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综述

时间:2022-01-23 09:21:55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综述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发展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只有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才能发挥经济管理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因此,要先把握目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来推动企业的新发展,最终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

企业经济管理是为了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并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企业资金的协调和控制取得一定的成效。现阶段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很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先了解其中的不足。1.1管理制度效果差。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开展的目的是保证企业进行管理工作时有法可依,目前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管理制度,但是实施效果大多不好,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制定的管理制度不被重视,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效果。有些企业的管理工作只注重形式,使得管理制度形同虚设,实施效果差,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管理效率。1.2管理方式不科学。目前很多企业的管理形式还是粗放型的,难以与时展相适应,如果不改变,企业的发展和经济收益就会止步不前。因此,现代企业管理要摒弃传统的管理模式,运用集约型管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这样才能推动现代试析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文/邓宇昂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管理制度在不断发展完善,企业开始关注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发展,这是企业市场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因此,要了解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并结合目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提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有效措施,推动现代企业的长远发展。1.3人力资源管理不足。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环节,但现在企业中员工的素质能力比较差,没有统一的奖罚制度管理,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不公平的情况,加大了企业人员的流动性,并对员工的工作热情产生影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还要加强对员工道德和业务水平的管理,这样才能避免影响日常的工作,降低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影响。1.4组织能力僵化。目前企业管理中组织机构僵化,岗位重复、员工重叠等混乱情况时有发生,使得员工工作方式呆板,灵活性降低,更会对企业发展的实时调整产生影响,严重阻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而且企业过分强调经济收益,没有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起来,忽视了企业组织机构重要作用,使得企业长远发展受到影响。

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发展

2.1资产管理规范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提高其资产管理的规范化。通过对企业资金和相关数据的分析,要将企业的实际运行和市场变动结合起来,提高企业资产管理的稳定性。同时,还要进行企业资产变更情况的全面掌握,把握影响固定资产稳定的因素,降低经济市场变动对企业资产带来的影响。在分析固定资产的过程中,要建立相应的资产档案,进行企业资产的合理规划,通过与企业其他部门经济建设的联合,进行企业资产的有效管理,提高现代企业资产管理的规范化。2.2项目建设规范化。现代企业项目建设的规范化是其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重要建设环节。在项目建设规范化中,要进行企业施工建设的总体分析,其中也包括对参建单位的分析,这样才能进行施工全过程和各个阶段的技术、设备、数据等全方面的统计,实现企业项目运行的高效控制管理,最终推动现代企业的稳定运行。而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施工项目的有效管理是关键,必须要在施工的各个阶段都开展监管工作,并不断完善其相应制度,落实各个阶段的责任人,提高企业的施工质量。其次,还需要进行施工建设程序的明确,及时进行施工设备的管理,保证各个阶段的施工质量。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企业员工的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丰富其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2.3生产管理规范化。企业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是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只有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提高其管理意识,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建设可以稳定运行。因此,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保证其持续稳定发展就要对其生产产品的质量进行管理,通过管理手段和经济手段不断刺激企业的发展创新,在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管理意识的同时,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另外,企业的现代化设备也需要不断更新完善,这样才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推动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作为企业管理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就是要保证企业利益的最大化。结合目前企业经济管理发展现状,通过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探究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更好方式,不断规范现代企业的经济活动,这样才能实现企业效益和价值的统一,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宋翔南.新环境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研究[J].中国市场,2015(46):195-196.

[2]杨颖.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5(09):88-89.

[3]孙元辉.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J].赤子,2015(15):168.

作者:邓宇昂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周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