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11-07 02:57:00

浅谈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与日常管理,不利于企业提高自身的效益。首先,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缺乏有效的执行,整体制度难以得到良好的贯彻与实施,整体上形同虚设。企业内部虽然已经具备内部控制的管理规范与制度,但是在管理制度的执行上,缺乏有效的监督,难以保证企业经济活动过程中,会计信息具备足够的约束力,从而降低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难以保证良好的工作秩序,降低了会计工作的独立性,造成假账等危害企业健康发展的行为出现。其次,企业管理人员缺乏对内部控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目前,我国的企业管理者对于内部控制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并且相关的法律观念不足,在企业发展中,过于重视企业的生产与盈利,忽视内部管理工作的实施。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内部管理控制工作是企业发展的束缚,从而放松对内部控制工作的管理,进而出现企业内部违法违纪的情况出现。内部管理控制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约束手段,也是对企业日常经营进行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措施,只有严格的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才可以有效地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部分企业内部控制人员自身素质不足,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并且企业内部存在相关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最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落实不力。现代社会,市场经济形势不断变化,新的经济环境与经济体系,需要企业进行及时的调整与适应,从而保证企业自身的竞争以及发展能力。企业在发展中,要对自身的战略以及发展的思路进行调整,避免以往的内部控制制度不适应新的发展需求,降低对企业约束与管理的能力。

2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

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是保证企业在自身的经营与管理工作中,保证自身活动的合法性,保证资产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的基础。同时,内部控制制度也有助于企业提高自身管理效率,增加企业效益获取的水平。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企业实现经营活动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有效的内部控制工作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经营与发展的目标。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包含具体的制度、政策以及相应的流程。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需要贯穿于企业的整体经营活动当中,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活动提供有效地管理基础。企业要做好经营活动,需要有效地遵守相关内部控制制度以及流程,保证经营活动的规范性。企业的资产安全是企业投资者以及相关利益方关注的重点问题,同时也是企业保证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保证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才可以避免企业内部资产的损失,保证企业资产的完整性以及安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为企业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保证企业发展方向的正确性。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是企业实现发展战略中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也是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增长的必要条件。

3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措施

3.1加强对企业组织结构的控制

企业在建立内部管理控制制度时,需要严格地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初始阶段,要从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入手,根据相关的控制要求,确定与完善相关的管理职责。企业管理者要明确企业运营过程中,各个岗位人员的责任以及相关的权限。只有加强对企业组织结构的控制,才可以提高内部控制制度的自我监督性,形成具有良好的相互监督与约束特点的控制制度。在进行控制系统的设计时,要重点考虑不同部门之间的约束性与监督性,最大程度上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实现。

3.2加强对审批与授权的控制

审批与授权是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对于各项经济活动以及企业业务的重要管理程序。现阶段,企业的规模不断增加,相应经济业务的数量以及种类也不断增多。企业要想提高内部管理控制工作的水平,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审批与授权的制度与体系,严格的控制企业内部管理权限。在进行日常业务的管理中,管理人员要根据相关的权责进行业务处理,明确相应的分工与责任划分。对于企业内部重要的业务管理,企业要做到集体审批,避免个人审批的情况发生。

3.3加强对会计系统的控制

企业的内部会计系统是对企业资产进行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进行分析与管理的最直接的手段。会计系统对于企业会计主体发生的经济行为进行记录、分类与控制。企业在内部会计系统的建立上,要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进行人员设置,并且对企业的岗位职责进行合理的分工,明确会计系统中各项权限以及相互的管理,促进内部会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企业在进行会计系统设置上,要建立完善的审核制度,做好相应的账目核实,并且保证账目审批的合理性,对于弄虚作假以及相关违纪的行为进行严格的查处。

3.4提高对企业资产的保护控制

企业内部控制工作中,加强对企业资产的保护是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目的和内容,企业资产保护需要对企业的财产、实物做好盘点以及核对。企业对于自身财产的管理上,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避免企业的文件、财务受到损害和丢失。并且在财务管理上,要组织人员做好盘查与清点工作,通过盘查与记录的比较,及时地对企业管理漏洞进行发现与修改,避免损失加大,并且对于出现过失的行为进行处理,提高企业资产保护的力度与水平。

3.5加强对企业管理中运营的分析

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中,对于运营的分析控制是控制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反映企业运营水平,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做好企业的运营分析需要对企业各个业务进行综合地分析与比较,对于企业运营成果以及运营效率做出客观准确的评价,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运营分析控制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制度与发展水平,综合地利用企业不同部门的信息,采用科学的分析与比较的方法,对企业的运营水平做出定量的分析,对于运营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及时的改进。

3.6加强企业管理人员的素质

企业要想良性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管理,而高水平的管理则依赖于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要想发挥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相应职能,就必须提高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使员工的素质符合企业管理与发展的要求。员工的职业素质是保证企业在人员招聘、管理、培养、激励、考核等各方面工作进行的基础,也是协调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工作,是为企业提供良好人力资源的保障。企业要做好对员工的培训,综合分析企业的目前发展目标,分析企业的不足,完善企业的发展,建立良好的企业管理团队,增加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企业的发展。

4结束语

企业内部控制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对企业各部门之间进行监督、调度与管理的重要途径,是防止企业出现违法违纪行为的重要手段。只有做好企业的内部控制工作,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才可以有效地保护企业的资产,提高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能力。

本文作者:张秀荣何钏工作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石沟驿煤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