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技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时间:2022-01-21 03:02:26

农业科技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摘要: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众多,农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关乎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因此,我国政府一向重视乡镇农村经济的发展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农业的科技手段,促进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以及农村经济的不断提高。本文即以乡镇为例,对推进农业科技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展开探究。

关键词:农业科技;农村经济;科技兴农;人才培养

一、我国乡镇农业发展概况

党的以来,我国农业的发展思路更强调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落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的科技化和现代化发展。再加上近几年来,我国乡镇农业发展成效显著。例如,杂交水稻、蔬菜大棚、空间种植技术等手段的应用,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的产量,然而,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受人多地少的限制,及传统观念的影响,乡镇农业的科技化水平仍然有限,我国在发展乡镇农村经济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的问题。

二、我国乡镇科技兴农还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一)信息化发展缓慢。在我国乡镇,目前普遍还存在农业收入低,农村人口流失严重的问题,农民找不到致富快的法宝,靠农业收入远不如外出打工赚钱多,因此,很多青壮年劳动力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这就给当地的农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效应。究其原因,主要是农民要找到既适合当地条件又能赚钱的项目比较艰难。(二)创新性不强。具体体现在:一是新品种、新技术的更新速度还不够快。例如,一些几年以前的新品种农作物在一段时期后,产量和质量就可能已经退化,应该给予更新换代。二是有些新品种、新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完善。例如,有的新品种片面的追求高产量,而外观不好,导致市场销量低、产品定价低。三是新技术推广的范围较小。目前我国乡镇的农业新科技实际应用范围较小,主要局限于玉米、大豆等粮油作物。

三、加快推进乡镇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

(一)转变思想,提高认知。把科技发展摆在发展乡镇农业的关键环节来抓,要想推进农业科技,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首要任务是发展乡镇农业科技,作为基层农村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这一重要性,转变思维模式,真正树立起依靠科技求发展的思路,把科技兴农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二)加强信息网络建设,畅通信息渠道。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乡镇农业的发展必须依托信息的支持,加快信息网络建设是现实经济发展之所需。应该以县乡基层为中心,增强设备和人员的投入,为农民建立起与外界沟通联系的渠道,使农民能够实时获取外界的信息和市场的动态,同时,也能了解到技术方面的信息,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三)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现乡镇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科技的发展需要人才做保障,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引进先进技术和专业人才,例如,在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引进先进技术,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还可以对农民定期开展培训,把技术传入家家户户,提高农民的致富能力,来达到增收的目的。(四)提高科技创新意识,建立科技创新体系。要想保持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就要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体系。例如可以建立乡镇科技基金,激发农民的科技创新活力,并提供一定的资金做支持。此外,政府需要加大扶持力度,可以与高校或科研院所等机构建立长期的联系和合作关系,以便收集最新的科研成果,还可以使农民获得技术指导,以及及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实践,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村经济的推动力。(五)建立长效机制,使农业技术人员。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目前,乡镇农业科技推广的一个障碍在于科技人员有吃皇粮,缺乏服务的主动。应建立起一套机制,打破这一弊端,真正激发科技队伍的活力。(六)加大科技投入,保证科技发展。注意精简机构,将节约出的成本用于科技投入。扩大乡镇政府在科技兴农领域的预算支出,并积极向社会筹措科技发展资金,做好保障工作。

四、结束语

总之,乡镇农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推动,而农业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人才队伍做后盾。我们基层农村干部要牢记党的对农业的科技化水平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立足岗位、牢记使命、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前沿等工作中,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创新型农业做出新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徐贻军.湖南现代农业发展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09.

作者:李慧琴 单位: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