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农村经济转变的作用

时间:2022-12-13 03:45:34

互联网在农村经济转变的作用

中国是一个地域广阔的大国,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快40年的高速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国内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但是经济总量人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人均水平低说明了我国经济水平还需要继续努力,经济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当然这也是中国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中国企业要看到广大的农村经济形势,审时度势的谋划经济布局,开展企业规划。中国目前人口总数突破13亿多,这是一个可喜又有压力的数字,可喜的是我国人口基数大,对经济的增长可以有能动性作用,在面对世界经济危机,出口不景气的时候,我们可以以内在的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发展,使我国的经济沿着健康道路发展;不利的因素是,人口众多,带来了就业等诸多困难。在这13亿人口中超过半数以上是农村户口,有一半农村人口仍然生活在农村。我国政府提出了精准扶贫,我们已经向世界庄严宣布到2020年全部脱贫,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最终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梦。这所有美好愿望的实现对于一个农村人口占优势的大国来说任务艰巨,道路不易,需要各行各业共同努力,尤其是农村的转变,要使农村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起点和动力支点。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严重的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使城乡产生了距离,今后,随着网络技术革命的发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这种城乡二元结构的格局将发生变化,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下,农村将大有作为也必将有所作为。现在互联网的普及,农村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等融合发展,有效的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作为企业战略家要看到这种发展趋势,及早谋划,精准发力,布局合理,抢占先机,必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深远的意义。

1互联网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提供契机,改变了城乡信息不畅通局面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于2017年1月的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指出,截至2016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占比达95.1%,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而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手机支付向线下支付领域的快速渗透,极大丰富了支付场景,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报告》显示,农村网民占比35.4%,规模达2.17亿。这说明不到3个农村居民就有1个网民。通过《报告》显示,现在的农村不再是一个封闭的村落了,不再是老子说的老死不相往来的世界了。现在农民可以通过网络,可以很快很方便的获得国家各个方面的政策方针,尤其关系到他们自己切身利益的政策。例如三农政策,农业技术,农资产品,农产品销路市场,城市务工信息等等。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掌握,农村将大有作为,例如,可以通过互联网开发乡村旅游消闲;开发农村滞销产品;通过信息,企业也可以找到投资新点。可见,互联网的普及打破了城市信息垄断的局面,改变了农村和城市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可以大胆的预计,随着互联网的更加普及和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必将成为现实,农村所拥有的丰富资源将成为井喷式发展,因此,企业发展要把握这一历史发展机遇。

2互联网改变城乡资源配置不科学流动的模式

由于城乡差别的存在,造成了无论在人力资源还是自然资源以及产品的流动都很艰难。改革开放之后,大批农村资源单向的流向城市,造成了城乡之间的差别难以抹平,这种不科学的单向资源、人才流向模式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农村的落后和开发滞后。但是现在,互联网正在悄无声息的改变这一切。首先,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和不断开拓空间,给农村提供了创业的空间。电子商务将极大改变农村人才奔向城市的选择,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归农村参与开发创业。以前只能在城市里的创业谋生的渠道由于互联网可以在农村得以实行。其次,互联网金融正在转变金融资源从农村流向城市的局面。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具有极大的金融实力,他们在城市发展遇到了激烈的竞争,他们把眼光投放到更加广阔的农村,开展以农村、农业为对象发放贷款。这种金融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资金都是单向向城市的流动趋势,这种现象无疑巨大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农村养殖大户、种粮大户、创业创新都是极大的资金支持。再次,互联网快捷,方便的营销方式已经把城市的人正在往农村吸引。现在网上随处可以看到吸引人的假期游,这些旅游地点大部分都是农村地区,农村的乡村游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通过农村的乡村游,极大的改变了农村的精神面貌和环境,这些旅游带来了许多经济收入,极大拉动了消费。

3互联网也给农村社会智力带来了极大的变化

农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仅带来了经济的全面发展,更为深刻的是改变着人们的思维,颠覆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历史性的变革。互联网对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科教文卫事业以及乡俗民风都带来极大的改变,在此基础上,农村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和普及将给农村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出挑战和改变的机遇。在互联网不发达的时候,农村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农民在闲暇之余除了看看电视,打打麻将也想不出更好的娱乐方式。互联网的到来彻底改变了这种现象。通过互联网,农民完全和城市人一样可以接受现代文明的便利,他们可以看网络新闻、在线电视,随时观看电影、电视剧,极大的丰富了农民们的精神生活。农民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充电学习,可以在网上面对面的接受专家教育,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大大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互联网在农村的普及极大的方便了农村社会,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正在将农村从一个熟人社会转变为一个互联网连接的开放社会。传统的管理模式,生活方式,处理问题思路都将被改变,这将为乡村治理带来机遇和挑战。

4企业发展要面对这种发展趋势

互联网改变农村的现实无可争议告诉企业要重新考虑企业发展的未来。城市发展固然好,但农村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在历史上诸多不利的农村因素正在消除,有的还成为未来农村发展经济的亮点。在面对这种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下,有眼光、有胆略、有责任的企业更应该把企业的未来投向农村的发展,不要再用老眼光来看待现代的农村社会了。企业可以在人财物上面都考虑农村这个广阔的市场,这种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的问题还有一份社会的责任,只有大大缩小城乡差别,消除贫困,这个社会才能达到和谐。

[参考文献]

[1]时小侬.浅谈融资租赁在服务“三农”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1(06).

[2]于洋,沈帅.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投资机遇简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1(02).

[3]刘美红,赵春红.推行小额信贷促进新农村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0(02).

作者:唐飞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