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企业内部审计的定位及前景

时间:2022-12-06 03:30:00

当前国内企业内部审计的定位及前景

1我国企业新时期内部审计工作的定位

1.1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

新时期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在其职能定位上要具备鉴证、检查、建设和评价的内涵规定。鉴证职能指的是鉴定和证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以及经济活动的全过程,并以结果作为审计结论的重大依据。鉴证是检查工作的基础,其工作目的是确定部门和管理人员履行其职责的行为,从而确保报表的质量,通过科学合理全面的鉴证反映其生产和经营活动绩效的报告的正确性、真实性和效益性,从而为企业履行和落实经济责任制提供合理依据。检查职能指的是依照一定标准和科学依据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和其他管理内容进行检查和追踪,其目的是弄清事实、揭示矛盾、明辨是非、改进工作。这一定位具体包括:检查单位内部各种经济活动的经济有效性;检查各项业务和经济活动的合法合规性;检查反映经济活动资料的真实性。而建设职能的实现基础是“建议”,建议是对管理上的优点予以肯定,并对管理上的缺点予以披露和指点,协助组织领导提高经济管理活动的效果和效率,挖掘潜力以达到预期效益。评价职能指的是对被审计单位的计划、预算、决策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全面系统的评判和估价,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和管理责任制度等的合理性、完备性和有效性的评价,以及对被审计单位某一方面的经济活动或整体经济活动是否遵循既定的目标和决策的评价等。当然,必须有一套具有客观性、先进性、可操作性和可比性的标准和指标体系来实现评价。

1.2内部审计工作的机构定位

内部审计机构是内部审计工作得以实现和开展的物质组织载体。内部审计机构的定位,主要包括:围绕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心,确定审计重点,编制企业审计工作计划;协调企业与国家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协会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关系,形成围家、企业内部、社会和行业管理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共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开展资产保值增值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根据现代企业制度需求,不断拓宽内部审计领域;加强对外投资审计,根据董事会决定,对企业投资项目进行事前、事中跟踪审计;加大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力度,促使企业健全内部控制系统;实施管理审计、经营审计、环境审计及人力资源审计,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全方位服务;在审计重点上,以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内部控制制度审计为主要内容,突出对经营管理状态的动态监督;避免投资决策出重大失误,防范投资风险;根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配合企业管理部门和企业财会部门等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等管理制度。建立企业内部审计制度,实现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组织开展内部审计人员的后续教育。

2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前景展望

2.1环境、风险审计将成为内部审计工作的新内容

经济活动的不断细化、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必然会造成环境污染的等社会问题纷至沓来。新时期环境污染等影响人类生存环境的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重视。不仅各国政府都将投入巨额资金解决此类问题,而且企业也将逐步增加环境投入。但企业投入既要考虑成本效益,又要比较投入和税费,还要考虑企业形象。因此企业最高管理当局必然要求内部审计人员加强对此类资金运用的效益审计。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许多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更加注重风险管理,提高风险防范应对能力。企业内部风险审计,是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对企业内部有关管理层管理当局履行风险管理方面的受托管理责任的情况进行证实评价,并提出防范、控制管理(经营)风险的建议的一系列活动。管理风险,是那些可能对战略和目标的实现产生不良影响的行为、事件和环境。企业随时都会面临各种风险,特别是金融衍生工具的急剧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使企业在更大范围内面临更多的风险,企业内部审计的独特地位,决定了它在风险评估和控制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2企业内部审计外部化将成为企业内部审计的新动向

内部审计外部化是现代企业治理的产物,旨在实现降低成本、提高审计独立性和增加组织价值的目标。企业选择外部审计人员从事内部审计业务的主要原因就是它能为企业节约财务预算开支,而且外部审计人员能够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内部审计服务。目前,在国外已经出现了企业将内部审计职能全部或部分地委托外部单位或相关的专业人员来实施,即所谓的“内部审计外部化”。那么,在进入21世纪后,我国企业内部审计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目前内部审计在企业内部扮演“参赛者”和“裁判者”的双重角色,所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的委托关系下形成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内部审计外部化有利于内部审计领域的拓展以及方式的转变,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外部优势资源,集中精力追求更具战略意义的目标,从总体上提升竞争优势。唯有把内部审计外部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内部审计的独立性问题。这一方式的采用必将大大促进我国企业内部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