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手段农村经济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9 09:56:40

信息化手段农村经济管理研究

摘要:现代化农村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农民的收入以及农民生活的幸福程度。为了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需要得到农村经济管理者的重视。本文立足于中国农村经济管理现状,从人才、科技、理念等多个角度出发,详细地分析了中国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国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与发达国家相比的差距以及应对措施。

关键词:信息化;科技农村;农村经济管理

就目前的中国农村经济发展情况而言,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大程度的发展,但是在信息化应用方面仍然和发达国家相差较大。同时,信息由于农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导致了相关信息传达不到位。农村缺乏信息化手段应用的相关人才,相关政府部门也不够重视,这就导致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存在一些不足。针对我国当前农业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应该加大相关基础设施的投入,培养相关人才。用人才优势推动经济发展。在吸收传统模式的经验下积极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来进行农村经济现代化管理。

一、我国农村经济管理领域的发展现状研究

(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也在不停的发展。近些年来,我国农村经济管理水平急剧上升。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村经济的管理水平,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都引进了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在信息化手段的帮助之下,我国农村经济管理取得了较大程度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发达国家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起步较早,流传时间长,传播范围广。相比之下,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这也是我国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二)信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在我国,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已经得到了大部分农村经济管理者的重视。但是,大多数农村地区相关信息流通性不够强,大部分农村地区缺乏信息支持。这种现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硬件设备的不完善,任何先进技术或者先进经验的运用都离不开硬件与软件的结合,硬件设备的缺乏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管理对先进经验的采纳。第二是信息传达的缓慢,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应用的相关理念的传达在我国农村的传达过于缓慢。很多地区不能及时得到社会流行趋势的相关信息,导致科技创新的缓慢。(三)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人才缺乏。近些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地在调整有关农村经济的相关政策。近些年来我国政府积极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舒适的大环境,使农村经济在积极的环境中,得以快速发展。但是,有了政策的支持还不够,目前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信息化人才缺乏的问题亟待解决。为农村经济管理培养出一批相关专业性人才,推动我国农村经济朝着现代化方向发展,让以农业为基础的农村经济管理迈上新台阶。(四)相关政府部门不够重视。推动中国农村经济的现代化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的百年大计。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是基于农村经济基础上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中国社会平稳发展的重大改革。我国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政府不够重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引导力度不够,涉及范围局限两方面。政府缺乏正确且有力的信息指导,并且所涉及的地区不够深入。不能够保证农村所有地区接收到信息化技术改革的信息。

二、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手段的有效措施

(一)保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经济模式的兴起拉动了农村地区的需求,为了推动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大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网络来传达信息化手段应用的相关经验,加大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推进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以网络信息为支撑,促进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应用的推广。(二)加强专业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在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农村经济管理领域发展的过程中,必定会需要大量的专业型人才。而为了推广信息化技术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必须要加强相关职业培训,培养专业人才。用人才带动创新,人才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培养专业人才是推动农村经济管理持续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加强职业培训,培养一大批专业人才,为农村经济管理提供专业性的人才支持。(三)立足传统农业管理手段,探求信息化手段的创新性作用。新时代的中国越来越重视对农村经济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传统农业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在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同时,要立足传统农业管理手段,探求信息化手段的创新性作用。在传统经验的基础上,保证各个区域接收到新技术创新的要求。立足传统,稳步前进,不断创新。(四)引进相关技术设备,保证硬件设备供应。硬件和软件的完美结合,往往会产生很大的化学效应。在接受先进科学理念的同时,也要引进相关的技术设备。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应用性息化技术不仅仅是对于信息化技术理论的运用,也是对新型科技设备的应用。要想农村经济管理中合理有效地运用信息化技术,就要保证硬件设备的供应。使农村经济管理在硬件软件的完美结合下发挥出最极致的作用。所以,相关部门以及农村政府单位要积极引进相关技术设备。(五)提升对信息化技术应用的重视度,广泛传达信息化手段理念。信息化技术在中国传播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并没有得到非常好的回应。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农村农民的观念造成的。为了创新农民观念,就要提升对信息化技术应用的重视度,广泛传达信息化技术理念。将信息化技术的优缺点,详细的传达到农民的耳朵中,使农村经济管理者大胆运用相关技术。(六)建设试点村,引导信息化手段的推广。每一项新技术和新观念的产生,都需要有先行尝试的案例。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推广是一个长久的过程,要想更好地推广信息化技术,必须要建设相关试点村。通过技术试点来发现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的优点和缺点,为各个区域农村经济提供有效经验。所以要积极建设试点村,引导信息化手段的推广。(七)重视技术研发,推动技术创新。科技的力量在于源源不断的创新,有了先进的设备和专业的人才仅仅是保证农村经济平稳向前发展的基础。要重视技术研发才是保证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所以必须要重视技术研发,推动技术创新,以创新带动经济发展,带动社会进步。

三、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

(一)提升农民生活幸福程度。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有利于使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满足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二)保证农村社会稳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农民收入的提高,有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性。从而保证农村与城市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四、结束语

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对于农业领域的科技应用也提上了日程。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就是科技为农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革。我国农村农业经济管理虽然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是通过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用的推广,必定会推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

参考文献:

[1]李龙.农村经济管理中融入信息化手段的实践意义探寻[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06):79+65.

[2]刁占英.应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农村经济管理问题探究[J].现代化农业,2018(02):7-8.

[3]姜秀杰.浅析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22):128-129.

[4]刘娟.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市场,2016(47):225-226.

作者:樊漓 单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