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1-23 09:26:47

浅析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企业生存和发展中离不开创新。而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创新可以让企业具有有力的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当今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新形势的建立,让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市场经营和更多的市场竞争。所以,企业创新就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其中,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就更为重要。本文在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进行阐述时,主要根据新形势背景为研究,并对其出现意义进行分析,同时对企业经济管理在新形势创新中存在的问题,分别从多个方面对创新策略进行简单的描述,最后提出相关的措施。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一、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

企业发展中的任何活动,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在获得利润的同时希望以最低的成本来获得最高的利益,经济就是企业所需要进行的一项长期工作,特别是在当今社会背景下,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只能选择对经济管理进行不断创新,才能真正实现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可以更好的保证企业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并增加资源的使用效率;此外,也是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必然产物和未来趋势,企业需要对自身经济形势进行清楚的了解和分析,并向知识化、市场化和全球化的发展方向进行。企业在建立经济管理创新体制时,就应该注意其全面性和科学性,以此为基础保证企业可以对市场变化进行及时的掌握,在面临新的挑战时,可以及时的解决。

二、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滞后。在企业中,正确的经济管理观念可以引导企业更好的开展相关工作,而这种观念意识同样需要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同。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我国企业更多是将注意力放在企业利益最大化上。但是,在新形势背景下,企业应该更加重视以人为本的观念,并真正的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此来推动企业经济的持续增长,并获得长远的企业竞争力。(二)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松散。企业经济管理是一种专业性强的体系,所以在对其进行建立和管理的过程中都离不开专业人才。但是,我国企业数量庞大,优秀人才供应不求,所以企业在建立经济管理体。制时,就存在不科学的情况,此外,由于管理人员的能力存在差异,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不同的效果。这些问题,都严重制约了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发展。(三)管理制度不完善即使一些企业建立了相关的经济管理体制,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并没有对其进行应用,导致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或者流于形式,经济管理制度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内容已经不能适应这种发展,这也是经济管理制度和企业实际水平存在差异化的主要原因,当企业面临一些经济问题时,就不能利用经济管理进行解决。

三、新形势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一)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需要先对观念进行创新。首先对管理理念进行正确的认识和了解,并掌握一些先进的理念,先进理念的树立,可以更好的对企业和员工进行引导。这需要企业领导在企业中对创新氛围进行营造,利用有效的措施让企业员工可以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创新的过程中,对自身的创新能力进行提升。新形势背景下,企业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所以,企业在对创新观念中可以建立相关的危机管理意识,同时制定相关的战略机制。当然在建立这种机制时,需要考虑到企业的真实情况,并从企业的整体角度创建战略计划,防止企业发生顾头不顾尾的情况。创新管理观念,可以快速的对员工进行引导,并让企业的运行也得到创新,所以在面临新的情况或者新局势时,企业也可以很好的适应,并在市场中占据新的竞争能力。(二)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注重“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在新形势下员工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主体,所以需要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比如,对薪酬制度进行改革,做到奖惩平衡,对绩效考核制度的内容不断优化,让其制度更加标准化。(2)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的优势,建立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3)随着管理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同样需要完善的监督手段。监督的主要任务并不是只对员工的表现进行监管,而是利用监督,保证员工中间的公平性,鼓励员工参与到监督过程中,提高员工的忠诚度,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

四、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已经可以了解到经济管理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在企业发展中,创新是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也是在新形势中企业不断获得市场竞争力有效手段。面对企业之间的竞争,想要保持长久起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对经济管理创新进行不断的探索,并对其更深入化的了解,这也是提高企业水平的主要方法。

参考文献:

[1]闫晓红.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7,(28).

作者:韩东旭 单位:合肥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