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导向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时间:2022-11-04 10:55:18

风险导向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摘要:本文对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探讨,文章从阐述风险导向型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各自的概念入手,进一步分析了风险导向审计应用于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介绍了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应用的条件和保障,并对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途径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风险导向审计;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概念;意义;条件保障;途径

在新的经济局势下,国内市场经济体系显得更为复杂,企业在面临激烈市场竞争的同时,还受到各种意外风险因子的威胁。因此,企业需要在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的同时,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合理引入风险导向审计模式,进而满足新时代下的企业需求、确保风控评价的科学性、帮助解决企业内部缺陷。而如何对风险导向审计模式进行科学运用,值得思考。

一、风险导向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概述

1.风险导向审计。风险导向审计本身是在企业单位基础审计工作体系基础上衍生出的一种更具专业性、针对性的新型审计模式,该模式的一大特征便在于将风险控制作为工作核心,将风险意识运用到审计工作全程中去。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需要对目标单位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风险因子进行评估与预测,识别出某些严重的错报漏报风险,进而最大限度地控制审计风险。不仅如此,该类审计模式的另一特征表现在其战略定位更高,它对企业单位的整体运行情况保持了更全面的关注,更具全局意识,使得被审计单位的全部财务信息、经营管理现状、内外部环境状态等都成为分析对象,这打破了传统模式单纯着眼于基础账项的局限。2.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需要落实一系列的工作要点,对其内部财务状况等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审计,它们往往由企业内部专业的审计组织和审计员完成。毫无疑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对于单位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借助审计,企业能够对其内部各项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做充分的把握及有效的审查,进而形成针对性的审计规定;若企业就此形成合理的评价标准,将在很大程度上为其长远发展提供可靠的战略保障。再者,科学的财务审计,能够有效规避腐败问题的出现,定期地进行财务审计,能够对单位内部各项资金的往来、使用做实时的监督与管理,明确其数额波动情况等信息,实现资金的透明化,以免被滥用。

二、风险导向审计应用于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

1.可以满足新时代下的企业需求。步入现代社会,市场在不断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市场体系内充斥着各种难以控制的意外因素,这就为企业的运营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风险隐患。基于此,风险导向审计的重要性得以凸显,企业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风险审计问题。事实上,在传统的审计工作模式中,因为不具备健全的制度和账项审计,难以应对层出不穷的风险问题,而风险审计模式的出现,则可以结合企业内部结构的分析结论和审计模型,确定出一个科学的审计方案;同时还可以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现实需求,对审计资源做出合理分配,使各领域都能对应一个专业的风险控制模式,进而满足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需求。2.确保风控评价的科学性。正因为风险导向审计是一种全新的审计模式,因此将其运用于企业内部,必然可以直接扩大其审计的内涵与外延,使其拥有一个更为规范的审计体系,进而获得更为大量的外部业务数据。在具体实践中,企业不只是要加强对内部财务状况的分析,还要关注风险因素,由此使内部管理的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管理效率与风险控制质量也将得到提升。3.有利于解决企业内部缺陷。长期以来,许多企业受到系统发展模式的制约,在企业内部存在着大量的内部账向导向和制度导向遗留问题,要对其进行妥善解决,就必须发挥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作用。借助风险导向审计手段,可以帮助企业对其内部结构信息做出更准确的把握,以此对其内部评估制度与工作系统加以创新与升级,此后,企业对内部高风险项目的把握将更为精确,审计人员能保持对高风险因素的密切关注与深入分析,进而帮助其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的安全隐患,并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化解措施。

三、风险导向型审计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应用的条件及保障

1.内控体系建设方面。2012年,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各企业应该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并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同时明确了单位层面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和业务层面内部控制风险评价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风险评估做铺垫。2.廉政风险体系建设方面。结合当前社会市场经济发展实际情况看,企业单位内部出现腐败现象是极为常见的,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是防治腐败问题、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利器。由此可见,企业单位加强经济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积极响应目前社会反腐倡廉建设倡导的必然选择。廉洁从业风险的控制,要求企业单位在其内部惩防体系中,引入科学的风险控制方法与理念,对干部和职工的工作表现加以分析,对其可能存在的廉洁从业风险加以甄别。

四、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途径

1.优化审前调查程序。在对被审计单位进行风险评估时,要先对被审计单位的内外部环境进行调查。外部环境包括被审计单位在学校所处的地位、声誉度、财务状况等,外部环境的了解可以通过向相关部门调查,比如:向纪检监察部门了解最近是否存在违纪行为,是否接到有举报的情况,通过财务部门了解被审计单位财务状况,重要的收入来源,经营目标完成情况,收入上缴情况,财务管理水平等,通过组织部门了解经济责任人的道德品行。内部环境包括业务范围、业务流程、组织机构、领导分工、人员组成、内部控制制度框架、决策情况等信息。对内部环境的了解需要采取多样化的形式,一方面可以通过查看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材料,另一方面还可以采用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或采取面谈的形式来完成。2.优化审计资源分配方案。事实上,将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引入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已经成为不可否认的趋势,但这种引入不能是盲目的、广撒网式的,它并不要求在各个工作环节都能得到同等的资源分配,反之,企业应结合审前调查、风险预估报告的内容,形成具有可行性的审计方案,进而对审计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对某些存在重大风险的领域,企业单位应该采取重点审计策略,安排一些具有较高专业水平、丰富工作经验的员工完成审计任务;在必要情况下,甚至可以从外部聘请行业专家,进而确保风险识别与风险审计的准确性,全面搜集客观审计证据。而针对某些风险不高的业务,则可以采取普通审计模式,对其运用常规性的审计程序。此外,在低风险业务的审计方面,企业可以尽可能地精简审计程序,甚至是不进行审计,这就能在保证风险控制效果的同时节约成本。3.优化审计报告。事实上,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体系中,发挥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作用,是大有裨益的,它有利于企业单位迅速发现单位内部潜在的、具有倾向性的不安全因素,帮助被审计单位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创新审计方法,有力遏制财务安全问题。为了全面防范审计风险,企业单位需要将其整体运营状况作为关注重点,在出具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前,要与被审计单位领导等共同探讨分析,确认所提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以免出现判断错误。4.优化审计整改。在传统的审计整改模式中,企业单位习惯性地采取事后整改的模式,工作人员会在审计报告发出后再进行整改,这就体现了工作的滞后性,整改因此显得更加被动,其不仅工作效率低,往往也难以弥补前期已经出现的经济损失。而将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结合起来,就可以推行“主动整改”模式,进行立审立改,在发现问题的第一时间迅速反应过来,通过对问题的及时分析、整改措施的实时运用,防止风险问题的无限扩大、恶化。

五、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问题的探讨,意义重大。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明确风险导向型审计在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应用的条件保障——包括内控体系建设、廉政风险体系建设方面;在此基础上,提出风险导向型审计在企业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途径,优化审前调查程序,优化审计资源分配方案,优化审计报告与审计整改。

参考文献

[1]徐爱菲.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审计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6(11):115-116.

[2]常翠娟.刍议企业审计中的风险导向审计[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287.

[3]王丽华.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审计中的应用探析[J].商,2013(1):115.

[4]孙磊,刘伟滨,邵安然,等.风险导向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的运用[J].劳动保障世界,2017(26):52.

[5]游雪琴.风险导向审计在企业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中的运用[J].教育现代化,2018(8):163-164.

[6]黄子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在内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应用的探析[J].时代金融,2017(12):149-150.

作者:郜勇刚 单位: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