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规划探讨

时间:2022-10-28 11:18:38

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规划探讨

摘要:介绍了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基础理论,包括相关概念与原则,剖析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例如生态环保、城市空间布局、城市规划项目质量等,针对这些问题,最后从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带动了城市建设的速度和规模。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的居住环境也逐渐得到改善。然而,随着城市的大规模和高速建设,城市规划的一些问题已经暴露出来。这就要求在城市建设中,城市规划应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作为城市建设的前提,实现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环境的可持续发展[1]。

1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基础理论

1.1可持续发展规划的相关概念。城市规划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制定对城市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主要是城市管理和附近区域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环境保护、土体使用布局状况、生态、社会以及经济的总体发展规划。当前,城市规划处理的主要对象是建筑物的区域布局、城市工程的安排、城市中产业的区域布局、道路及运输设施的设置,涉及的内容有空间布局、规划道路交通、水体和绿化植被等内容[2]。可持续发展的定义较为广泛,涉及自然科学、经济科学、环境科学、政治等方面,在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界定,综合各方面的界定归纳为,可持续发展是建立在自然、环境、经济、政治、文化以及科技共同协调发展基础上的共同发展状态,其核心思想是:既能相对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需求为代价[3]。最终,城市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城市规划下能够充分发挥其功能,为人民创造适宜生活的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1.2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原则。1.2.1综合性原则。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会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产以及自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时,要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并把这些因素产生的影响纳入到城市规划设计中,才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城市是人类生存活动空间,要想获得高质量的生存环境,并保证子孙后代也能享受这一美好的生存环境,必须考虑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综合性原则。1.2.2协调性原则。在城市建设过程时,会利用土地资源、水资源、空间位置等多种资源,在资源的获取时会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4],比如:获取土地资源时会破坏植被、获取水资源时会影响水质。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可以对周围的生态环境减少破坏或者改善,比如:合理的交通规划可以减少植被破坏、合理的水处理系统可以提高水质和种植花草树木可以改空气质量。可持续发展中的城市规划与生态环境存在相互对立又统一的关系,因此,要保持城市规划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关系,才能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1.2.3和谐性原则。城市是人类生存活动的场所,人类是城市建设的主体,合理的城市规划影响人类的发展状况,同时人们能够带动城市的发展,决定城市规划的程度,城市规划与人类生存具有息息相关的特点。因此,在构建可持续城市规划的城市建设时,要遵循城市规划与人类的和谐性原则,城市规划既要保证城市建设的现代化、智能化、安全性以及耐久性的条件,还要符合人们的生活习惯,满足人们各种生活需求,实现城市规划的和谐性原则,促进城市规划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5]。

2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规划存在的问题

2.1缺乏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导致生态环境破坏。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是以创造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人们生活质量的判断条件不仅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状况、城市人均收入水平以及社会福利制度,最重要的人们居住地的生态环境是否达标。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筑数量不断增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等优势逐渐显现。然而,由于缺乏生态环保意识,在城市建设中,为了节约成本,废水、废物、固体废物和建筑废物被随意处置;绿色植被遭到破坏没有及时种植,城市绿化速度不及城市建设速度等影响环境的问题,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以邯郸为例,自2013年7月至2019年7月,邯郸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控制质量排名中长期靠后,环保责任执行力不够。2.2缺乏科学的指导,城市空间布局不合理在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过程中,合理的城市空间布局能够有效地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然而,在城市规划中,一些城市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对城市发展进行预测,导致城市空间布局不合理,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比如,近年随着人们经济水平提高,家庭轿车购买率增加,虽然城市道路每年都在改造,由于城市交通网络规划不合理,经常出现交通网络瘫痪、交通拥挤等问题,严重造成经济损失、资源浪费;为推进物流产业空间合理布局,邯郸市规划并正在实施中心城区物流项目“出城入园”任务。2.3只注重城市规划建设的速度,从而忽视城市规划。项目的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速度一般比较慢,有些城市着急想通过城市规划来实现城市的发展,大力支持建设“表面工程”、“形象工程”、“献礼工程”,片面的追求建设速度,严重违背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准则,造就了一些废墟工程,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而且严重阻碍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进度[6]。2.4缺乏规章制度,规划建设不合理。城市规划是促进城市繁荣发展的前提,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的城镇化速度比较快,致使城市规划制度和监督制度的制定速度落后,城市规划建设没有相关规章制度的支持和相关制度的约束,出现随意城市规划的现象比较多,城市建设过程中,城市规划内容随意改变,造成资源浪费,并且在制定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时目标、方向偏离轨道,使得城市规划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点。某些城市在城市规划时,还容易出现“面子工程”,严重造成城市资源的浪费和破坏城市原有的规划布局。城市的规划被政府部门和城市规划部门双重管理,在进行城市规划文件的审批以及相关手续的办理比较繁琐,影响城市规划的进程。有时政府部门和城市规划部门关于城市规划问题出现不同的意见,可能出现利益冲突,阻碍城市规划的执行。

3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规划的具体措施

3.1培养环境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城市规划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城市规划需要具有良好素质的规划管理人员。因此,要培养规划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在选用城市规划人员时,必须以城市规划专业为基础进行考核,不合格者严禁录用。对在职的城市规划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与考核,努力提升相关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与城市规划专业技能。同时还要鼓励城市规划公众参与,培养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力推广低碳规划与绿色规划,其中绿色规划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的重点。在城市规划时,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进行规划建设,严禁废水、废弃、固体废物以及建筑垃圾随意处理,需经过相关工序的处理,经检测达到排放指标时,才可排放[3]。从而建设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促进城市繁荣发展。3.2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制定规范的城市空间布局。在城市规划建设前期,要根据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结合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城市空间布局应满足城市后期的发展需求。这就要求在制定城市空间布局时,结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利用土地资源,制定规范的空间布局,还要对城市未来的发展状况进行预测,制定城市未来的规划方案,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空间,才能避免出现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交通阻塞的问题。城市规划的计划具有超前性,合理的进行城市规划,尽量避免城市规划不均匀,出现城中村、贫富差距太大的情况。3.3利用经典案例,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规划。在可持续发展理念下,大多数的城市规划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使得城市发展迅速。城市规划不能闭门造车,应该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然后再结合城市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发展状况进行规划,使城市建设最大限度的获得成功。寻找城市发展特点,运用到城市规划建设,建设符合本地特色的城市,并将这一特色发挥到极致。比如,在多山多水的山区,把城市规划的重点放在了城市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上,带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广州市的发展优势是经济状况、电子科技技术,在城市规划时努力减少重工业的布局,增加高科技产品的规划布局,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内蒙古地区天然能源比较丰富,这些天然能源不仅用于本地城市需要,还输送到外地。城市规划时,考虑自身特点、引用经典成功案例经验,建设更加合理、可持续发展的符合本地习惯的城市。

4结语

在城市建设速度加快、规模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如何对城市建设进行规划,建设怎样的城市一直以来都被社会广泛关注着。目前我国的城市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城市建设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城市规划过程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避免一些问题,建立共同繁荣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总而言之,进行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规划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戚红年.城市规划建设的可持续发展[J].智能城市,2017:12-13.

[2]王书.S市建筑垃圾治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D].沈阳:辽宁大学,2013.

[3]朱颖.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淄博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7.

[4]钱曙光.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城市规划建设问题研究[J].江西建材,2017:14-15.

[5]杨洁.智慧城市建设中城市规划的创新与发展[J].智能建筑与智慧市,2018:35-36,40.

[6]杨灵.城市规划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7(26):91-92.

作者:王超 单位:中煤邯郸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