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审计问题对策论文

时间:2022-03-31 03:18:00

管理审计问题对策论文

[摘要]管理审计是以财务审计为基础,着重于改进、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侧重于建设性地解决问题。目前,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仍停留在财务审计阶段,开展管理审计任重道远,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关键词]管理审计;内部审计;施工企业

管理审计不同于传统的财务审计,它是以财务审计为基础,着重于改进、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侧重于建设性地解决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目前,我国施工企业内部审计仍停留在财务审计阶段,开展管理审计任重道远,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现就施工企业开展管理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略谈几点想法。

一、施工企业开展管理审计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意识偏差,弱化了内部审计地位。施工企业大多存在着重揽轻管的弊端,事后核算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管理意识不到位,极大限制了内部审计在企业中的准确定位,内部审计部门往往被视为聋子的耳朵———摆设,一旦遇到企业组织机构的变动,首先是被精简、整编的对象。

(二)审计氛围失调。目前,内审工作仍未走出财务审计的阴影,以查错究弊、事后监督为主,即使提些建议,也处于次要地位,且大多失去时效,欠缺实际指导意义。如此的审计方式,给人一种寻找罪犯的感觉,一方面,审计人员投入大量的精力查错究弊,另一方面,被审计单位消极配合,积极防御,搞得双方关系较僵。强烈的对立氛围实不利于管理审计的开展。

(三)审计手段落后,管理审计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全球经济一体化,知识经济日趋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新思维对传统经济理念形成强大冲击,产生了深远的革命性影响。人性化电子信息平台和通讯技术日益发达,且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单就会计电算化而言,已远远走在了审计工作前面。许多审计还停留在手工查账的基础上,对新技术的应用感到无所适从,更别说技术开发了。目前,计算机犯罪、高智商犯罪呈上升趋势,适宜于手工会计信息系统的传统的审计技术,实不易发现层层设防的隐蔽问题。审计技术不解决,管理审计开展将很难收到实效。

(四)内审人员整体素质偏低。一是内审部门不太受重视,且往往费力不讨好,企业优秀的管理人员不愿从事此项工作。在一些施工企业,审计部门成了闲置人员暂挂的地方,成了“养老院”。二是大多内审人员是从原财务部门分离出来的,专业单一,知识结构不尽合理,缺乏工程管理的相关知识和经验,而且相当部分内审人员根本不懂工程。如此的内审人员构成怎能适应管理审计的开展,充分发挥管理审计的效能?

二、开展管理审计的对策

管理审计在西方基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早已广泛开展和应用,深入到各项经营管理领域,在我国则刚刚起步。审计署令第4号《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已,自2003年5月1日起施行,《内部审计条例》也有望年内出台。我们应抓住这一有利契机,结合审计实践,研究、探讨、开展企业管理审计。管理审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系列的软硬件支持,笔者认为有效地开展管理审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企业领导高度重视,是有效开展管理审计的前提。企业领导是否高度重视内审部门、内审工作,将直接决定着管理审计效果。内审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发挥,也必将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高级管理层对内审的重视程度,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键在于内审部门只有练好内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起到真正的积极作用,才会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