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新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研析

时间:2022-09-03 10:59:12

农机新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研析

摘要:农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农业发展的好坏关系老百姓的吃饭问题,是关于民生的大事,因此发展农业一直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新的农机技术被研发出来,分析农业发展的现状,探讨如何推广应用新型的农机技术,推动农业进步。

关键词:农机新技术;农业可持续;研析

1推广农机新技术的意义

推广农机新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农业产能,农民使用农机新技术,摒弃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解决生产了落后的问题,促进农业的发展。随着从业的发展,农民通过从事农业生产,经济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使用更多的人愿意从事农业生产,保证我国农业的稳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更多的人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给城市的其他人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有利于社会的安定。

2当前农业存在的问题

2.1缺少资金。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商品业不发达,农民生产粮食作物主要用于解决吃饭问题或者喂养家畜和家禽,资金累积低;同时目前农业生产规模小、投入低以及生产效率低下,造成农民的经济收入低,这些因素造成目前农业发展缺少资金。要想将新农机技术推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解决资金问题是发展农业的首要任务[1]。2.2缺少新型人才。目前很多地方大的农业还是传统的生产模式,农业按照祖传经验进行农业生产,如果遭受自然因素的制约例如旱涝灾害、虫灾等,农作物的收成将大打折扣。同时农民没有新型农业的种植经验,播种、施肥、农药使用等技术环节没有得到科学的指导,造成农作物产品质量低,甚至农药残留超标,不符合绿色农产品的标准,对农民的经济收入造成很大的影响。2.3农民数量减少。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农村和城市的生活水平差距越来越大,大量农民涌入城市,从事农业之外的工作,造成农民的数量越来越少,大量的田地荒芜废弃,极大的破坏了农业的发展,影响我国粮食产量和粮食储备,给国家的发展带来隐患。2.4政府对农业的投入有待提高。虽然近年来政府对农业的投入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尚不能满足农业发展的需要,造成分管体系不健全以及服务工作薄弱。地方职能部门农业技术工作人员数量偏少,且很多农业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有限,对于好的国家政策以及新型的农业技术不能宣传到位,造成农民新信息、新技术的匮乏,给新农机技术应用在农业发展中增加了难度[2]。

3探索推广农机新技术的策略

3.1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加强宣传推广。要想将农机新技术必须制定可持续发展的计划,有一个明确的规划,绝不可半途而废。通过引进新的农机技术,帮助农民提高农业产能以及生产效率,采购先进的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力[3]。同时建立健全的宣传系统,加强对农机新技术的宣传,在电视、广播以及互联网上进行宣传,将新技术传达到农民身边。同时提高地方职能部门农业技术人员的数量以及工作水平,让他们深入到基层。向农民宣传农机新技术,并教会他们如何利用农机新技术。例如:在我国西南的广大地区,由于交通问题导致这些地方相对落后,对于新知识接触的少,农业部门需要派遣专业农业技术人才到基层,对基层社区干部进行培训,社区干部更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能更好对新技术进行宣传,农业技术人员着力解决当地农业生产的问题,利用农机新技术改进当地农业生产方式,达到提高当地农业水平的目的。3.2加大对农业的投入。政府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加大对农机新技术的研发。同时政府建立专项的农业扶持资金,对较为落后的地区进行扶持,通过提高当地农业水平,提升农民的经济收入,提高生活质量。例如:在一个农业相对落后的地方,先扶持一个农户,通过扶持让给农户了解、学会应用农机新技术,提供农业贷款,购买农业机械,提高产能和生产效率,给当地树立一个农业大户,在由农业大户扶持别的农民,推广农机新技术,实现当地农业的发展。3.3培养新型的农业人才。要推广农机新技术,必须要有新型的农业人才,只有新型农业人才了解、掌握农机新技术,才能将农机新技术推广开来,新型的农业人才首先要掌握先进的农业理论知识以及农业机械的使用,农业部门开展农业培训,改善农业生产中播种、施肥、农药的用等技术环节,提高农民生产农作物的质量,达到国家绿色食品的标准。通过提高品质提升农业竞争力,保障农作物的价格,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实现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例如,近年来有机食品的市场日益成熟,要种植有机农作物,需要成熟的农业知识,只有加强学习有机种植技术,将有机种植实现规模、产业化,利用农机新技术,种植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有高品质食品,才有拥有竞争力,实现经济收益。3.4和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合作。高校和科研单位拥有最新型的农机技术,职能部门加强和他们的合作,实现农机新技术的推广。高校和科研机构对农机技术研究创新,研发出最前沿、对农业生产帮助最大的新型技术,再和职能部门合作将其推广,逐渐将农机新技术推广产业化,使农机新技术推广的范围广广泛,技术更先进,推动农业进步。

4结语

农业是关系到我国民生的大事,推广农机新技术对农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虽然目前农业生产中存在一些问题,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加大发展农业的投入,研发最新农机技术,培养新型农业人才,将新型技术推广开来,从而提高农业产能和生产效率,农民的经济收入得到提高,保持农业稳定、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的国民经济腾飞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王东芳.推广农机新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J].新农业,2019,(21):75-76.

[2]任素芳.推广农机新技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核心探索[J].农家致富顾问,2019,(10):208.

作者:赵雪英 单位:菏泽市农业机械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