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村经济发展和影响

时间:2022-08-22 03:21:47

浅析农村经济发展和影响

农村经济及农村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受到一个农村经济管理水平高低的影响,农村经济管理水平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是构件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环节。且农村社会及农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直接受到农村经济管理质量及管理效率的影响,还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农民群众的基础利益,反应了农村经济发展水平。

一、现阶段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

现阶段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现阶段的会计人员主要是多个村子一个会计的现象,会计人员只核算最后的账目,未能对前期工作做过多的了解,前期统计一旦出现问题会直接导致后期核算出现差错,现阶段的农村经济管理团队尚未完全完善,存在着职位空缺的现象,经常是一人身兼多职,管理过程中由于管理监督力度不到位导致漏洞现象的出现,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漏洞也未能很好的解决,导致农村经济的发展受到制约。二是制度不完善,管理人员管理素质较低:未能采用完善的制度及调流约束及规范经济管理,农村经济管理存在一定的复杂性且涉及面较广,农村缺乏完善的制度支持经济管理工作的实施,导致管理过程中问题的出现。

二、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及影响、农村经济管理优化政策

(一)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及影响。1、优化农村经济管理能一定程度上提高农民的收入。在农村经济灌流过程中为了促进农民的发展及生活质量的提高,首先应制定相应的农民收入提高的计划及方案,针对现阶段农民的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解决,为农民提供商机,良好的控制及管理农村经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发展计划,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及提高,增加农民的收入,不断完善及发展自身的农村经济管理方式。2、在农村实施经济管理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农村农民收入增加是促使农民生活质量提高的主要方式,对于农村农民来说增加农民收入是经济管理过程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经济管理规范使得人们销售质量及销售水平的提升,不仅满足了农民的生活需求,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针对广大农民群众来说,提高农村的经济管理水平属于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标准之一,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不断进行完善能最大程度上改变农民群众现阶段的生活状态及生活水平。3、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实施促进新农村及现代化农业的建设与发展。现阶段我国农村的重要政策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前提就必须加快农村经济建设的步伐,大力发展农村的生产力,加强农村经济的管理,促进农村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二)农村经济管理的优化政策及方式。为了优化现阶段农村经济管理水平及管理方式,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应组织相关的经济管理人员培训、学习,针对一些相关人员进行管理知识的普及,开展相应的三下乡活动或交流会,普及农村经济管理相关知识。提高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经管理团队的基础建设,积极开展相应的培训活动,组织相关经济管理人员进行学习,将自身的专业修养及道德修养提高,做到认真负责,管理有效;此外,在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应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及体系,农村经济建设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实施农村经济管理过程中应实施严格的监督及检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减少财务混乱现象的出现,不定期抽查财务工作的审计及监督工作,减少违纪违法行为的出现。

三、结束语

农村经济管理对于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较为积极的促进作用及影响,农村经济管理不仅能能一定程度上提高农民的收入,在农村实施经济管理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还能促进新农村及现代化农业的建设与发展,提高农村经济管理水平及管理质量。

参考文献:

[1]鲍宇慧.浅谈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发展的影响[J].农民致富之友,2015,13(9):198-198.

[2]孙士保.雁鸣湖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发展的影响分析[J].新经济,2016,08(15):34.

作者:朱爱珍 单位:青州市王府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