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黑龙江经济增长关系刍议

时间:2022-01-11 02:18:00

信息化与黑龙江经济增长关系刍议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测度指数,比较了黑龙江省信息化与全国各省区(直辖市)信息化水平的差距:研究了信息化与省区经济增长的关系;分析了黑龙江省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展的对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信息化;信息化水平指数;区域经济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信息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远远超过了传统的工业化,信息化成为了各国综合国力和竞争力的新标志。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信息化,以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我国信息化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而黑龙江省作为我国的边远地区,信息化在黑龙江省经济增长中关系如何,在全国各省区域中,黑龙江省信息化发展是什么水平,是政府和经济工作者及信息产业界人士关心的问题。本文试图用信息化测度的方法和定量的指标结果比较分析,来研究信息化与黑龙江省经济增长的关系。

一、信息化水平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比较

为了更好地分析我国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国家信息化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课题组于2000年研究制定了一套信息化水平与要素指标的比较系统。可以对中国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信息化发展水平从定量角度掌握不同地区之间的信息化要素的程度或差距,可以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研究。发现:中国区域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东高西低”。信息化发展指数最高的6个省份(直辖市)全部属于东部地区;北京的信息化指数遥遥领先,是全国的信息化发展中心;黑龙江省属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各省的信息化发展大多处于中下等水平之列。黑龙江省信息化人才的严重不足(18.89),已经成为制约黑龙江省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信息产品和服务发展指数、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指数,分别为43.79和59.13,处于较高的水平。信息网络建设指数为18.64,相对来说还比较低,存在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和难以实现网络互联共享,是信息网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化发展环境指数为23.39,在各要素中,水平也较低。这较真实反映了,在现阶段信息化发展缺乏相应的标准、规范、政策法规和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部门和系统之间相互分割、相互封锁的问题;西部地区的信息化发展相对落后。

总体来说,经济发达的地区信息化水平高,经济落后的地区信息化水平低。区域信息化程度的差异,是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

二、信息化水平测度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

信息技术正逐渐成为除资本、劳动力以外对生产起到极大推动的因素之一。在区域信息化水平的测算基础上,改进传统的柯布一道格拉斯型生产函数来衡量信息化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

以信息化综合发展水平指数作为技术进步指标,来研究信息化总体上对区域经济产生的影响。利用1998-2002年的统计数据估算得到结果反映了信息化总体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东部各省信息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普遍为正,明显高于其他区域。区域信息化总体上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的省区包括上海,广东,北京,天津,辽宁,河北,山东,黑龙江(0.063)。而黑龙江,新疆,内蒙古和贵州的信息化对区域经济影响较大,显示信息化总体上对边远地区的经济贡献突出。

三、结论与对策建议

本文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测度指数,比较了黑龙江省信息化与全国各省区(直辖市)信息化水平的差距;研究了信息化与省区经济增长的关系;分析了黑龙江省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由于信息化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内因域信息化水平的差异,是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要缩小东部与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逐步实现经济“趋同”,就要求中西部地区必须加强区域信息化建设,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上述分析表明,信息化对改变地理位置偏远的省区的经济增长作用突出。把信息化作为我省经济增长模式转换的主要途径和方法之一,就是要增加社会中信息要素的比重,与集约化、效益和效率型经济增长目标是一致的。黑龙江省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因此,本文提出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来推动黑龙江省国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的对策建议。

1.信息化基础设施,反映了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的支撑能力,要注重信息化基础建设的投资。

2.要形成强有力的信息产业,信息产业是区域信息化的支柱。要造就一种以信息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的氛围,从整体上带动整个区域的信息化。

3.根据区域优势和特点,建设有特色的信息化。

4.重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形成较高的信息服务水平。信息化的核是信息资源的积累和开发利用。在推动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力度,规范信息服务市场,促进信息资源共享,对分散异构信息资源系统实现无缝整合,并在新的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上开发新应用,实现信息资源的最大增值。形成服务于整个信息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

5.加强引进和培养信息化人才。人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源,特别是有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对于信息化建设起着关键性作用。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普及信息教育,培养信息人才,提高全省特别是各级领导人员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性利积极性,提高全省人民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使信息化成为全社会人员的共识。

6.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是最活跃的因素,企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加强企业信息化,正确处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关系,把工业化和信息化结合起来,把渐进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结合起来,这不仅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可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7.作为国家的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农业信息化建设非常重要.把黑龙江省的农业信息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可以带动黑龙江省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对我国其他省份的农业信息化建设也会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8.随着黑龙江省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有关信息政策和法规、信息化的标准和规范等信息化环境的发展滞后。如果不建立和完善一个能够使信息化发展的环境,即使拥有再丰富的信息资源,也不会发挥应有的效益。因此要特别重视信息环境的建设,注意信息环境管理的前瞻性、系统性和适时性,对信息化建设进行必要的规划、组织、控制和协调。

9.科技创新,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