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市场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5-19 03:03:55

燃气市场经济发展策略

摘要:燃气行业与社会大众的日常生活需求息息相关,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渐趋完善的时代背景下,要强化燃气行业管理水平,培育及发展燃气经济,应立足市场经济的大环境,着重从产权、制度、管理等层面入手,使燃气行业在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获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本文对燃气行业管理现状进行简要分析,总结推进燃气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对策思路。

关键词:燃气行业;管理;市场经济;思路

燃气是社会生产及人们生活赖以依存的重要能源,燃气行业或燃气市场主要以燃气生产、输配及销售为主要内容,涉及到方面的利益诉求,既具备公共服务属性,又具有市场经济供需需求特征。在燃气行业发展及竞争中显露出垄断性的弊端,亟需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对燃气行业进行强化管理。

一、强化燃气行业管理的重要性及我国燃气行业管理开展现状分析

燃气管理是保障城市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重要途径,燃气服务是城市公共服务的组成部分之一,燃气设施设备及网点也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构成,强化燃气行业管理,一是促进燃气生产及燃气供应有跟进的必然要求,二是燃气行业安全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从我国燃气行业管理实施现状来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燃气行业市场在管理力度上不强,无法做到对燃气生产、燃气储存、燃气运输及燃气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实时监督管理。受此影响,燃气行业市场出现了供求不均衡,燃气企业间充斥不良竞争等现象,出于成本节约的考量,在燃气安全生产,燃气质量检测等方面出现了资金上,人员装备及税收缴纳上的各种问题,最终加剧了燃气行业的乱象,给群众的基本利益构成损害。不管是从燃气企业的生产及销售过程来看,还是从整个燃气行业的发展经营来看,都凸显出我国燃气行业管理滞后,机动性,全面性不强,市场经济参与程度不深等弊端,培育及发展燃气市场经济,借助市场经济的力量进行燃气行业发展及管理引导,已成为改善提高燃气服务质量的必经途径。

二、强化燃气行业管理,加快培育和发展燃气市场经济的思路方法

1.通过市场经济作用,对燃气市场的价格及经营方向进行引导调节。管道天然气行业要积极融入到市场环境中,应结合管道天然气工程在建设报建、报装及报检环节的具体情况,在获取当地区域的管道天然气规划许可及施工许可证件的基础上,着重提高管道天然气在公用管道、长输管道、工艺管道及压力管道上的施工质量及安全定级,借助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原则方法,优选资质优良的管道天然气企业,给予其《注册登记使用证》、《压力工艺管道》、《压力公用管道》及《压力容器》的注册登记办理权限。在管道天然气价格的调节及管理上,应以管道天然气的输配价为参考依据,在与管道天然气终端用户进行结算价格协商后,确定最终的销售价。管道天然气管理部门要秉持市场为主,调控在后的原则,审定管道天然气企业在经营成本、利润获取、销售模式等因素,对管道燃气价进行成本及利润的两重调控,为燃气企业改善生产及服务质量,促进燃气供应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创造条件。

2.整合燃气市场企业参与主体,倡导实施联合经营的模式。燃气市场具备的投资与收效之间的良好匹配关系,吸引了众多的燃气市场经营企业,而市场经济的结果之一就是在有序的竞争环境下,最终达到优胜劣汰的实施效果[2]。作为燃气市场参与主体来说,其应对的竞争压力较大,发展环境及形势趋于严峻,要避免陷入恶性竞争中,燃气市场企业主体可以借鉴采纳市场经济所提倡的联合经营,通过统一的经营目标,在互相合作的运营模式下,打造质量过硬、风险共担、资源整合的燃气企业集团,打破原有的燃气生产、燃气调配、燃气供应、燃气服务、燃气销售互相独立割裂的行业发展格局,使燃气经营主体在区域式及集团式分布中,做到燃气市场的顺畅化及良性发展,最终为燃气行业的规范化及统一化管理做好铺垫。

3.建立及完善燃气市场的法律法规,提高燃气企业进入燃气市场的准入标准。燃气市场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适用于市场经济准则,另一方面燃气市场提供的服务内容又属于社会公共服务的一部分,需要政府部门及相关管理部门的宏观调控。具体地说,燃气行业管理需要用到我国政府部门市场监管、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及公共服务的基本职能,要做到燃气市场及燃气行业的市场监管,就应对燃气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完善,通过对燃气企业生产、燃气生产安全资金及质量检测的跟进、燃气运输及燃气销售的监督及管控等具体细化的管理制度及措施,确保燃气市场能够在有章可循中进入市场化运营阶段。而在燃气企业参与到燃气市场竞争中时,政府部门应通过市场准入制度及标准的推行实施,对燃气市场经营企业所具备的资金规模、生产及运输设施设备配置、生产人员及技术人员的基本能力等要素进行考察,优选经营基础好,生产,储存及配送条件齐全的燃气生产企业,给予其燃气经营权,并建立动态考核及淘汰机制,以净化燃气市场氛围。

4.燃气行业自身应注重生产质量的提升。燃气行业自身要在市场经济及宏观调控的双重保障下谋求平稳发展,作为燃气企业而言,其应注重提高燃气生产及燃气服务的质量水平[3]。在燃气的生产上,燃气企业要严格遵循国家及地方制定的相关技术标准,在安全生产上投入充足的资金及人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管道天然气行业作为燃气行业的重要支柱,其在生产及运输天然气的设施设备上,涉及到管道的设计、安装及埋设,在这些环节中如出现安全隐患,会对燃气行业发展及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基于这一问题,管道天然气等燃气企业应做好埋设管道的安全检测工作,通过无损检测技术、非开挖检测技术、漏磁通检测技术及超声波检测技术的应用,对钢管、预埋件、非金属附件等进行实时监控检测,确保管道天然气输配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升燃气行业生产质量水平。

三、结语

燃气行业管理中,采取市场化管理理念,培育及发展燃气市场经济势在必行。在燃气行业管理实施中,要从市场经济引导、行业经营模式整合、燃气市场准入标准的推行、燃气行业自身生产及服务质量的提升等方面加以完善,以促进燃气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作者:谭莉琴 单位:重庆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艳平.加强燃气具行业管理确保燃气具使用安全[J].山西建筑,2012,(21):273-274.

[2]王广锋.关于如何加快我国燃气行业改革的思考[J].中国科技博览,2012,(6):289-289.

[3]张铁成.我国燃气行业改革探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8):17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