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口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2-28 01:52:34

农村人口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究

人口的变化、资源的消耗、环境的健康发展,三者之间是存在紧密关联的。21世纪,我国的人口保持增长之势,经济发展中对资源的消耗、对环境的破坏等问题依旧存在,且日渐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的未来发展应该如何高效地展开与推进也成为难题。尽管我国已经深刻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也在新的历史时期尝试协调处理好经济与环境的关系,但长久以来积累的矛盾与问题却非一朝一夕可以妥善应对与解决的。《21世纪中国人口与资源、环境、农业可持续发展》一书是周毅著,由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图书。

本书围绕人口、资源、环境、农业这4个要素而展开,是遵循先进的发展理念,对各要素之间关系的探寻,也是对农业发展思路的讨论。尽管本书写作年代距今已久,但本书所倡导的理念、所关注的问题、所提出的观点、所形成的思路,时至今日依然有其卓越的价值,是值得深入品读的,也是值得流传下去的佳作。本书是从跨学科的角度对农业发展问题的深度剖析。无论是基于社会发展的考虑,还是从人口经济学的层面展开,亦或是从生态环境保护的专业角度入手,以及对农业经济进步的路径探寻,都成为了本书所关注的议题。因此在本书研究中,涉及学科领域广泛,探讨的问题全面而深刻,体现的观点透彻而清晰。

事实上,我们讨论农业的发展方式及趋势,是离不开对农村人口问题的探究,也需要对资源及环境相关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考量。在人口、资源、环境充分协调,和谐共处的前提下,农业发展才有稳固的根基,也才有了明晰的方向与可靠的路径。长久以来的农耕社会发展,强调的是自然与人的和平共处,尽管发展的速度缓慢,但也未带来严重的危害结果。机械化的时代,农业发展效率大大提升,与此同时,过度消耗资源,肆意破坏环境的问题又随之出现。与城市相比,农村人口整体素质仍有待提升,在环境保护的理念意识上比较落后。

因此,农民见证了机械化所带来的农业生产优势,但却忽视了对资源及环境的周全保护,认识到了科技对促进农业进步的显著价值,但却没能运用技术的优势来实现可持续的运营与发展。观念上的陈旧落后,发展上的粗放粗暴,已经使我国的环境问题屡屡爆出,威胁健康与发展,如果依然不作出改变,影响的可能是一代代的后人。本书重点探讨了在21世纪走“可持续发展”路线的必然性与必要性。从冲破束缚无所约束的发展模式,回归到理性克制集约高效的发展路径,是农业事业取得长久发展的必然之选,也是满足众多农村人口多元需求的集中体现。伴随着农业经济的理性回归,资源与环境的问题受到关注,农村人口的素质不断提升,理想的发展成效也会顺利实现。时至今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成为世界普遍认可的观点,也指引了我国的进步与突破。

倡导绿色、环保的发展模式,与时代的要求、人类的未来、社会的进步存在必然关联,认识到这一点,才能确保农业展开中的各种问题得以解决,才能使农村社会呈现积极的、健康的、蓬勃的发展态势。本书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外到内,由表及里,层层递进,分析因人对自然的随意伤害破坏所带来的影响,以及人类自食其果的惨痛教训,并提出了哲学层面的深度剖析。本书从文学的层面,提出了“诗意的回归”这一独特观点。悠久的农耕社会文明,留下了诸多文人墨客回归田园与自然的诗作佳篇。

在当下的社会中,繁忙城市生活中的个体,也有回归淳朴与自然的想法。但如果农业持续无序发展,肆意破坏环境,乡村社会的一片净土也不复存在,谈何回归自然?青山绿水之间,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背后则是人与自然长久和平共处的成效。本书从诗意的层面,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了更丰富的解读,与传统文化契合起来,展示出了传统与现代的巧妙融合,对于当下发展理念的更新有着积极引导意义。

只有尊重自然,留下一片净土,避免沉迷贪欲的生活,才能回归本质本真的选择。总体上看,本书是从多个学科的角度,对人口、资源、环境、农业这4个要素的汇总与探究,是对先进发展理念的阐释与贯彻,也是对农业进步与环境保护相关问题的讨论与分析。时代在进步,我国当下所处的环境与本书所研究时期已经有了多方面的变化,但本书所提倡的精神与遵循的原则,依然价值显著。

本书研究透彻全面、思路清晰明了、观点先进有力,提供了人与自然平衡和谐的思路,也形成了农村农业健康发展的策略。

作者:罗平 单位: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