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路径浅析

时间:2022-09-03 03:13:08

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路径浅析

摘要: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改善经济增长质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审计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国家审计带动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也是国家审计的重点内容。文章基于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功能和定位分析,探究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实现路径和实践措施。

关键词:国家审计;经济增长质量;功能定位;实现路径

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功能包括依法清除功能、完善修复功能和监督维护功能。由于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是经济责任拓展的产物,是推进国家法治审计的基本要求,又是发挥免疫维护功能的必然要求,因此,探究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实现路径有其重要价值。

一、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功能

1.依法清除功能。国家审计的依法清除功能体现为在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过程中,审计机关工作人员需要结合国家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以批判的眼光关注每个项目及事项,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通常来说,国家审计的依法清除功能体现为,在对国家财政资金或资产出现违纪违规行为时,应通过内控制度的建立与健全来实现问题整改,同时也可针对经济犯罪问题等推进依法治国工作。国家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在切实履行依法清除功能时,必须根据国家审计清理工作的开展情况,有效吸取审计经验,实现对风险的有效化解。2.完善修复功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经济增长质量改善息息相关。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完善修复功能主要体现为,审计人员履行依法清除功能时,还需根据经济领域内的违法违规行为做效益分析,在不断加强问题整改力度的同时,通过被审计单位督查整改的方式,将审计意见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也应结合政府中心工作的具体内容,有效推进绩效审计和政府责任审计等,将问责机制贯彻到位。审计人员应对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提出警示。3.监督维护功能。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还应履行监督维护功能,国家审计人员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审计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为有效维护国家宏观政策的严格执行,维持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市场秩序,国家审计人员必须依法开展相关审计工作,对财政经济领域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逐一作出处理。国家审计人员除了要监督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行为,与违纪违规行为作有效斗争外,还需对会计信息及审计数据等严格清查,确保监督维护功能履行到位。

二、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定位分析

1.经济责任拓展的产物。凭借经济增长质量改善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间的重要关系,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是经济责任拓展的产物。在现阶段发展过程中,公共受托经济责任关系的确立,标志着国家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切实保护社会公众的经济责任。一旦政府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存在较大的矛盾和冲突,国家审计人员就需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客观公正的责任评估及认定,除了要强化独立审计作用,加强监督与监视功能外,还需对政府经营管理的公共资源作出有效审计,此时,经济责任的拓展是不容忽视的。2.推进国家法治审计的基本要求。国务院在设立国家审计机关时,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定时定点向国务院各部门及地方政府加强财政收支审计,国家审计机关对国家财政的审计监督作用不可忽视。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国家法治审计成为国家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内容,国家法治审计的推进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改善,通过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来维护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及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目前,国家审计人员需要根据审计法律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还应履行国家审计人员的法定职责。3.发挥免疫维护功能的必然要求。经济社会的发展势必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出新的要求,国家审计人员也需在第一时间适应这种转变,作出审计工作的调整和优化。从当前的发展来看,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定位分析还体现为,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是发挥免疫维护功能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在发挥免疫维护功能时,国家审计人员需要根据审计工作的划分,将其从原有的财政经济领域扩大到社会领域,保证审计职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另一方面,审计人员也应根据维护经济安全的需要,努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必要转变。

三、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实现路径

1.营造合理的制度审计环境。要想实现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就需要营造合理的制度审计环境。审计机关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对各项经济交易活动进行监督与评价。为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开展制度审计以满足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在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实现过程中,就要有效发挥经济制度对国家审计服务的制度保障。除了要在审计工作过程中有效发掘经济增长的资源要素外,还应通过制度统一的方式,灵活调节执行制度并提高制度执行的效率,合理的制度环境营造不容忽视。2.强化绩效考核与公共管理审计。绩效考核与公共管理审计是国家审计的重要内容,在国家审计有序开展相关审计工作过程中,必须根据经济增长质量改善前提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有效推进国家审计服务的完善优化,强化绩效考核与公共管理审计,是国家审计服务发展的重点所在。一方面,国家审计人员需要扩大绩效审计,通过检验与评估的方式,加强对政府部门绩效责任履行情况的有效审计。另一方面,国家审计人员也应全面推进公共管理审计,将政府财政资金及公共资源管理活动相关的审计工作落实到位。在优化国家审计工作时,绩效考核与公共管理审计是缺一不可的。3.推进金融安全审计工作的开展。国家审计主要面向财政经济领域,金融审计自然不可或缺。在后阶段发展过程中,必须适应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的实际需求,将金融安全审计工作推进到位。在推进金融安全审计工作过程中,国家审计人员要结合国家经济安全及政府经济安全现状,通过有效降低金融风险,将金融资本的资源配置到位。与此同时,国家审计人员还应营造良好的金融审计环境,通过合理配置信贷资金的方式,将金融安全审计与供给侧结构改革紧密关联,确保被审计单位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注重严格管理薄弱环节。4.提高生态环境资源审计力度。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得到重视,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环境资源审计则是从生态角度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有力保护。为了更好地适应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的客观需求,国家审计人员在服务经济增长时,要将提高生态环境资源审计力度作为国家审计促进经济增长及改善经济增长质量的重要路径。除了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改革方向,加强对高能耗及高污染企业的环境责任审计外,还可通过审计整改意见的告知来减少这类企业对资源环境的过度依赖。5.促进政策导向型经济审计。政府部门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作用,在国家审计机关服务经济增长质量过程中同样需要加强政策导向,因此,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实现路径之一还体现为促进政策导向型经济审计。在后阶段发展过程中,审计人员要努力适应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实际需求,将相关经济政策落实到位,并根据政策执行效果有效贯彻。倘若审计人员在促进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现政策执行的偏差或缺陷,就应在第一时间进行效果审计并以此促进经济稳健增长。

四、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实践措施

1.深化经济审计,加大监督维护。在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当下,国家审计机关对经济增长质量的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后续发展过程中,为了保证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作用能发挥到位,要深化经济审计,加大审计人员的监督维护力度。国家审计机关除了要大力打造创新型企业外,还应将相关财政经济政策落实到位,通过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的方式将发展立足点上升至改善经济增长质量上。与此同时,还应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通过审计工作监督规划的方式,避免重复建设或盲目建设行为,对于重大投资项目更是需要加紧各项审计工作。2.依法推进审计,强化审计整改。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对各项审计事项的严格监管,是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的重点内容。为了切实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国家审计人员应当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依法审计工作的开展,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注重法律法规对审计工作的约束力,通过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方式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也应强化审计整改,通过加强审计监督维护功能的方式,实现审计问题的化解。3.转变工作重点,提高审计能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增长质量改善,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过程中也应适应新阶段经济审计工作的开展需求,将工作重点转变为更契合实际的内容。一方面,要加强理念教育,确保国家审计人员通过强化自我教育,有效实现审计理念的更新和优化。另一方面,国家审计人员也应通过提高审计能力,保证自身能够更好地满足新阶段经济责任审计的客观需求。国家审计人员要通过审计现场巡视制度和审计公告制度等制度规范,将审计权力置于审计监督下,通过制度来规范审计工作本身。4.改进审计手段,优化人才建设。近年来,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成熟使得审计手段也有了新的改良。后阶段发展过程中,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增长质量必须改进审计手段,通过优化人才建设的方式满足新阶段国家审计服务经济的客观需要。短时间内,审计手段的改进会存在一定限制,国家审计机关可优先根据审计技术的进步,将现有的审计手段逐一优化改进,确保最终形成的审计体系能够实现信息化和现代化治理。而在积累了一定的优质人才后,国家审计机关则可进一步推进人才建设,通过优质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五、结语

国家审计对经济增长质量改善发挥重要作用,为有效实现国家审计对经济增长质量的服务作用,需要营造合理的制度审计环境、强化绩效考核与公共管理审计、推进金融安全审计工作的开展、提高生态环境资源审计力度、促进政策导向型经济审计。同时,也可通过深化经济审计,加大监督维护,依法推进审计,使强化审计整改等实践到位。

参考文献

[1]刘更新,刘晓林.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功能体系和实现路径[J].财经科学,2014(06):108-114.

[2]李凤.新常态下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发展路径构建研究[J].财会通讯,2018(01):81-84.

[3]刘杉.国家审计服务经济建设的路径研究:反思与重构[J].中国流通经济,2014(10):60-65.

[4]王娜.新时期国家审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现实路径[J].当代经济,2016(26):104-105.

作者:黄慧丹 易开刚 单位:1.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