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油田区域经济和谐发展的计策

时间:2022-12-03 03:01:35

试议油田区域经济和谐发展的计策

油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是为了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采取市场、行政的手段,对区内经济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对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接续产业,加强对强势产业的培养。以下详细介绍油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措施。

1.整合油田区域地方资源,培养重点产业链

(1)建设具备优势的工业系统在充分利用油田油气资源的基础上,实行企业化、集约化的工业体系。充分利用存量资产,形成系统的规模,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和竞争力。需要把重点放在油田勘探开发上,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和油田助剂。加强我国目前市场紧缺的合成树脂和新型材料的发展,对高档涂料、染料,新型催化剂的开发进行研究。同时,发展石油机械、电力电器,汽车摩托零件和化工机械等,最终到达完整配套的工业体系。

(2)建成配套的现代物流业油田区域本身具备发展现代物流的基础。物质供应处每年在采购额上需要花费大约80亿元。对开发各个物流信息应用系统进行深度研究,建设覆盖全区域的物流电子贸易信息平台,对企业之间的联系有着有利影响,保障了物流作业数据的安全传输和可靠交换,从而逐步完善现代物流业。

(3)实现信息产业的一体化利用油、地、校三方面的研究成果建立并完善一体化的信息基础网络,促进电信网、有限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的三网统一,将油田区域内的科技、经济区域服务、企业信用等信息统一,尽快达到信息一体化,从而使经济可以更好的发展。

(4)创造高效生态农业油田区域是发展高线生态农业的优势地区。其优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粮棉油产品的深加工。主要是对玉米、大豆、水稻等产品深加工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从而研究出二至五个或者更多具有市场占有率的主导产品,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二,蔬菜产品深加工。做好蔬菜的清洗、分级、整理、包装等工作,同时发展脱水蔬菜、冷冻菜、保鲜菜等。第三,特色农产晶的加工。其中包括薄荷、芦苇、芦竹等深加工增值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开发生产薄荷油、苇板、纸浆等产品。

(5)开发油田区域旅游产业开发具有油田区域特色的自然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突出的油田特色吸引游客,开发以都市工业、生态农业、购物休闲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采取资源共享、进取组合、旅客互动、联合促销等手段满足旅客的消费需求。打造一条国内外知名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线路。

2.建设经济协调发展的环境

对经济主体的建设需要强化,并完善好与之配套的规章制度。使油田区域内的经济主体得到更好的发展。只有经济主体发展好了,才能保证油田区域经济得到发展,从而更好的协调其他行业的发展。统一区域和已有产业的规划与建设。统一对进入油田区域的项目进行合理规划,合理布局,把握“上下游相接”的原则。在产业的发展中,尝试在上下游关联比较密切的石油化工业采用统一规划布局,建立并完善好油田石化集团,同时带动延伸产业和相关行业的一体化发展,从而实现“网状”产业结构,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争取石化集团和地方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一个大型石油企业。这不仅可以带动油田区域的经济发展,还可以很好的协调油田区域的经济,使其科学合理的发展。

对油田区域一体化的科技创业要加快构建步伐。建立并完善区域内科技创业载体,并出台相关的措施来鼓励技术入股、人才参与,联合创办高新技术产业,以项目的运营来带动技术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提高科技人员创业能力,并降低其创业门槛,使人才和技术可以很好的融合,促进油田区域内生产力的提升,强化人才资源的有效利用。建立完善配套政策,支持发展接续产业。按照“取之于民而用于民”的原则,联合政府建立对企业办社会的地方扶持政策。向政府争取将油田存续公司企业增值税的一部分纳入共享范围,把一部分提高的税收用于接续产业建设,对于投资新办企业和外来企业提供同样的优惠政策。

3.结语

对油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做到细致入微,因为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未来油田区域的发展,将会更为科学,更为合理,更为人性化。

作者:林振锦单位:辽河油田多种经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