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旅游市场微舆情策略

时间:2022-09-01 04:04:37

试谈旅游市场微舆情策略

一、爆炸性传播导致微舆情快速升级、发酵

我们先来还原一下这起微舆情事件的过程。2016年7月24日,北京陈先生的《东戴河止锚湾小哥揽客砸车》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中大量转发。8月2日《辽沈晚报》发表微信“报团两日近半成员拉肚子”、唐山贴吧《河北人在东戴河悲剧的一天,你还敢去吗》,将三年前的宰客事件旧帖加上《东戴河止锚湾小哥揽客砸车》视频进行新炒。8月17日,新华网发表了《骑快艇被宰、汽车被砸,东戴河旅游真的这么乱吗》,8月18日《葫芦岛晚报》发表《河北四个大学生在止锚湾玩游艇被宰》、8月22日《新京报》暗访东戴河海边游艇宰客视频和新闻报道……初始为微信、手机短信,然后是网络文字、图片报道、视频报道,最后在国内知名网站全面铺开。大量负面报道呈滚雪球状汹涌而来,对葫芦岛市、绥中县的城市形象造成极坏影响,不仅影响了东戴河景区日常运营,还引起辽宁省委书记李希的高度重视,要求省、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立即对舆情报道中出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整理。1.微舆情传播极具爆炸性与传统媒体渐进式展开舆情传播不同,微信舆情传播只要舆论中心力强,就好似广阔水面爆炸的炸弹,中心区域冲击性强,产生的余波还相互交错,互相影响,传播速度更快、受众范围更广、效果影响更大。在“绥中东戴河新区宰客,旅游市场混乱”微舆情事件中,微信题目“语不惊人誓不休”,吸引大量微信用户参与评论、互动并转发,产生了连续性爆炸效应,增强了舆情传播的持续影响力。2.微舆情具有隐蔽性传统媒体,主体责任分明。而微信碎片化传播特点,决定了很少有人去核实信息推送来源、内容是否真实可靠?当舆情在微信朋友圈流行之时,圈外人还一无所知,当舆情发展到主流网站、论坛、微博中的时候,就会形成较大的舆论压力。①旅游旺季,“绥中东戴河新区宰客,旅游市场混乱”正是受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一而再、再而三的有关东戴河旅游的负面新闻,持续挑逗着受众的猎奇心理。这其中既有真实报道,也有被别有用心的人旧帖新炒,将题目换成《天津人、南京人、甚至南通人在东戴河悲剧的一天,你还敢去吗?》大量转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3.微舆情具有影响显著性微信用户言论相对自由,当“小”微信发展“大”舆情时,就会对社会公共舆论施加影响。在“绥中东戴河新区宰客,旅游市场混乱”微舆情事件中,除微信朋友圈转发、网络各种热帖,“大V”发表领袖意见,传统媒体也跟进报道,导致微信舆情传播影响力倍增、放大,舆情影响力不断显现、提升,最终在全国范围掀起轩然大波。

二、微舆情危机的主要表现力

微信作为互联网的一种平台,其高度自由性,容易引发舆情危机。1.集体诉求强烈“绥中东戴河新区宰客,旅游市场混乱”微舆情事件中,一方面是公众之间互动即时交流,快速表达各种观点、观念和意见、建议,讨论更深入。另一方面,公众利益很难通过正常渠道、程序化的途径在现实社会中得以伸张,继而求助于网络,在较短时间内集中表达了公众要求严管景区内各类宰客违法行为的呼吁。而恰恰因为相关部门对公众情绪疏导不力才引发了舆情事件。2.网络热议引发现实反应网络,毕竟是虚拟的。但是虚拟世界的言论却可以影响现实生活中的人们。这起微舆情事件的引子就是北京陈先生在微信和网络上了《东戴河止锚湾小哥揽客砸车》视频。这之后一系列的负面报道带来的现实反应就是景区游客的大量减少,东戴河景区以及绥中、葫芦岛城市形象的严重受损。

三、部门联动,合力化解舆情危机

2016年2月19号,习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面对突如其来的微信舆论危机,葫芦岛市、绥中县立即行动,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舆情保卫战,并最终有效化解了舆情危机。1.加强社会舆情的监督引导绥中县特别邀请包括曾进行负面报道在内的各媒体召开新闻会,澄清事实真相:东戴河新区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部分信息被别有用心之人断章取义在微信中转发,导致出现“黑东戴河现象”。绥中县对于东戴河旅游市场在游客突然大量增加阶段出现的管理漏洞不回避、不推诿、全面整改;同时,在国家、省市媒体播发介绍东戴河由几个小渔村发展为新兴海滨旅游度假胜地的成就报道予以有力回击,让正确的信息和观点在第一时间占领舆论阵地。2.及时涉及政府信息、资讯市县两级政府通过本地具有影响力的《微观葫芦岛》、《同城会》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及时《2016年海滨浴场及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6年度东戴河新区海滨浴场游艇、摩托艇经营管理专项实施方案》等政务信息,及时通报东戴河新区旅游市场整治情况。市、县两级宣传、舆情、公安网监等部门建立常态舆情信息收集、预警、分析工作机制,运用有效手段监管网络谣言传播渠道,压缩网络谣言生存空间。3.正面报道再树形象2016年8-9月份,绥中县分别举办了中国铁人三项联赛首站比赛、绥四建2016“城俱杯”绥中东戴河五人制足球赛等全国大型赛事,被邀请的国家、省市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世人展示了东戴河景区的迷人风姿。经过一系列的应急措施,此次舆情危机得以有效化解。

四、洞悉微舆情特性,提升网络舆情监管能力

“绥中东戴河新区宰客,旅游市场混乱”微舆情事件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微舆情监管必须与时俱进。微信信息分布在无数个内部群体,极难批量化检测;微信舆情发生后,容易呈现裂变式的几何级数扩散态势;基于熟人关系,微信用户之间信任度较高,舆情观点容易被接受,具有破坏力。微舆情存在着隐蔽性强、传播度高、破坏力强等特点,笔者认为:对于微舆情相关部门必须未雨绸缪、高度重视。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舆情工作常抓不懈舆情工作极具复杂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与媒体特别是外媒打好交道,强化对网络舆论的监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不良舆情,化解舆情危机,构建和谐社会。2.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夯实舆情工作基础抓好制度建设,做好责任落实,提高网络舆情监控管理实效。依法严厉查处各类危害社会舆论的违法违规行为,扶持弘扬正能量的微信公众号,使其成为舆论宣传的生力军。3.加强沟通、强化合作,提升舆情工作质量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上下联动,准确研判舆情信息形势;通过分级分类过滤、系统平台保障等技术手段,加强对网络舆情的技术管控。通过这场微舆情保卫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好即时通讯工具这一平台,关键在于各级党和政府的正确管理和积极引导②。希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畅通言论渠道,利用好微信这种科技成果,使其成为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实践的前沿阵地,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者:李琦 甄宏 单位:葫芦岛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