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16 10:13:57

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与对策

农村干部不仅承担着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还承担着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近年来,由于受多方因素的影响,有的农村干部落实政策不到位、经济把握不严、违规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引发了许多矛盾纠纷,影响了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对农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农村干部监督检查,增强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新农村。

1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也变得复杂,农村干部落实政策不到位、经济把握不严、违规违纪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村干部在资金管理中,插手管钱管账,坐收坐支,随意借贷公款,有的甚至挪用补偿款,这一系列的违规违纪很容易引发矛盾和纠纷,影响村级干群关系,严重的引起村民上访。因体制及多方面的原因,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申请单位,并向乡镇党委政府提出建议进行整改,不能引起村干部的重视,个别存在问题的村干部气焰嚣张,不以为然,对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未能达到预想的效果。1.1执行力度不够。对村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各级普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工作开展缺乏有力的组织保障,村干部法制意识淡薄,对村级审计不理解不支持也不配合。1.2审计力量薄弱。审计力量薄弱,无论人员还是专业能力已经无法满足当今形势需要,是困扰这项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个客观障碍。1.3工作程序不完善。开展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目前还未形成规范完善的操作程序,对审计结果的评价标准和结果运用办法,各地情况也不尽相同,无法客观公正地评价审计工作的要求和目标,影响了审计质量的评定,无法满足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要求,难以实现对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预期效果。1.4审计机关无主体执法资格。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机关无主体执法资格,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无执法权,也无法采取实质性措施对村干部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处罚并促其整改完善。这种现状,不仅无法阻止个别村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反而影响了审计工作的预警和震慑作用。

2建议和措施

2.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部门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经费和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尽力将村干部的违规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作用,更好地教育村干部,根据审计结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视情节对有关村干部采取诫勉谈话、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等措施。2.2认真落实农村法律法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法规,确保农村社会稳定,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和谐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2.3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审计执法手段。加强审计机构建设,成立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负责日常审计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审计监督。强化部门协作机制,成立由纪检、审计、农经等部门间的联合协作,抽调专业人员联合办公,由纪委负责管理,专门对农村经济案件进行侦察和处理,加大农村审计执法力度,增强农村经济责任审计权威和震慑作用。2.4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完善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监督机制,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和业务培训,持证上岗,建立一只专业化、正规化和知识化的农村审计队伍。2.5完善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程序。建议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机关在工作职责、审计权限范围内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的操作程序、评价标准和结果运用办法;使用独立的农村审计文书;依据委托协议制定农村审计工作计划,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书;负责按照审计工作计划和上级委派,适时借助社会中介审计组织力量组成审计组,实施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束后向乡镇党委、政府提交审计报告;负责监督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情况,并向村民公布审计结果及审计成果运用情况。具体工作中,要严格工作程序,明确工作纪律,提前向被审计单位或个人下发通知书,审计结束后对存在的问题逐村形成意见书,最后以乡镇为单位予以反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严肃整改,情节严重的,交纪检监察等司法部门进行处置。通过审计,使农村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经济责任,增强贯彻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执行力,严肃法纪,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农村工作走上规范化的道路,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作者:吕光莲 胡法珍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