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土壤改良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03-12 08:29:13

浅析土壤改良可持续发展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农业发展速度虽有所加快,但人口和资源之间的矛盾加剧,也影响了我国农业的发展。人们过度利用土地,导致各种土壤问题的出现,比如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等。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改良土壤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我国农业生产过程中,许多专家和学者都在不断探究改良土壤的方法,用于解决土壤的问题。

1土壤改良的重要性及方法

1.1土壤改良的重要性。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土壤中的养分直接影响农作物的生长。许多土壤问题的出现都是因为土壤中的养分流失造成的。在改良土壤方面,补充土壤中的养分是常见的改良方法。土壤中的有机化合物是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中有机化合物的含量是评价土壤的重要标准。如果土壤中的有机化合物较少,难以给予农作物足够的养分,农作物的生长会受到影响,无法达到预期的产量。在粮食种植过程中,粮食产量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土壤中的有机化合物含量,能够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增加土壤有机化合物的方式比较多,常见的有增肥、秸秆还田。1.2土壤改良的方法。在农业生产中,要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如果土地资源会被破坏,生态平衡会受到影响,生态环境会恶化。在设计土壤改良方法时,应该充分考虑其对环境的影响,以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土流失是重要的土壤问题,水土流失容易造成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解决水土流失问题时,应该从源头解决问题。在农业生产中,合理的利用土地资源,能够有效改善土质。不同地区的土壤问题不同,在治理土壤问题时,应该以当地土壤问题为基础,采用合适的改良方式。除此以外,我国还应该加大对土壤资源的管理力度,建立完善的土壤管理制度。

2土壤改良措施

2.1增施有机化肥。增施有机化肥是一种常见的土壤改良方式。有机化肥中的有机物质会与土壤发生反应,形成一种腐殖质。腐殖质其实是一种胶体,从化学角度上看,这种胶体多孔,比较松软。在土壤中,腐殖质会停留在土的表面,形成团。腐殖质能够让土壤变得松软,不易结块。采用增施有机化肥的方式,能够有效改善土壤的蓄水性和耕性。2.2客土掺砂。在土壤种植过程中,土地的耕种是第一步。如果土壤的耕性不好,土地的种植就会受到影响。在土壤中掺细砂和炉灰是常见的改良土壤耕性方法。在实际改良土壤过程中,土壤掺砂需要和施肥结合在一起,才能起到较好的改良效果。如果单独采用掺砂的改良方式,会造成土壤耕性的进一步恶化。但掺砂的改良方式会受到多种影响因素的限制。2.3固定田间作业道路。在农业生产中,天气的影响非常大。在风调雨顺的时期,农业产出量大。农作物有最佳的耕种时期,如果错过这个时期,农作物的生长会受到影响。在农田中规划一些田间作业道,能够减少雨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固定田间作业道路,能够避免耕种的土地被踩踏,土壤不会被压实。采用这种改良方式能够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避免错过农时,节约耕地成本。2.4推行少耕和免耕。在农业生产中,耕作是必不可少的种植步骤。耕种能够避免土壤被压实,让土壤变得松软。与此同时,耕作也会让土壤中的水分流失。在我国大多数地区,特别是干旱的西北地区,水资源有限,耕作会增加灌溉成本。最大限度的保留土壤中的水分,促进农作物的生长。这种方法能够打破传统耕作方式的局限性,减少土壤资源的消耗。在干旱地区,水资源非常稀缺,减少耕作,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还能起到提高产量的作用。

3结语

农业生产对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为了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对土壤进行改良。我国土壤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及时进行改进。增施有机肥和种植绿肥是改进土壤问题的基本方法,还可以掺石灰避免土壤的酸化。不同地区的土壤不同,应该以地区的土壤问题为依据,采用合适的改进方法。如在干旱地区推广少耕和免耕技术,有效提高土壤的水分。还可以在土壤中施用测土配方肥,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土壤中有机物的含量。在改良土壤过程中,要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谭兴平.土壤改良与农业可持续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8,38(21):57-58.

[2]刘晓雨,卞荣军,陆海飞,郑聚锋,程琨,李恋卿,张旭辉,潘根兴.生物质炭与土壤可持续管理:从土壤问题到生物质产业[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8,33(02):184-190.

作者:马志军 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