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对城市规划的作用

时间:2022-05-19 03:06:40

市场经济对城市规划的作用

摘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区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对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体系的研究也越来越多.本文结合实际,分析了市场经济下城市规划的作用,并针对城镇规划体系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市场经济;城市规划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城市规划内容及相关的管理的不断更新和完善,对城市规划的有关政策、法规等各方面信息需求更加强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真正职能是解决市场的缺位和失灵的问题,市场经济在资源紧缺和社会问题突出的情况下任务更为艰巨。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是为了建设和谐社会,构建有效的,能为公众服务的建设体系。城市规划必须依靠政府的强有力的调控,真正维护广大公众的利益,存进城市的可持续和协调发展。

一、市场经济下城市规划的作用

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规划是对社会经济发展实施调控的主要手段。即便是在市场经济还不足够完善的现阶段,城市规划在城市管理的技术工具中,仍就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1.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是经营城市的工具。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要求政府提供更多的服务,不断增加财政收益来扩张行政能力,各个城市都在竭尽可能地关注产业结构的提升和优化。大力开发投资市场,使国内外游资成为城市政府尽力争取的对象。城市间的竞争使得城市政府必须通过经营城市,改善并塑造城市形象和生态基础设施,不断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吸引投资。

2.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城市规划关系到一个大地区如何布局城镇和基础设施。从大体上是对短期内建设目标、发展布局和主要建设项目的实施所的具体安排,也是调控发展的重要环节。其中的详细规划是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开创,指标的控制是城市规划调控的核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能大力提高“控规”的质量,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自己的创造。

3.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是社会协调的工具。由于城市建设项目对周边环境价值有较大的影响,基础设施是涉及整个城市的公共物品,而开发商等利益主体的市场决策使得城市政府必须代表城市整体利益成为协调者。城市规划控制是协调和平衡矛盾的重要手段,可用来平衡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利用行政手段和公共财政能力来协调社会矛盾,维护和保障公共利益。

4.是城市建设决策的工具。城市建设在利益主体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政府的建设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现实的规划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形成共识与决策的过程。在通过技术手段难以平衡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公众参与成了诉诸民主的协调手段。

二、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需要注意的问题

1.规划设计的内容要有弹性。规划弹性一方面赋予了规划以活力,另一方面也为了扩张行业自身权力。规划缺少弹性或者是任意夸大其弹性,则使设计达不到作为城市规划管理直接控制的依据。弹性对各项指标施以具备弹性的限制规定,并保证有关指标能够有所遵循地加以合理变更,各项指标的变更要顺应背景条件作恰当的选择,避免了不合理的需求对规划的影响。

2.加强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首先是科学地、实事求是地确定城市发展规模。在城市发展的规模要合理确定,当经济承受不了就要调控,处理需要和可能的关系,要切实保护耕地,认真节约用地。其次是要加强对于城市的排水、污水处理和垃圾的处理,在房地产开发方面,要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屋。靠市场去调节商品房,解决好公众住房的主体,时刻关注城市建设方式的改变,在城市土地供应紧张的大形势下,对城市的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方式,必须尽可能做好对农民土地的保护、被拆迁户的保护,城市规划坚持“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坚持建筑和城市形象建设的科学性。要反对盲目崇拜西方建筑和西方城市形象。要探索如何发展我们自己的东西。

3.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市规划体系必须与时俱进。一是要明确国家和地方事权,国家对地方城市规划的审批只需要审查涉及流域协调的重大问题,减少单一的不良“外部性”的限制,而是要重视建立地方规划决策和管理的制度,确保规划在市场和公众之间形成制衡的权力体系,以监察地方执行程序和维系制度的有效运行。同时城市规划要弱化期限控制,用一更为弹性的动态规划弱化规模控制,用相对大的空间包容不确定的容量规划,其规划的生态底线必须有利于长远平衡发展。

4.实现城市规划“经济主导型”向“社会主导型”管理模式的转变。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城市规划应建立“社会主导型”管理模式,除了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之外,还要加强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的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应以城市规划和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环境绿化、美化的程度,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公用事业的发达程度,以及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等为重要指标,来评价、考核政府的政绩,引导和制约政府的行为。同时还要引入市场机制,把国内外两个市场的资源用于加快城市建设的进程。着力培植地方财力,积极鼓励国内外资金投入城市基础建设,着力拓宽引资融资渠道,利用外资来盘活现有城市基础设施国有资产存量,从而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总之,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必须以确保其经济、社会、环境、人口协调发展为主导,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机制,不断创新城市规划管理体系,提高城市规划的设计水平。

作者:关歆 单位:哈尔滨方舟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显飞,郭万宝.浅谈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问题和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27)

[2]李晓生,陆秋野.浅谈城市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18)

[3]谢丽帕•卡地尔,夏文琴.吐鲁番市地下管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吐鲁番科技.2007(01)

[4]任庆国,于久宏.浅析我国城市更新改造及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