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11-12 09:48:43

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探索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公路桥梁工程建设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公路桥梁事业也呈现出了迅猛发展的势头。论文针对怎样加强公路桥梁施工管理这一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希望以此提高公路桥梁施工管理的能力。

【关键词】公路桥梁;质量管理;施工设备

1引言

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是工程管理中的一部分,最终的目的是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而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公路桥梁工程存在工期长、施工地点固定及施工工序较为复杂的特点,增加了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难度。另外,公路桥梁工程的工程质量同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的稳定、安全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应高度重视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2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公路桥梁工程由路基、路面、桥梁等部分组成,公路桥梁工程对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应从工程的整体出发,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的控制,从而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

3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部分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由于项目管理人员对桥梁施工质量认识不足,在施工过程中采取的施工工艺无法有效满足施工技术要求,而且桥梁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验收不严格,项目管理水平不高,在施工过程中技术设施投入力度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招投标实施过程中存在许多不规范行为,工程监理形同虚设,监管不到位现象十分普遍。存在的诸多问题导致当前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十分混乱,对桥梁施工质量带来了严重的影响[1]。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3.1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施工人员是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主体,所有施工内容都要由施工人员负责完成,因此,施工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工程的施工质量。但是,公路桥梁工程的大部分施工人员都是临时组建,导致施工队伍的专业水平有限,施工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而且施工队伍流动性较强,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难度。不仅如此,在施工队伍中,专业的施工质量管理人员非常少,导致工程质量与控制工作不全面,施工质量问题频繁发生,很难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3.2施工材料的质量不符合标准要求。施工材料的质量会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材料从选购到运输,到施工材料的使用和存储,对工程的施工质量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是仍有一些施工单位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选购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为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4加强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措施

4.1建立完善的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可以对工程质量进行有效的把控。施工单位要把责任逐层落实,最后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而具体的负责人应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包括严格审核施工图,严格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严禁使用假冒伪劣和质量不合格材料,确保所有施工材料都满足施工设计及规范标准要求。另外,要严格把控施工过程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个环节的施工质量,如果出现工程质量不合格现象,必须按要求进行返工,以免因此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施工前,还要对施工设备进行检查,避免机械设备的性能参数不合格或不符合标准要求,不能进行施工作业[2]。4.2严格执行施工标准规范及施工方案。在我国,公路桥梁工程建设有明确的标准,而且对项目进行施工前,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施工方案。因此,为了更好地保证公路桥梁工程最终的施工质量,施工技术人员不但要了解并掌握施工标准和方案,而且在施工中要严格执行,杜绝一切违规操作情况发生。在公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一旦遇到一些特殊情况,要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在没有得到上级下达的解决方案前,不允许施工。4.3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和专业技能。在公路桥梁施工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地质、水利、测量等,因此,只有对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综合考虑,才能确保施工质量、降低施工难度,要求施工人员具备非常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可以预见并避免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因此,施工人员的素质决定着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而施工单位要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需要对其进行专业培训,使施工人员掌握更新、更专业的施工技术,最终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4.4加强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与施工材料的质量有直接的关系,因此,要使公路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得到提升,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应严格把控施工材料,具体可以从2方面进行:(1)施工中使用的施工材料种类较多,而且质量要求各不相同,需要采购人员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对材料质量进行准确的识别;(2)由于材料在运输过程中会受到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而影响质量,因此,要完善并改进施工材料的运输及存储措施,把对材料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4.5改进施工技术,做好施工设备的管理工作。在公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施工设备,而这些施工设备的运行状况会对工程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施工人员要在施工前对施工设备进行检查,保证施工设备可以正常工作。另外,在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还应不但改进施工技术,通过施工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

5结语

公路桥梁工程项目的质量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之间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的管理水平对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在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应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施工单位应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加强施工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不断完善并改进施工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控制施工材料的质量,从而提高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人们的出行安全。

【参考文献】

【1】李超.公路桥梁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林业科技情报,2016(4):105-106.

【2】朱容.探讨公路桥梁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及控制[J].江西建材,2016(24):162+166.

作者:李军涛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