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气设计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06-02 10:58:27

城市燃气设计可持续发展探究

摘要:从我国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来看,设计城市燃气是非常重要,其合理的设计需要和城市进步维持一致性。根据城市不断发展的概念,对燃气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如果问题没有得到有效地处理,就会影响中国城市建设的发展进步。文章综合的实践经验提供部分有效实用的设计意见,为可以帮助国家城市燃气设计方面的贡献。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城市燃气;设计

这些年来,由于国家城市的飞进步展,燃气的使用也越发普遍。而天然气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很重要的位置,其身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受到了许多的关注,其与城市的生活分不开,逐渐开展了对其设计的研究分析。在现代城市发展的前提条件下,对城市燃气实行有效合理的设计是很多人都是关注的话题,对社会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意义。

1城市燃气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燃气现状。在很多城市供应的燃气当中有两大类型的气体,分别是液化气和天然气,因为很多城市在发展天然气工程的阶段相对于比较晚,其规划着把城市里面全部的液化气输送管道改建成天然气输送管道。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来,在我们国家有大部分的城市,还是以液化气作为城市主要的燃气供给渠道,因为这一种供应燃气在城市的很多地方都有销售站点,所以其在城市的发展中是比较快的。由于这一种供应燃气方法更加的简化、投资不大以及回报快等诸多吸引人的优先,这也是导致液化气在很多的城市被使用的较为普遍的首要因素。然而这一种燃气最大的缺陷就是在应用的过程里面比较容易产生爆炸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给使用者带来很大的自身危险。1.2存在问题。现在很多城市里面燃气供应的气体主要是以液化气为主的,各种不一样种类瓶装的液化气销售站点相对于比较多,而液化气瓶装的供给方式比较灵活简单,不仅投入资金较少而且见效也是比较快的,但是因为其容易产生易爆易燃的情况给居民的安全用气带来了比较大的安全隐患。因为燃气管网的系统设施不够完善以及覆盖的范围领域也不够广,导致许多的餐饮店、大型酒楼、小型宾馆和很多工业用户所使用的燃料主要还是以煤炭与液化气为主,而过度的使用,会让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受到比较大的伤害。

2城市发展与管网的矛盾

由于我们国家城市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多,导致燃气的使用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其出现了在全力拓展用户的时候管网的设计没办法跟上,来满足用户使用需求的情况。出现很多用户使用的终端管网压力不相匹配,还有管网的实际管径过小,没办法完全的覆盖用户,其所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致使了天然气的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受到了限制,还增多了管网在改良与建设中的费用。因此,在进行城市的燃气设计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问题。2.1燃气管网与用户的终端进行合理匹配。一直以来,其管网的规划都受经济、运行安全和总体布局思想的限定,这一种架构模式尽管在运行中有着比较大的益处,但很大层面上忽略了对用户进行一个全面实际的考虑,无形中影响了燃气供应能力的发展。其重点表现在以下几方:首先,用户的使用终端没有城市的管网;其次,用户使用的终端燃气的压力比较低,没有办法满足用户实际的需求;最后,用户使用的终端没有燃气管网,为用户终端所设计的燃气管网的管径是比较小的,也是没办法满足用户的所需要的要求等。为此,在城市管网实行全面布局的时候,减小管径的管网,扩大中压管径的管网,把所有可能发展的原因实行全面的考虑,让其可以与终端用户相匹配。在布局管网与运营制度时,其总体计划和运营制度是密不可分的,主要是管网的规划展现了小区的完全性,方便其管理运营。在企业里面需要对管网实行一致管理规划,防止运营生产的不明确性。对于以上状况,很多燃气公司为此特地设立了一个审查小组,对城市的管网做出了合理整改,满足了用户高要求的标准。为此,在以往管网布局中没办法达到以上不同的用户要求,应该要抓住机会,最大程度的展开管网的覆盖面积。2.2实现天然气管网的跟踪布局。对其实行设计需要由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和整体布局当中入手,只有这样才能够对燃气管网的总体布局有一个较好的实现,其还需要重视天然气管网在改动和革新的速度是不是可以跟得上目前我国城市飞速发展的速度,让其可以确保在城市发展的同时期下提设计升天然气管网的建设工作。为此,燃气的经营者需要与城市的设计、规划和工商等与其相关的部门进行及时的沟通获取有用信息,可以合理调改管网的相关布局情况,合理帮助到市民生活状况,还能够在城市燃气的供应中取得有利地位,为可以抢先一步占领市场打下坚固地基础。

3城市燃气设计应做好燃气规划

3.1规划原则。在城市整体计划的思路下,依据我国城市在发展中部分的能源和资源的政策条件,全面对城市整体发展的准则进行一个思考,根据当地城市的具体实际情况,合理推动发展利用天然气。让各个城市地区都重点的提升天然气在城市燃气中所被使用的比例情况,既要保证居民使用天然气供给还要全力开发工业用户的使用。为把城市管网实行一个统一的计划,就需要遵守实际运行的原则进行有效落实。3.2对于气源进行规划。天然气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比液化气多了很多实际的优势,因此城市燃气设计应该更大力度的开展对于天然气研究探索,具体来说就是在实行管网和燃气的设计时重点开展对于城市天然气的设计,对此还需要提升城市中管网的改良,把液化气的管网实行全面改良。与此同时,在中期阶段的建设过程中,把天然气作为主要的气体来源,对不同区域采取划分的设计方式,在各地区的范围里面不断的推广燃气管网的全面建设,在相关条件得到满足之后在城市建设一个统一的天然气管网。

4城市燃气设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4.1选择管件和管道材料。设计工作在于选择材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于整个工程都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意义。其在选择工作材料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技术或者工艺,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工程运行的可靠程度与稳定性,如果一定要选择新的工艺和新的材料情况下,需要在运用前给所选定的材料做一个相对全面的性能测试,依据测试的最终结果对管材实行一个有效准确的判断,从而开展与其有关的模拟实验,其实验应该是由专门的负责小组来进行审查与评价的,才可以确保实际检验结果的合理可靠性。4.2提高管网设计的安全系数。对其提升安全的系数是为可以保障系统运行速度的平稳与高效,让其在管网的运行过程中不会有安全事故的发生,而这对于城市燃气的设计来说,这其实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由站场到输气管网阶段,其在系统运行的每一个部分都是会有燃气外泄或其它事故情况的发生,这也要求在实行管网设计的工作当中达到所要求设计标准的时候还可以提升设计的安全系数问题。在此基础上,在建设管网的系统中,可以有效利用增加管壁的厚度来保障其管道可以安全运作到位。

5结语

综上所述,天然气对于供应城市能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其是比较优质的一种能源,有着非常明显的环保和社会效益,把天然气作为主要的气源这对提升城市生活环境质量有着重大的意义作用,合理使用天然气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的发生,这对于提升城市的生活环境质量有着很关键的意义。通过对城市燃气进行有效规划,可以推动我国燃气事业和城市经济的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黄晓燕.探讨城市燃气规划设计中的若干问题[J].建材发展导向:上,2019,17(5).

[2]陆赳赳.燃气工程设计中存在问题及完善措施分析[J].门窗,2017(8):140-140.

[3]陈强.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燃气设计研究[J].化工管理,000(18):153.

[4]张娜.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燃气设计研究[J].中国化工贸易,2016.

作者:吉程 支焕 单位:1.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2.珠海港兴管道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