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一体化区域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0 04:04:52

校企一体化区域经济论文

1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内容与特色

1.1实体一体化

校企实体一体化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共同组建教学实训基地,即学校和企业按比例对实训基地的建设承担一定的费用。沙洲职业工学院与德丰集团共同在德丰集团总部构建了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共同出资搭建了施工现场职业技能视频直播系统作为企业管理和学生学习公用的一个数字化平台。在学校,由德丰出资建设了施工综合实训基地。

1.2共育一体化

“德丰订单班”根据德丰集团的需求,重新审定培养目标,于2014更新调整专业设置,新设置了工程造价专业。建立了科学、规范、有序、高效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与企业共同制定专业岗位能力标准,共选课程,合编教材,全程培训,完成一体化的培养方案,见图2。

2组织实施与运行管理

通过与江苏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形成了具有沙工特色的“43211”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的组织实施与运行管理模式,所谓“43211”运行模式是指“四个专业三线协调两会一办一中心”,“四个专业”即建筑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工程监理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直接面向合作企业,负责有关本系校企合作的具体事宜;“三线协调”即校企合作协调委员会、建筑工程专业教育理事会、建工系校企合作办公室分别在学院层面、行业层面、系部层面就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作出领导决策,形成三条运行管理线;“两会”即校企合作协调委员会和建筑工程专业教育理事会通过走访、交流与企业沟通,定期召开会议,对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作出决策指导;“一办”即建筑工程系校企合作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一中心”即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围绕学生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把实现校企双赢作为工作的中心目标。

3主要成果与体会

3.1合作就业成绩斐然

沙工建筑工程系创新人才培养供应链模式,与企业合作共同实施“2+1”培养模式和“订单班”。学生通过两年的时间完成企业参与制定的课程理论学习与基本技能实训,最后一年到企业进一步强化职业岗位能力的培养训练,真正实现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实践教学与真实工作情景的3个“无缝对接”。建筑工程系与江苏金厦建设集团、江苏华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兴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港市兴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等12家信誉资质一流的企业签订了“2+1”人才培养协议书,和江苏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德丰班”明确了校企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合作办学模式已覆盖本系所有专业。不仅有利于优秀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学生就业率的提升,还加深了校企之间的合作。图4是我系学生到合作企业就业的情况。

3.2合作发展共同提高

沙工建工系于2007年开始与“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的试点,经过与江苏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多年合作,既促进了教学改革,又提高了服务能力;既推动了学生就业,又向企业输送了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既推动了“双师型”队伍建设,又加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建工专业与江苏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止到2013年12月,建工系与江苏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两个校企合作项目化工作室和一个视频直播中心;近两年来,建工专业申报横向科研课题4项,取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参与),申报省级教学教改课题多项,申报发明专利多项,省多媒体课件二等奖两项,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优秀奖一项,个人三等奖两项,校企合作开发课程12门,编写教材10部,其中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两部,省重点立项教材一部。与此同时,与本专业办学紧密结合的企业:江苏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7年,德丰产值为5个亿;2011年,德丰集团完成产值20个亿,被授予江苏省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苏州市政府“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2013年,德丰集团完成产值36.5亿元,被授予江苏省“信用管理示范建筑业企业”,成为苏州市政府投资建筑工程首批预选承包商,同年还再度荣膺江苏省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称号。江苏德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2007年以来,沙工建工系为德丰集团提供高素质人才48个,其中8人已经成为分公司领导,26人为各分公司技术骨干。

4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发展方向

4.1成立职教集团使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充分集聚

尽管沙工建工专业“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一定程度的突破,校企合作企业的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但是这种成绩的取得大多停留在起步阶段,合作的紧密程度大都取决于领导的重视与否。为了使校企双方的合作激励落实,成为可持续不断深化的合作行为,职教集团的成立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5]。

4.2建立网络平台促进校企之间信息充分流畅

网络平台从四个层面:学院、职教集团理事成员单位、行业企业和学生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为高效快捷地与企业行业多方位的合作,有效实现工学结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校企双方互赢提供极为便利的条件[6]。可以进行快捷的信息传递,实现政府、企业、行业与学校的“四方联动”,为深化校企合作提供了一条捷径。

作者:何海荣张兴才张洪尧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