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在经济运营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07 03:03:06

财务管理在经济运营中的作用

一、财务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意义

1.财务管理决定企业风险大小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推广,外来的企业以及越来越多的国际资金开始融入我国经济市场。我们企业在这样的大潮中就好比一艘航行在中的大船,随时都有遭遇暴风雨猛烈袭击的危险。而财务管理在企业中扮演的任务就好比大船的导航系统、气象系统,随时为我们这艘大船提供航行的方向和最佳数据。也就是说,好的财务管理能够帮助企业降低风险,能够在最佳时间把钱用在既安全又创造效益的方向上。

2.财务管理帮助企业实现价值

围绕着企业的成本管理、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建立的财务管理机制,能够更好将企业的利润最大化。

3.财务管理影响决策方向

企业最终的发展方向是由企业的管理者决策方向来确定的,而好的财务管理体制能够对企业的管理者带来有用的讯息,帮助他们实现决策中的最优选择。这种最优选择是在优化企业资本结构以及提高企业生产要素分配的基础上作出的。良好的财务管理机制能够在企业的发展中及时改变企业的负债结构,将其降低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对企业的市场竞争、经营规划方面有一个准确合理地预测和控制作用,以这种方式影响决策的方向。

4.财务管理对企业有监督作用

财务管理的监督作用体现在财务管理人员对公司的每一笔资金的运转都要控制在合法范围内,避免出现企业中的贪污、挪用公款等现象出现。为此,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在企业内部做好宣传工作,激发干部和职工的自我约束意识,让每一位员工都互相监督,以保证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财务管理的监督作用还应该成为企业的自我约束机制,财务人员积极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投资计划以及资金运作计划等等,加强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和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经济运营以财务管理为中心

1.财务管理追求经济运营效率最大化

从财务管理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财务管理是从企业的资金角度进行管理,最主要的是强调资金在经济运营中的增值最大化以及风险最小化的优化选择。市场评价一个企业好坏的基础也不仅仅从企业的效益来评价,更多地开始着眼于企业的资金运转状态。财务管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味地追求账面的利润已经没有了任何实际的意义,账面的利润无法表现出企业资金周转的实际情况。举个例子来看,大量超级的应收账款的拖欠,导致企业坏账风险上升,虽然显现在账面利润中,但实际上企业并没有可用的资金,投资者无法分到红利,债权人同时也无法收回本息。所以说现代的企业财务管理需要追求的是经济运营当中的效率最大化,让企业长久地保持稳定经济增长点是我们财务管理的主要目的。

2.财务管理不能以降低成本为目的

虽然成本管理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最直接地实现财务管理作用的方式,也就是强调财务管理中节约成本,减少各方面的支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竞争力的体现也表现的多种多样,尤其是各种软实力的作用凸现出来。在这种情况下,一味地降低成本就并不意味着利润的增加。企业经济运营中的财务管理是成本效益的管理,节约效率低的部分,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费用,而对于能够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加快企业结构升级和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的支出,我们必须给予一定的保证。

3.财务管理与其他管理互助共存,推动经济运营

把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的同时,不能忽视其他方面的管理。企业在实现发展的道路上,各种各样的管理体制都是实现其生存、发展以及盈利的方式和方法,而财务管理作为其中一项,因为其特色,在企业的经济运营中占有重要的意义,并通过价值管理的理念在经济运营中指导其他方面管理工作,同时也是对我们管理工作最终结果的直观反映。但同时,财务管理也依赖着其他方面的管理方式,与其他管理相互配合,譬如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等,它们之间是相互渗透的。只有把握好财务管理与其他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与其他管理机制之间相互配合,互助共存,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的经济运营工作。

4.不断改进财务管理,更好推动企业经济运营

财务管理对于企业的经济运营作用是每个企业的管理者都有目共睹的,但是在企业经济运营中,我们需要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来改进我们的财务管理,才能保持企业的竞争力。(1)健全财务管理体系。在保证经济运营的大前提下,要不断地健全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让财务管理服务于经营的需求,改善我们的工作效率及效益。在改进的过程中也要考虑与其他管理体系的相互配合。(2)优化成本管理。财务管理一方面要保证生产经营的利润来源,一方面要考虑的就是成本的管理,对利润结构分析和调整,在资本的运营当中把握好分配的比例,让我们的成本降低,利润上升。(3)加强风险管理。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的“导航仪”,一定要做好风险的控制。在机遇风险共存的经济形势下,要处理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加强风险管理就是在财务管理中充分分析企业所能承受的风险程度,选择最优的经济运营方式取得好的效益,同时降低决策的风险。

三、结语

总之,在企业的管理中,尤其是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经济运营当中,财务管理的作用和意义是非凡的。企业一定要在发展中把握好财务管理大权的分配,让我们的企业能够走得更高,更远。

本文作者:刘凤姣工作单位:四川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