开展任何一个项目,企业都是需要面对一定的风险的,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市场本来自身就到有一定的风险,所以企业要参与市场竞争首先就应该具备风险意识,制定一个完善的风险监督体系,才能在遇到风险的时候及时的抵制。因此内部审计工作也要强调风险意识,及时发现内部审计监督中的风险,针对风险提出警示作用,这样才能更好的方便领导者的决策。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内部审计工作中的一些问题

1.内部审计理念陈旧落后。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内部审计工作的理念应该不断的创新和发展,这样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规划,和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保证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前提。但是由于很多企业中的内部审计工作理念还很落后,一直都是一贯的陈旧思想,这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他们的落后思想主要是更加侧重关注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没有对一个项目作出合理的评估和评价,这种单一的思想,职能扩大监督的范围,影响评估的作用,缩减审计工作提高经济效益的能力,这也是在削弱内部审计的作用。2.内部审计管理机制不完善。内部审计的管理机制影响着内部审计的工作效率,现实情况是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的管理机制都不健全,这对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出改变的内部审计来说挑战性意义很大,因为机制不健全,很多内部审计的工作无法开展,因为没有具体的工作流程,那么内部审计的工作计划的制定也是不全面的,这就影响着内审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内审的工作价值,使得大家在工作中找不到工作重点,往往出现资源的浪费现象,因此内审的管理机制的作用的改变,是企业需要面对的,他影响着内部审计的重新定位。3.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小。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小,这影响着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如果内部审计只是简简单单的应对内部是财务工作进行审计,那么这就影响着内部审计的作用,只对资金进行审计,根本发现不了问题,还会影响其他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内审应该是全方位,对整个企业的内部审计,因为不管是企业的财务部门还是组织机构中,都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和问题的,因此就应该强调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扩大工作范围,只有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避免导致错误的决策影响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四、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改变策略

1.为内部审计创造优质的工作环境内部审计工作。要想得到合理的开展,首先就应该得到领导者的重视,然后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利用其中的相互信任、相互扶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企业的领导者是企业发展的中心,如果领导人不支持,那么内部审计就会步履维艰,所以要得到领导者的支持。企业做审计工作,制定审计计划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工作目标,充分考虑领导关注的焦点,明确领导的意图,遇到问题及时和领导沟通,获取领导的支持。还应该与各部门之间进行沟通,因为大家之间不仅是合作的关系还应该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因此有效开展内部审计,就要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各部门进行合作,以实现企业的最大价值,最后还要在企业中针对内部审计做好奖惩,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内审的配合和监督中来,调动工作积极性,最终完成内部审计工作的改革。2.加大对工作错误的查缺补漏以及对风险的控制。企业应该改变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应该在企业中及时的树立对风险的防范意识,而不是在发现问题以后采取纠正的错误观念。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需要迎接市场的挑战,和企业转型,因此传统的内部审计工作理念已经不适应新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首先做好对风险的预警机制,才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工作作用。同时新的市场经济是数据时代的天下,因此做内部审计也应该进行技术创新,合理的利用大数据对内部审计的分析,促进内部审计的视野更加宽广,内容更加丰富,合理的预测好内部审计的工作内容和风险,积极应对市场的挑战。重新设计内部审计的工作思路和作业模式,改变陈旧的过卓方法,还要加强对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的控制,在工作中查找问题及时改变,边检查,边创新,以全新的面貌顺应市场的需求。3.组建优秀的内部审计团队。审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以及创新意识,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内部审计工作的创新具有很重要的影响,也是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的保证。因此企业应该强化内审的队伍建设,提高内审的团队水平,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属于自己的内审团队,加强对他们的能力和知识的培养,尤其是创新意识的提高,还要制定相应的政策留住人才,让内审的人才为自己所用,所以企业应该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做出努力。

五、结束语

由此可以看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有了新的要求和改变方向,而作为一直需要在市场经济中生存的企业来说,就要不断的改变自己的内部审计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适应市场的需要,不断的转型,创新,重视内审工作,为内审创在有利的环境,强化人才的重要性,发现不足及时应对,最终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完善性,使得内部审计能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者:曹军 单位:辽源市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蔡利,黄文娟.内部审计质量评估理论分析与实务探讨[J].会计之友(中旬刊).2010(01).

[2]赵雅欣.内部审计信息安全控制措施初探[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5).

[3]张娟,张庆龙.论内部审计专业胜任能力结构模型与需求框架[J].会计之友(上旬刊).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