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绿色会计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16 09:40:48

可持续发展绿色会计发展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由于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环境资源的保护,因此各类环境问题不断涌现。为了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相结合,我国开展了绿色会计工作,对成本进行控制,减少污染的发生,统一了经济与环境的发展问题。本文从绿色会计概述入手,分析了可持续发展下绿色会计存在的必要性,并进一步对绿色会计的发展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绿色会计;可持续发展背景;存在问题

我国经济经历了持续高速发展过程,但方式粗放,浪费了很多资源和能源,环境问题愈加严重,因此经济发展方向应该由高速向高质量发展。企业可通过增加环保的资金投入,对成本进行监控,保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的统一,并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加快推动绿色会计的应用,更好的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发展状态,形成了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和谐为主题的绿色会计。

1可持续发展及绿色会计概述

(1)可持续发展定义。可持续发展是指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化建设中,要使经济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促进良性发展。有了可持续发展观的指导,人类要学会敬畏自然、维护生态环境,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平共处共同发展。(2)绿色会计定义。在学术领域绿色会计也叫做环境会计,货币是主要的计量单位,根据相关的环境法律法规来计量和估计由于追求经济利益而导致环境污染等的费用成本,从而综合计量和评估生态活动对企业财务影响水平的一门学科。它综合了会计学和环境经济学理论,通过两个学科范畴的结合来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平衡协调。

2可持续发展下发展绿色会计的必要性

(1)资源环境现状的需要。绿色会计是我国环境发展到现在愈加恶化的状况下提出的。盲目追求经济发展而无节制开采自然资源导致环境恶化资源枯竭,也制约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我国也应该加入其中,追随环保主流方向,将环境污染降到最低。(2)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来解决环境问题的需要。随着可持续发展经济观的传播,经济发展和环境优化应同步。但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伴随的是环境恶化,这样的经济效益不可取。绿色会计产生的目的就是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的统一,合理地开采使用自然资源,这和可持续发展目的吻合。坚持可持续发展是构建绿色会计体系的前提和理论基础,同时也为绿色会计的有利发展孕育了优越的基础环境。(3)企业实现自身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于企业来说长远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战略目标。如果企业只为了谋取短期利益而忽视社会责任,那么企业难以长久发展。从长远看绿色会计将促进企业明确绿色发展方向,合理进行资源配置,加大环保投入,提升环保意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实现长远可持续健康发展。

3我国实施绿色会计存在的问题

(1)绿色会计意识薄弱。绿色会计出现较晚属于新兴事物,对其的确认计量的研究仍处于最初时期,还没有形成统一完整的理论基础与方法体制。加上企业对绿色会计的宣传力度不够,使得员工缺乏绿色会计意识,所以在实际中绿色会计的执行力严重不足。社会上也缺乏对绿色会计的认同感,社会公众对于绿色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并不迫切,也间接造成了企业对环境信息披露的不重视,最终阻碍了绿色会计在企业的发展。(2)绿色会计欠缺相关法律法规。由于绿色会计出现较晚,我国企业目前的会计法律法规对环境问题涉及较少。目前,我国对于绿色会计的立法水平有限,缺少执行力强的准则制度。大部分企业以自身利益为主,虚构环境成本费用,且法律中没有相关的强制性规定,导致企业对环境报告主动披露的积极性较弱。(3)绿色会计实施的专业人才匮乏。对于企业绿色会计的实施来说,专业人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国会计从业人员很多,但由于绿色会计刚出现,能够灵活运用绿色会计的人才较少,大部分都只停留在理论层面,导致绿色会计在实施过程中存在阻碍。同时绿色会计涉及会计学和环境经济学等多方面学科,对专业人才难度要求较大,缺少相关的培训。

4可持续发展下绿色会计的发展措施

(1)加大宣传绿色会计,提高绿色会计意识。由于绿色会计是个新兴事物,对其的意识和认识都较为薄弱。政府、企业及社会公众都要不断重视绿色会计信息,强化对绿色会计的宣传力度,不断进行普及教育,以此提升全体公民的绿色会计意识。特别是我国会计人员,要树立责任意识,不断学习绿色会计的知识。(2)建立健全绿色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绿色会计制度需要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及环境法律法规要求,保证制度的可实施性。由于绿色会计与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密切,在绿色会计制度制定过程中,需要运用先进的方法手段为绿色会计的实施提供重要保障。同时建立绿色审计制度,强化对绿色会计的内部监督。还应加强对这些法规的执行力度,监督企业更好地执行这些政策法规。(3)加强培养绿色会计专业技能人员。绿色会计由于涉及学科较多范围较广,所以在推动绿色会计的实施过程中,企业要设立相关培训机构,定期给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会计人员在培训中掌握最新绿色会计信息。还可以邀请相关权威专家来企业进行讲座活动,使会计人员对其认识更加清晰,提升员工环境保护意识,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整体的运营和发展得到有效地实施。我国政府还可以组织专家学者学习借鉴国际绿色会计的经验,更加深入了解现阶段绿色会计的进程。

5结束语

本文首先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会计内涵进行解释,然后阐述绿色会计在我国实施的必要性及在实施中遇到的阻碍及解决措施。在我国可持续发展理论提出的新形势下,绿色会计就是可持续发展会计,换言之促进绿色会计的发展就是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需要加大对绿色会计的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研究,以此来更好地推动绿色会计的应用和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统一。

参考文献

[1]周传远.实施绿色会计制度推动可持续发展[N].中国财经报,2014.

[2]苏楠,张立刚.绿色会计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学,2015(02).

[3]李爽.绿色会计的理论与实践[D].吉林大学,2017:23-31.

[4]刘聪.浅析中国绿色会计实施中的问题及产生动因[J].时代经贸,2016(27).

[5]王玉满.我国大力发展绿色会计研究[J].财会学习,2017(16).

作者:齐佳惠 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辽宁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