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活动全球化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

时间:2022-11-12 09:51:48

经济活动全球化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

摘要: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存在及发展,是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结果,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在这样的发展状态下,世界范围内的各个国家区域经济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其发展浪潮的影响,积极探究经济活动全球化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对于促进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经济活动全球化的起因与实质进行多方面的分析,并就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多方面影响进行探究描述。

关键词:经济活动全球化;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一、浅析经济活动全球化的起因与实质

在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经济活动全球化这一名词存在已久,且由于该名词对其概念与含义已经进行了一番浅层解读,故而,经济活动全球化的表层含义已经不明而喻。但若想对经济活动全球化进行更为深入的了解与解读,知悉其起因与实质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深入了解经济活动全球化的有力基础。论述经济活动全球化的起因,多种角度多种分析,从较为常见的经济角度分析,经济活动全球化的起因在于生产要素的全球化自由流动与自主配置,是世界各国、全球各区域彼此之间经济相互融合相互影响的结果;从历史发展角度分析,经济活动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全球区域逐渐为世人所知,进而产生相应的生产经济交流活动,以至于推动整个经济活动全球化趋势的发展。现阶段,经济活动全球化对各个国家的经济、文化、生活等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究其实质,经济活动全球化本质上是一场以发达国家为主导、跨国企业为动力的世界范围内的产业结构调整活动。结合历史发展状态来看,这一产业结构调整活动的开展,主要带来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此产业结构调整活动的开展,使全世界不同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更为密切,并且通过跨国企业彼此之间的投资协作,逐渐成为了发达国家区域的高技术产业密集区域,进一步奠定了世界范围内各发达国家的经济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发达国家的主导与跨国企业的推动下,世界范围内的劳动与经济密集型的经济产业逐渐向世界范围内的各大发展中国家倾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相应的比较成本经济优势。

二、分析描述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经济活动全球化这一经济状态的存在,对世界范围内的每个国家都有所影响,但由于不同国家经济领导地位、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发展规模等各方面的差异,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不同国家经济产生的影响也有着不同程度的差别。中国是世界发展中国家中的一员,经济活动全球化对其产生的影响,与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影响,两者之间存在较大区别,知悉其二者之间的区别,对于深入探究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有着极其重要的帮助。

1.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不同国家经济发展的不同影响

世界范围内,按照国家经济实力差异,在探究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不同国家经济发展影响时,可将不同国家划分为发达国家和非发达国家两类,即一类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一类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经济活动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对世界范围内的每个国家、每个人民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国家层面而言,由于自身基础国家实力、未来经济发展期望等因素的影响,在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中,所追逐的经济发展目标、所担忧的经济发展挑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经济全球化浪潮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占据世界经济主导地位,其自身经济基础较为雄厚,在世界经济区域内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其所追求的经济发展目标在于:期望市场经济体系不断扩大,且在整个经济体系扩大的过程中,保持并进一步巩固自身的经济发展优势,在追求其经济发展目标的历程中,发达国家主要通过跨国企业之间的投融资合作、推动全球金融自由化进程等工作的开展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目标。相较之下,以中国为代表的其他一类国家,在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下,所追求的国家经济发展目标主要在于:期望在自由贸易经济发展的状态下,“谋取”些许好处,以便促进自身国家经济发展,与此同时,全球化经济浪潮中,非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目标更多的在于风险规避与防范,如经济主权的维护、经济安全等问题,同时又担心在经济发展浪潮下国家经济被边缘化,因而,相较于发达国家而言,非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目标更为保守、期望稳中前进。

2.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多方面影响

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下,中国经济发展必然要受到该发展浪潮的影响,结合实际情况可知,经济活动全球化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具体内容大致可以划分为两类,即经济活动全球化给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多方面发展机遇和经济活动全球化发展浪潮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系列挑战。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多方面机遇,其具体内容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外资引入、创新技术与管理理念的学习和进步,跨国企业创建、资金和管理人才的投入等是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发展浪潮下的系列举措,对其发展目标的实现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他国资金、管理人才、技术等的投入,给予中国区域行业经济发展学习的机会和进步的空间,对于促进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二是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中国产业经济改革,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下,发达国家先进的劳动资金密集型的技术产业会逐渐转至中国区域,从而有助于中国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三是有助于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下,中国本土企业走向他国的机会逐渐扩大,这对于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等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历程中,经济活动全球化本质上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其利好一面,也有其损伤一面,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对自身有正确定位,抓住机遇、规避风险,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才能更加快速、健康长远。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国际垄断组织为了自身经济利益最大化,经常会出现损坏他国经济利益的情形,正确认识常见的经济风险,对于中国区域经济健康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经济活动全球化带给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一系列机遇的同时,也带给其多方面的挑战,其具体内容为以下几点:一是发达国家在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下处于主导地位,这一经济发展状态下,发达国家的经济主导地位更为明显,非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两者之间的经济差距更为悬殊;二是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下,部分行业先进技术与管理理念流入国内,对国内行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但该种行业的存在仍是少数,整个国家的行业发展、经济发展仍然很难得到大幅提升;三是经济活动全球化浪潮的涌起,会逐渐强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密切联系,尤其是经济活动的传递性和同步性大幅提升,给中国货币汇率、利率等带来系列影响;四是经济活动全球化发展历程中,西方国家占据主导地位,在其向发展中国家输送资本利益的同时,西方国家的“西化”战略也在同步实施,其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更为深远。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经济活动全球化的存在与发展,是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下的必然,对世界范围内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与此同时,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历程中,经济活动全球化本质上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其利好一面,也有其损伤一面,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对自身有正确定位,抓住机遇、规避风险,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才能更加快速、健康长远。

参考文献:

[1]王浩欢.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J].社会科学:全文版,2016(7):00042-00042.

[2]胡茜.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对策[J].现代商业,2012(24):185-186.

[3]李彦昕,仲倩萍.基于学生视角分析全球化新时代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趋势[J].改革与开放,2017(24):29-30.

[4]李丽.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转轨国家经济自由化与市场开放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07.

作者:张明明 单位:中共宜春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