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索

时间:2022-12-19 09:49:44

知识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索

经济是企业管理的核心,提高经济管理的科学性与实效性,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经营管理的成本,提高企业实际经济效益。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需要积极开展知识创新,引用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知识性人才的培养,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企业的发展要顺应时代的要求,结合知识经济时代特征,创新内部管理模式,才能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有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

一、知识经济介绍

知识经济可以理解为将“知识”作为发展的基础,从而引发的经济形态。其属于信息化时展的产物,促进了信息行业、通讯行业、企业经营、投资等发展,对于中国市场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在知识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企业经营发展更要满足市场经济的实际需求,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提高知识人才培养效率,才能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经济管理知识创新,可以促进人才的培养,优化内部资源分配,增强了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可,使得员工产生归属感与信任感,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

二、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实践分析

(一)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与控制。基于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管理创新,必须以内部管理与控制为基础,加强对企业成本与收益的管理,强化财务管理控制,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与控制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在实际当中,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收益,会严格控制支出成本,通过财务部门对成本进行核算,进而实现成本控制。此种内部管控方式存在一定的弊端,主要是由于财务风险控制效率不高,管理过程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为了降低企业经营管理风险,企业要以知识经济为基础开展内部改革,管理层要更新管理理念,以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为目标,引进知识时代的新技术与新理论,从而优化内部管理模式,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性。企业内部管理创新,要加强对内部资金的控制,确保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二)积极开展经济管理内部创新。在知识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必须积极主动的开展经济管理内部创新。企业领导要对管理形式进行创新、更新企业文化与员工管理,积极开展员工培训,促进知识型员工的培养。企业知识型经济管理创新的开展,首先要创新企业文化,融入知识经济理论,再积极开展培训,从而更新员工的思想观念,使其认识到经济管理知识创新的重要性,并且可以积极参与其中。企业经济管理内部创新,要注重生产技术创新,引用先进的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进而提高企业内部生产的科学性与创新性。技术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技术与人才,唯有促进知识人才的培养,实现技术创新,才能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有助于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三)提高经济管理模式的科学性与创新性。传统的管理模式,企业财务工作开展存在风险性,内部管理成本较高,降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为了实现稳定发展,需要结合知识经济时代特征,优化经济管理模式,进而提高经济管理模式的科学性与创新性。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可以在传统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保留传统模式的优势,优化管理结构,弥补传统模式的不足,从而提高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对于管理模式创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引进科学的管理系统,实现经营管理自动化、智能化。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管理要充分运用通讯技术、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的管控,从而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的经济收益。

三、结束语

知识对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企业经营管理要积极开展知识创新,促进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使得企业经济管理向着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本文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与控制,积极开展经济管理内部创新,提高经济管理模式的科学性与创新性三方面,论述了知识经济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实践策略,进而为企业管理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张克敏,谢俊.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J].中外企业家,2019(30):34.

作者:彭彬彬 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