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1-20 09:54:44

文化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形势趋于多样化,学者对于经济发展的研究已经有了新的认知与看法。近几年,国家试图以扩大文化产业的方式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此模式的优势在于因地制宜,利用区域独有的文化产业来帮助区域经济快速增长,这是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浙江省一直作为国内发达省份的领头羊,经济发展趋势备受关注。于是许多学者从浙江文化产业的形成和特征入手进行分析,对浙江文化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大量的研究。

关键词:文化产业;浙江区域文化;浙江经济

自从改革开放的良好政策以来,浙江省作为沿海省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各个区域的经济飞速增长,各市各县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并且整个浙江省的经济发展效率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学家看待经济发展通常从自然资源和资本的角度进行分析,以及地处的环境决定了发展的效率。但近几年一个新的发展理念加入经济学,就是区域文化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文化与经济之间的关联性也开始被不断探讨。如何让区域文化形成现代化产业,让现代化文化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是本文需要探讨的核心问题。将对浙江省区域文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分析。

一、文化产业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分析

(一)带动区域内经济发展

回望国家近代的经济发展历史,在工业化建设作为主要发展动力的时期,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客观的实质性因素,比如区域的地理条件、生产要素,以及区域存在的宏观经济政策等,区域经济发展主要依赖区域本身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环境。利用好区域的天然优势自然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要点,但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全部,于是国家开始挖掘区域文化,从文化视角出发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当地的区域经济发展正是文化的最直接体现,比如浙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省份之一,许多城市具有深厚的码头文化,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一直是重要的港口省份之一,其中宁波和舟山就是最好的港口城市例子。海上运输给区域经济带来的发展是非常客观的,流畅的贸易给该地区的商业和运输业发展增添了无数的动力,因而该地区的经济也开始飞速发展。政府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地区文化已经成为重要的资源,文化所积累之后衍生出来的文化产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因此文化产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依靠文化宣传满足人类的精神物质需求以获得经济收益,文化产业中的特色服务和特色产品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独特手段,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业余生活,在文化推广过程中获取的流量也将变成经济方面的回报。以浙江杭州为例,以白娘子和许仙为主角的爱情传说成为西湖吸引广大游客的重大原因,正是因为有了文化传说的支持,使杭州西湖旅游业得以发展,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是可想而知的。近几年,国家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人民文化素质水平的提升,这是我国全面推动小康社会建设和实现中国社会主义伟大复兴梦的关键。浙江作为江南主要省份,拥有浓厚的江南水乡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更是数不胜数,具有无数的文化遗迹,因此文化产业就演变成文化旅游业,文化产业在不断扩大的同时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二)文化产业与其他行业的协同发展

通过吸引国内外游客的方式来促进区域消费市场的消费数量增长,消费市场增长带动了各行业的发展,比如其中获得收益的有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也就是说文化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是多方面的,文化产业在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与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可见文化产业的建设可以直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比如近几年随着国家支持个人创业,区域的餐饮业以及个体户的数量剧增,区域的内部消耗已经带动不了经济,这时候旅游业的出现消耗了区域内部多余的生产,为区域居民实现了创收。因此,文化产业的发展之所以能够促进区域经济的增长,是因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多产业发展之下便造就了经济良好的局面。文化产业发展不仅与区域经济之间存在紧密关系,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关系更是密不可分。

(三)为区域引进更多的发展资源

区域经济要想达到良好的发展效果,除了区域内部建设为经济发展助力之外,同时需要加强外部资金的引进。区域性的文化产业要想得到良好发展,持续的文化宣传是非常必要的,区域文化产业的特点在于具有地方性浓厚的文化特征,因此在对外宣传区域文化产业的时候要突出本地的文化特色,树立区域文化的良好形象,在展示区域文化建设成果的同时表现区域本身的文化底蕴,在文化宣传的过程中就能对区域文化进行大面积宣传,只有吸引更多的人流,区域文化产业才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并且区域文化的宣传除了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内涵之外,还需跟紧时展脚步进行文化创新,将当地传统文化和互联网文化进行良好结合,通过各个渠道吸引更多的投资人员来建设,从而吸引大量的外部资金进入,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直接推动力。

(四)文化产业树立人民文化自信

国家鼓励区域文化发展,不仅是为了让各区域利用特色文化谋求发展道路,更是为了培养子孙后代的文化自信,树立全国人民的文化自信。只有树立人民的文化保护和传承意识,宝贵的传统文化才能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这些传统文化将对经济发展和国家发展提供巨大帮助。比如浙江杭州的“白蛇传”故事,许仙和白娘子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传遍全国,乃至国外友人都慕名而来观看西湖和断桥,浙江人民正是通过一代又一代人讲故事的方式将文化传承下去,这便是建立文化自信。之后白蛇传被翻拍成动画片、电影、电视剧等各种形式,这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给区域经济带来显著增长。文化是无价的,只要我们将文化传承下去,树立后代人的文化自信,文化始终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库。

二、区域经济发展目前面临文化缺失的问题

(一)地区文化缺失

随着国家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所有的城市发展速度都已经达到理想要求,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资源供给却成为经济发展的阻碍。在我国发展经济的初期,为了取得较快的发展速度通常都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因此造成资源的过度开发和浪费,且环境遭到大面积的污染和破坏。这就导致传统文化在发展中逐渐流失。浙江省作为江南水乡的代表省份,在目前的各市中一些水乡的古老建筑已经非常少见,就是没有做好文化保护措施所造成的后果,导致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缺少可用资源。

(二)内心文化缺失

如今人们受到过多外来文化的冲击,导致对本土文化的感受能力越来越弱,已经面临着内心文化的缺失。发展文化产业一方面是为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更是为了营造区域中的本土文化氛围,将宝贵的本土文化和风俗传承下去,在满足人们内心需求的同时带动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将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既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将传统文化结合现念寻求更好的发展道路。

(三)地区文化扶持政策缺失

地区政府在利用区域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往往忽略了文化扶持保护政策的优化。只重视一些能够给经济带来显著效益的文化,比如越剧、甬剧等,这些文化在稍加利用之后能够带来显著的经济收入,因此政府和企业都非常热衷于热门文化投资,但对于部分冷门传统文化却没有足够的保护传承意识,导致冷门文化在历史发展潮流中逐渐消失,这是地区文化的损失,更是国家文化的损失。因此地区政府需要保护本地传统文化的完整性,为国家的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响应文化强国的政策,多去民间了解传统文化,对将要失去传承人的文化进行有效保护。地区文化之所以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正是因为每个地区文化都有自己的独特历史,正是文化的多样性造就了今天我国文化产业百家争鸣,也让中国传统文化名扬海内外。政府做好文化扶持工作,就是保护区域文化多样性的基础,是发展区域经济、传承区域文化的关键。

三、文化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策略

(一)完善文化产业发展链

在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为了让文化产业建设更加全面,需要与当地的其他产业发展进行结合,以多个经济体为主的发展稳定性更加客观。比如在文化产业建设的同时带动旅游业和餐饮业的发展,实现文化产业链建设。在文化建设中最大程度保留本土的地域发展特色。浙江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古镇,比如乌镇、南浔古镇等,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在古镇文化建成的同时带动了旅游业和餐饮业发展,这就是文化产业发展链形成的最好证明。依靠古镇文化每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浙江,同时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投资,大大提升了区域经济的增长速度,是文化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最好例子。其中杭州宋城是代表性较强的文化产业集合体,杭州宋城旅游景区集餐饮、娱乐、住宿于一体,且宋城中保留了大量的宋朝建筑,宋城中的工作人员都是身穿古代服饰,进入宋城给人带来恍如隔世的感觉,正是宋城的文化底蕴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才吸引了大批量的游客前来宋城观光,正是这样的文化集合体,带动了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目前浙江省内类似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合体正在陆续开发,比如方特游乐园等,开发商和政府正是利用区域文化延伸其商业产业链,使文化传承和发展体现在方方面面。

(二)结合现代化建设文化产业园区

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开发当地本土的文化,更需要在发展当地文化的同时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实现双管齐下的发展模式。许多城市已经开始建立区域文化产业园的方式来实现文化产业的整合和发展,在文化产业中除了可以了解到当地的特色文化之外,还集成住宿、餐饮、观光等项目。比如浙江宁波的东钱湖周边,宁波东钱湖作为文化中心,向外逐渐集成餐饮、住宿、娱乐等各个项目建设,这就形成了一个文化产业园。还有杭州的千岛湖区域,当地政府更是把整个区域改造成旅游度假区,正是利用千岛湖天然秀丽的景色,使得原本贫穷的千岛湖,在文化产业建设完成之后,依靠旅游业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千岛湖人民都依靠旅游或餐饮实现了增收,显著提高当地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可谓是文化产业园建设中的典型案例。但是城市在进行文化产业园建设的时候需要合理设计城市规划,尽可能地优化原有的空间布局,在保留生态环境、保护特色文化的前提下进行开发。让文化产业园中的生产、生活、休闲等设施分配得更加合理,符合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文化产业园的建设更像是一种投资,文化产业园建成以后除了成为城市靓丽的明信片之外,将对区域经济的增长做出巨大贡献。

四、结语

综上所述,近年来,随着浙江省文化产业水平的提升,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其他行业发展已经是既定事实。本文通过分析文化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意义,针对现有问题提出针对性策略,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就会得到显著提升。因此在当今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需求的情况下,文化产业发展是大势所趋。只有正确认识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协同关系,才能促进浙江省地区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海峰.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路径研究[J].今古文创,2020(1):91-96.

[2]向勇,李尽沙.融合与共生:“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指数研究[J].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4):56-65.

[3]吉俊虎.人才、规范与策略:后发展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三大要素———基于政府治理视角的分析[J].经济问题,2019(4):10-17.

[4]谭娜,黄伟.文化产业集聚政策带动地区旅游经济增长了吗?———来自文创园区评选准自然实验的证据[J].中国软科学,2021(1):68-75+135.

[5]潘锦云,范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实现路径:基于全球文化产业价值链的视角[J].经济问题,2017(10):82-88.55

作者:朱光耀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