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22-01-12 08:54:30

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摘要:区域可持续发展包括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是在世界社会经济生态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下,确保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有效发展模式。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当前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提高区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交通物流设施建设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关键词:区域可持续发展;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带来巨大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造成了经济生态的严重失衡,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世界社会经济的重要发展战略。我国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发展之后,也面临着环境、人口、区域不协调等诸多问题,为了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质量,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保证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推动区域经济联系和物流沟通的基本途径。明确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内涵和特征,提高对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作用的认识是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这样才能正确认识当前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促进交通物流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从而保障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内涵

1.1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概念

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按运载导向方式可以分为轨道交通、管道交通、航道交通和道路交通四类,按作用功能可以分为线路基础设施、站场基础设施、枢纽基础设施和附属基础设施等四类。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中,物流基础设施一般是由物流运输站点和物流信息、运输通道组成。站点的建设是为了保障物资货品能够获得有效的集中和管理,给运输提供方便,如港口、机场或者仓储中心等;运输和信息通道是为了保障货运站点之间的连接,实现物资的有效转移的重要通道,比如通信网络、公路、铁路等的建设。

1.2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特征

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特征主要有:①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想满足物流需求,就必须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这些设施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和资金,但是需要长时间的运营才能实现盈利。②效益的直接性和间接性。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可以直接提高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物流效率,促进当地物流事业的发展,同时对城市发展的科学性和现代化有重要的推动作用。③服务的社会性和企业性。现代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为了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同时也是为了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促进政府部门的服务职能的实施。

1.3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作用

1.3.1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物流包括物品的包装、管理、运输、配送等多个环节,这些环节的具体实现,都需要依托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品的存储需要有仓库,运输装卸需要有大量的工人,这些都需要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实现。特别是在当代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没有健全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根本无法实现大规模和远距离的经济发展和沟通联系,这就无法保障物流的发展,进而限制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1.3.2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可以促进物流业的发展

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是物流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如果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事业的发展就会受到根本的限制。纵观当前的经济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无不是依托先进完善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而物流业的发展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体现,同时也是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2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提高,加剧了社会矛盾,交通物流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加快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该地区内部和与发达地区之间的联系。此外随着我国长期高速的发展,经济结构的不平衡、能源的短缺和环境的破坏问题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加快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步伐,充分提高我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合理使用土地资源,加大新能源的开发等,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心。而这些发展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依靠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

3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3.1多元化网络建设中投入不足

当前我国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还以传统建设为主,而且形式比较单一。比如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区域之间的物流联系还主要依靠公路运输,这样根本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物流运输需求。比如,轨道物流运输更加快捷方便,占用的耕地面积和产生的污染也相对较少,但是目前我国的城际轨道物流设施建设和使用还不充分,资金技术投入不足。

3.2物流基础性设施的网络规划不科学

在当前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过程中,往往只重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数量的增加,而缺少科学的基础设施网络规划。这样不仅造成了大量资金投入和发展空间的浪费,也严重影响了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在当前的基础设施规划中,往往是以行政区域的划分进行的,忽视了实际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物流需求,很容易造成交通物流线点的分布不合理现象严重。

3.3没有形成综合性的运输体系

在我国现行的政治经济发展体制中,各个交通物流管理的权限是分散的,铁路、公路、航空等分属于不同的管理部门。而在实际的物流运输过程中,具体的货物运输往往需要综合多种运输方式,比如从沿海到内地的运输,就会涉及海运、铁路和公路的多种运输方式。此外,在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时,没有真正考虑物流运输需求,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影响了综合性运输体系的建设。

4促进交通物流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4.1对新建交通物流设施进行功能整合、宏观协调

在当前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对每个设施功能的明确和多个设施建设的有机整合。在建设之初,要充分考虑到区域内的物流运输总量的增量,对区域物流运输的需求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从而合理规划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对仓储地点的建设,要充分考虑到建设地点周围的物流运输规模和交通距离。此外,有些地区是以工业生产为主,产品的对外运输需求较大,这就需要综合考虑该地区的生产能力,和对外运输的主要方向,合理规划运输场站和交通线的建设。在一些大型城市中,物流运输兼具的社会服务功能较多,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设施的社会服务功能。

4.2提升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利用

当前我国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在经济发达地区,比如东部沿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也已经逐步完善。但是,一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比如,在城市群建设规划过程中,城际轨道交通是重要的建设内容,当前的城际轨道交通建设也已经初步完善,但是除了高峰时段的使用效率较高外,这些轨道交通的运能被大量闲置,尤其是在晚间停止运营时。为此,要注意对城际轨道交通的使用,节省传统的运输方式带来的环境污染和高额成本。此外,仓储服务设施、交通运输设施、物流运输管理等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利用,要进行科学的管理,合理节省运输和仓储的空间,缓解高峰时段的物流压力。

5结语

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基础,完善、合理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有效促进区域发展过程中的经济联系,带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下,提高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实现国民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李欣潞 单位:山东省烟台市交通运输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振.分析区域可持续发展下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4,36(5):31-32.

[2]冯雪萍.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与区域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广西主要年份的实际数据[J].物流技术,2014,33(5):132-135.

[3]邢虎松,刘凯,邓元慧.基于区域合作的区域物流资本空间配置研究[J].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13,13(6):37-43.

[4]张国权,李春好,孙承志.吉林省物流发展能力分析与对策研究[J].东北亚论坛,2013(5):1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