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质量有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11-12 09:50:34

测绘工程质量有效管理研究

摘要:测绘工程,从它的表面意思就不难看出就是测量空间,对于地表地质各种信息进行收集并绘制出相应的地形图。测绘的对象十分广泛,但其主要是对于地球和其他各类行星的大小以及重力场,包括地表的各种生物,地貌和地下的地质构造,水文等。

关键词: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有效管理

一般在开发一片新地或者在进行一个大型工程的建设之前,需要测绘工程师绘制相应的测绘图,并且提供关于这块地的地质信息,在这之后才能对这片地进行相应的设计乃至开发。所以说测绘工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相当重要的。然而在过去由于经济的限制,我国的测绘工程并没有得到大力的发展。然而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房地产产业不断兴起,测绘市场迅速发展,测绘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1测绘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国测绘工程调查结果显示表明,全国重点的测绘工程合格率已经高于90%,由这个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在测绘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随着房地产行业的不断扩大,测绘行业也迎来了机遇,但在此同时同样迎来了挑战。如果想要在测绘行业闯出一片天地,必须要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管理水平,这样才能提高自身竞争力。

2测绘质量管理的内容

1)项目策划,需要依照客户要求,制定相应的项目内容并且根据项目内容投入相当的人数以及各种设备;2)测绘项目的组织和安排,我们需要根据测绘的专业类别、专业项目的难度以及方向,确定需要参与的人员;3)项目的技术设计,需要根据测绘项目的要求、根据相关的设计规定来制定项目计划书;4)投入实用,根据测绘项目的要求对于每一个设计书进行指导和监督,督导检测仪器,明确质量检测方法;5)对这些成果进行整理,但同时要对这些地理信息进行安全评估,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数据备份等防范措施;6)对项目测绘技术总结,需要根据《测绘技术总结编写规定》及有关的技术规范以及标准进行相应的总结,对技术问题进行分析明确结论;7)对项目检查验收,根据这方面的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检验,在检验合格后,按照合同约定提交测绘结果。

3测绘工程的控制是测绘工程的关键

1)质量控制。质量计划管理职责,质量记录,产品表示,不合格品控制,产品检验等都做了规定并形成文件。过程控制包括外业过程控制和过程跟踪监督检查。2)过程控制。每一个作业人员都需要按照严格的规定对于地表调查到位,测绘到位做到严密,最大限度地做到不错不漏。使用便携计算机等各类现代科技自动传输相应的观测数据并转化为图形,然而质检人员要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务必确保所有的质量检测都处于受控状态。

4质量管理点

在进行一个测绘项目工程的时候需要划分各个质量管理点。例如在设定的人员、设备乃至数据采集上都需要设计一个质量管理点。然而这些质量管理点都需要安排相关的有一定的技术水平的人来担任,这样才能确保整个过程的安全性和全面性。其目的是保证数据库数据和地形建模的正确性和准确性。这里的检查包括了图形和属性的数据等几个方面。

5依法加强质量管理

我国是法制社会,国家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由于测绘事业的兴起,国家对于测绘工程的质量也更加地重视。颁发了《测绘生产质量管理办法》《测绘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测绘产品质量检验监督管理办法》等。这些法律的起点基本一致,即为了让测绘工程有一个完整的体系,让测绘工程有一定的质量保证。然而相关的部门也应该根据这些法律法规将这些落到实处,对于违反相应法律法规的单位及项目做到依法惩处,绝不姑息。相关的监督部门也要落到实处,加大执法力度。将测绘工程的质量得到最大最有效的实施和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根据一些特定的法律法规对测绘工程的质量进行检测。但是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是加强测绘工程领导以及各级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行业道德,这样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取得顾客的信任。领导起到关键作用,领导以身作则做到严谨细腻。这样员工才能认真务实地工作从而完成一个完美的工程。然而身为领导做到员工的基础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自己要通过学习不断地提高质量意识,同时需要加强员工对于这方面的学习,不断加强员工的质量意识。因为具体的测绘操作是由人来实施的,因此,在整个测绘工程中人的因素发挥着主导作用,对于最终的测绘结果起到直接影响,所以说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技术的娴熟程度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每一个环节进行细致划分,并将每个职位的具体职责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不能出现员工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随意操作,造成最终的系统崩溃。务必要做到一人一事,使操作系统得到平衡,这样才能完整高效。但是想要做到这些必须对员工进行一些交流活动。所以说经验交流会、业务培训班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员工和领导之间要遵循人人平等的社会准则,领导与员工互相尊重,爱岗敬业,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

6提高各级员工意识、学习相关知识

想要让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加强所需要的就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当然想要完成这些有两项文件是每个员工所必须学习的,那就是国家测绘局所颁发的《测绘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和《测绘生产质量管理规定》,这两项文件拥有很强的学术性。当然员工在学习这些文件的同时需要总结,这样才能得以更好地利用,投入实际。在实际中掌握这些优秀的技术,同时还要将测绘行政管理部门的质量监管职能加强。俗话说:“无规矩不要成方圆”。有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同时需要一套制度,这样会让所做事情事半功倍。然而制定制度必须要根据测绘工程监理的性质。然而测绘工程监理的性质为科学、公正、独立、服务。旨在为业主提供项目管理服务,创出以信为本的交易。然而创造这一体系需要我们对于其他行业的一些监理方法学习。取其精髓,弃其糟柏。然而这些制度,仅仅制定出来,那也只是纸上谈兵。必须要加以实用。对于这一体系进行实施对于在质量检测过程中进行记录,并且作出相应的质量报告。在实践中得到更好的完善。然而这个制度也必须起到可以规范员工行为的作用。在每一个测绘工程中最重要的是质量管理点。所以在收集数据等较为重要的方面需要安排恰当的人员,保证能够胜任这一份工作。

7资金的投入,为测绘工程质量提升保证

然而想要真正让一个企业不断地发展壮大,仅仅依靠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是远远不够的。所需的是加大人力与财力的投入。公益性是基础测绘的最大特点。虽然说我国每年都会投入很多的经费到基础测绘事业。但是在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专业人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培养出专业性人才,努力将科技水平和生产能力提升。在现今社会可以说资金是根本,如果想要让企业的测绘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必须投入相当的资金。这些技术就可以得到改进,让测绘事业达到一个新高度。我们要制定质量体系并且实施动态管理,但是在做到这些东西的前提是测绘产品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质量体系文件进行动态管理,将测绘质量的稳定性不断提高。在执行动态管理的时候,如果出现了不符合实际情况、规定不明确的情况,要按照文件的修改的程序进行修改。

8结束语

国家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测绘工程,测绘工程所系的是我国的建筑事业,所以说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是极其重要的。所以说从事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的人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为质量管理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龚新云.浅谈测绘项目管理[J].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7,63(3):133-135.

[2]陈中林.龚建辉测绘项目生产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四川测绘,2017,25(6):96-97.

[3]田俊梅.浅谈测绘工程质量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4(6):177,180.

作者:罗文进 单位:四川省冶金地质勘查局测绘工程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