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2-13 03:43:29

农村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重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进而实现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文章对农村经济管理中出现的管理者责任意识缺乏、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政府投入力度不足等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制定提高农村管理者的竞争水平、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的解决对策,以期更好地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1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农村经济管理者缺乏竞争意识。农村经济管理者的思想陈旧、观念落后,面对日益发展的社会,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我国农村经济管理者的主要来源是当地的农业从事者,由于其对当地的农业发展熟悉,能够及时处理当地的农业问题。若不能有效了解农村发展的趋势,就无法将先进的农业理念及时传达给农民,导致农民收入较低,丧失市场竞争的权利。1.2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国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民组织能力差,土地经营规模小、经营分散、劳动生产率低,很难形成大规模规范化经营。导致农产品原料低于加工品的需求,无法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是全国贫困县之一,自古以来都是以农业生产为主要生存渠道[1]。由于不具备地区优势,使得当地农民的生活困难。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通过相当长的时间摸索探究发现,当地适合烟草种植,为了满足烟草行业的大量市场需求,当地农民开始大规模的种植烟草,但种植结果并不理想。首先,由于整个种植的程序复杂,没有专业的技术,使当地农民投入大、收入低。其次,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很难发挥其优势产业,再次,土地成本高,但洛南县的经济水平却相对较低,再加上不便的交通运输阻碍了烟草的运输,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成本。最后,传统的种植方法无法提高质量和产量,使得农民血本无归。1.3政府投入力度不足。由于长期受到管理体制的影响,基层的管理单位缺少对农村经济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所做的工作没有实际性意义,敷衍了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繁杂,却缺少规范的制度来减轻农民的负担,解决农村债务沉重的难题,制约着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2农村经济管理的解决对策

2.1提高农村经济管理者的素质和水平。首先,农村经济管理者应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管理人员需要摒弃传统的以经验为依据的办事理念,以为人民服务为指导思想,适应新的形式,从实际出发,用科学的知识来致富农民。其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队伍建设。选择有资格、有能力、有素质的人担任职责,建立公开、公证的用人选举渠道,明确任职的标准和要求,对有助于农村经济发展的管理者进行表彰,对失职、不负责任、无贡献的管理者进行批评或者任免,设定严格的用人管理机制。最后,加强监督。定期召开村民大会,收集农民在生产中的问题,并征集意见共同商议解决。保证农民积极参与到管理者工作中,了解管理者的管理动态,拉近官民距离。2.2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农村经济管理结构不合理,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政府需要顺应时代的变化,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吸引外来企业投资、提高农村土地使用率、减少土地资源浪费。同时,鼓励并加大个体、民营等企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制定相应的优惠和扶持政策,使得农村经济发展多元化。广东揭阳市锡场镇军埔村的“85”后的年轻人,将父辈们的传统食品专业村,打造成为“电子商务第一村”,此创业的特别之处在于每个食品厂旁都有一家淘宝店,形成电商街,通过构建新型的生产自销模式,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益。另外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投资条件、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规范农村服务体制、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增强农民的竞争意识,从而创造良好的农村经济发展环境。2.3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首先,我国政府应加强农村经济建设,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一是加强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的办学条件、提高农村的教育质量。二是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建设,改善农村医疗条件,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三是加强对农民精神文明的建设[2]。传播先进文化,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开展农村技术交流研讨会,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在交流学习中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其次,政府应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国家法律的强制性落实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责任制度、奖励制度,提高管理者的执法力度,维护农村经济秩序。最后,应拓展农民的经济增收渠道,及时更新农业生产资料、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立专业的网络农业资讯信息平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从而使得政府更加方便的调整农村经济管理体系。

3总结

综上所述,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为了提高农业经济发展,需要加大对农村技术管理力度,建立高效的农村经济管理团队,提高管理者的素质和水平。在此基础上,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拓宽农民经济增收渠道,不断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积极主动应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解决方案,推动农村经济更迅速、高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陆洪彩.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企业研究,2013,(14):156~157

[2]李丽美.农村经济管理审计面临的问题与解决措施.中国集体经济,2015,(34):116~117

作者:李霞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黛溪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