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25 09:40:25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探索

摘要:突出主业的现实意义主要为,有助于培育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降低企业发展的沉淀成本、有助于深度参与区域网络化分工、有助于消减人力资源的转换成本。为此,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可围绕着: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做出突出主业的制度安排、围绕企业经营需要统筹规划专用性资产的购置、以生产服务流程为主线实施企业组织架构重构、打造学习型企业生态环境塑造员工的学习意识等四个方面来构建。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探索;主业;经营

安徽产业结构具有其比较优势,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下应积极融入区域内外的产业链参与分工协作,通过突出主业和关注经营来不断挖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笔者所在的集团公司作为安徽省大型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主动开展了去除过剩产能和优化产能结构的工作,并在企业战略决策中形成以主业为核心、以拓展技术关联性产品项目为主线,在2019年第一季度取得了不菲的经济管理成绩。处于中美贸易战日益升级的当下,面对国内、国际经济格局的动态演化趋势,安徽省的大型企业更需以战略定力来实现主营业务内涵式提升的战略目标。笔者以所在企业的经济管理经验和困惑为基础,对推动安徽省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合理化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突出主业对现代企业发展的现实意义

以安徽省大型企业为考察对象,可以将现实意义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1.1有助于培育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谓“核心竞争力”一般被理解为无法复制和难以超越的能力,企业通过培育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能够在产业链系统中锁定下游客户,并作为市场垄断利润的创造者而巩固与上游合作伙伴的关系。经验表明,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不仅归因于技术创新或流程创新的成果使然,还归因于企业主营业务开展所形成的品牌效应和技术积淀。由长期开展主营业务所形成的品牌效应,能够在同业市场中为客户建立起有效的市场识别度。1.2有助于降低企业发展的沉淀成本。沉淀成本的产生主要根源于资产专用性损失,而这在安徽省大型企业中普遍适用。大型企业因其生产、服务的规模所决定,需要提高资本有机构成来提高生产和服务效率,以c/v为资本有机构成的表达式(c:不变资本、v:可变资本),当c与v在企业的投入量不断增长的情形下,c的投入增速将超越v,而c主要表现为投入到专用性固定资产中的价值。随着大型企业的生产和服务特点逐步呈现出:信息化、智能化,意味着投入到人力资源中的价值会绝对减少。可见,突出主业能够在维护专用性固定资产有效运转的同时,降低企业发展所面临的沉淀成本。1.3有助于深度参与区域网络化分工。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带来,以及要素市场和商品市场需求特征的显著演化,传统基于纵向一体化的集团公司运营模式已逐渐失去效率,追求柔性化生产与服务和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成为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价值取向。通过突出主业来培育核心竞争力,便能以自身的技术创新优势和服务流程优势,深度参与到范长三角经济圈、长江经济带,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网络化分工中。最终,在分工的价值链条中处于相对理想的“生态位”。1.4有助于消减人力资源的转换成本。人力资源的转换成本来源于,因岗位能力再造所形成的员工学习成本。其中,这里的学习成本又可以分解为:学习过程的时间成本、对新的岗位能力要求的适应成本等。从笔者所在企业的经验研究表明,较高的人力资源转换成本将可能降低企业生产和服务绩效,并在员工队伍中引致出不稳定因素来。笔者利用SPSS分析,在安徽省代表性大型企业调查问卷的样本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后,可得表1。表1的结果显示:受教育年限与当前工资的相关系数r为0.519,F值为32.612;初始工资与当前工资的F值为95.497,相关系数r为0.968;工作时间与员工当前工资的相关系数r为0.840。结论为:①受教育年限影响员工的当前收入;②初始工资与当前工资高度相关;③工作时间与目前工资高度相关。因安徽省大型企业仍主要以工资激励来作为员工的激励政策,所以突出主营业务就能保障员工受教育所形成的人力资源、在工作中所形成的“干中学”工作经验免受损失,进而确保了他们能够稳定的获得目前的工资水平。

2实践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所面临的挑战

在实践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时,仍将面临以下三个方面的挑战:2.1面临利益短视所带来的挑战。安徽省的诸多大型企业在经济管理中不仅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需要攻克的挑战。其中,解决企业决策层的利益短视问题则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利益短视形成的根源主要为:①决策者因存在着职务晋升诉求,而急需在短期内建立起经营业绩;②决策者因主观偏好和对标同业的发展而做出非理性的经营决策;③大型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不尽完善,而无法有效约束主要决策者的非理性战略意图。可见,因存在着利益短视而使大型企业存在着偏离主业的可能。如,西部某大型家电生产企业进军房地产行业,最终原有的核心竞争力也不复存在。2.2面临组织架构所带来的挑战。大型企业一般以事业部型为其组织架构,这种组织架构与传统福特制是相互匹配的。但随着温特制的涌现和以社会网络化分工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诞生,M型的组织架构已显得过于臃肿而缺乏效率。上文已经指出,在安徽省的大型企业经济管理中,信息化、智能化专用性资产已被广泛应用。而且,安徽省作为我国汽车制造强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大省,上述专用性资产在企业中的占比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因此,若是打破传统的M型组织架构,将难以使大型企业的主业经营与社会网络化分工格局相匹配。2.3面临技术锁定所带来的挑战。尽管在上文就突出主业对稳定企业员工队伍进行了实证分析,但需要强调的是,主业所蕴含的技术结构和服务流程仍处于不断升级换代之中,这就要求员工需要不断增强和再造自身的岗位业务能力。然而,长期所形成的“干中学”模式对广大员工产生了人力资源范畴上的技术锁定效应。这种技术锁定效应归因于马克思语境下“异化劳动”的现实存在,以及作为“总体工人”的岗位能力片面化所致。为此,打破这种技术锁定效应则成为了当前大型企业所面临的历史任务。

3以关注经营为主线的挑战应对策略

根据以上所述,应对挑战的策略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3.1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做出突出主业的制度安排。为了防止因某位决策者出现非理性经济管理行为,建议在大型企业董事会所做的企业发展战略中,以制度安排的形式将“突出主业”以原则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载体在企业内部进行传递。同时,为了防止因突出主业而出现“故步自封”的经营局面,在企业经营层面决策者应在技术关联性为产品项目拓展的原则上达成共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还需完善企业内部治理机制,并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推手来约束核心决策者的非理性行为。笔者建议,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时中,应通过提升员工的劳动主体地位(形成实质性的监督权利)来规范企业的主业经营活动。3.2围绕企业经营需要统筹规划专用性资产的购置。为了提高企业主业经营的同业竞争力,未来将不可避免的引入信息化、智能化专用性资产。这些资产在投入使用中不仅需要考虑它的使用寿命,还需要在同业竞争环境下考虑它的经济寿命。这就意味着,加速专用性固定资产折旧成为了当前必须要完成的工作。然而,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加速折旧不能与产能结构优化相冲突。为此,安徽省的大型企业应围绕着自身的主业经营需要,在全面预算管理下统筹规划专用性资产的购置。笔者建议,企业应融合专用性资产技术改造和购置两类行为,在节约流动资本使用的前提下形成“核心-”的固定资产购置模式。3.3以生产服务流程为主线实施企业组织架构重构。安徽省大型企业的组织架构一般按照产品类型、生产力布局等指标进行设立,这种设立模式不利于实现技术关联性的产品项目拓展目标,而且还将分散企业的组织资源配置。笔者建议,可以以生产和服务流程为主线,按照采购部门、研发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来进行组织架构重构。这样一来,在主业经营管理中就能实现资源集成,按照模块化管理来对各部门开展成本控制和效能考核。与此同时,还建议在各部门之间引入市场交易机制,通过建立企业内部生产服务交换模式,来增强大型企业主业经营中的内部经济效益。3.4打造学习型企业生态环境塑造员工的学习意识。提高企业员工劳动的主体地位,不仅需增大他们在主业经营监管中所占权重,更要切实提升他们的经济地位。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提升员工的经济地位在于增大他们的工资幅度。根据劳动价值论可知,复杂劳动是多倍的简单劳动,在劳动时间一定的情况下复杂劳动将创造出更多的新增价值。为此,安徽省的大型企业应努力打造学习型组织生态,以鼓励学习、树立学习表明,并配合技术革新竞赛(实施股权激励)、技术比武比赛(实施薪酬激励),在全体员工中形成突出主业、关注经营的岗位能力提升意识。

4小结

安徽产业结构具有其比较优势,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下应积极融入区域内外的产业链参与分工协作,通过突出主业和关注经营来不断挖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通过主题讨论,安徽省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措施包括:在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做出突出主业的制度安排、围绕企业经营需要统筹规划专用性资产的购置、以生产服务流程为主线实施企业组织架构重构、打造学习型企业生态环境塑造员工的学习意识等四个方面。

参考文献

[1]王立云.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经济,2013(22).

[2]丁圣志.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19).

[3]程文心.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2Z).

作者:王强 单位: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