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10-09 02:40:27

古城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

一、平遥古城所具有的地理优势

(一)位于地理优势的华北地区

山西平遥古城所在的地理优势是位于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华北地区。对华北地区人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华北地区与华东,中南地区是三个主要的旅游地区,虽然华北地区的人民普遍收入比较少,但是作为主要收入群体的城市居民仍然具有较高旅游需求。

(二)与其它热点旅游城市相邻

平遥古城在地理位置上与北京、天津、泰安等旅游景点相距比较近,每年去这些地方旅游的游客都很多,平遥古城可以利用其地理优势将部分游客吸引到自己的景点,这就需要平遥古城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以便更好的开拓自己的旅游市场份额。另外,由于平遥古城在地理位置上位于北京和西安的中间位置,北京和西安作为两个最大的热点旅游城市,山西平遥古城可以借助这两个城市的旅游热点来拉动自己旅游项目的开发,以吸引更多的旅游客户。

二、加大山西平遥古城旅游市场的开发的策略

(一)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

任何一个旅游景点的设置都不可能满足所有旅游者的需求,为此,要设定一定的目标市场,要根据客源的主要流向,分为主要的客源流向市场,基本的客源流向市场以及机会客源流向市场,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客源市场。应选择两三个旅游项目作为主要的客源目标市场,主要是吸引客源中的大部分客源。选择部分国家或地区的旅游项目作为基本的客源市场,这个市场吸引的客户要仅次于主要的市场客源。基本的客源市场客源数量潜力比较大,在发展过程中有可能转变为主要的客源市场。要选择要开发的旅游项目作为机会旅游市场。从目前的国内旅游市场目标划分来看,华北、华东的大中城市,尤其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是主要的客源市场,华北、华东的大中城市由于其经济比较发达,城市居民一般收入较高,有旅游的能力,而且一般出行也比较远,这应该是平遥重点开发的客源市场。华北、华东作为主要的客源市场,该市场的客源购买力比较强,平遥古城要借助核心市场的优势,多开发旅游项目,以招揽更多的游客,平遥古城要借助自身更多的优势来开发更多的旅游目的地,同时要注意开发具有潜力的农业开发项目。华南、中南地带的打中城市可以作为平遥古城发展的基本客源市场,这两个地区的风俗习惯和平遥古城有很大的反差,加之,这些地区的居民收入比较高,出游需求比较大,反复性比较强。为此平遥古城可以打造高性价比,高层次,多目的地的旅游开发项目。西南、西北以及东北地区可以作为平遥发展的机会客源市场,这几个地区在地理位置上离平遥古城比较远,为此,要发挥平遥古城的整体优势,发展多目的地的旅游发展模式,这几个地区的居民生活习惯跟平遥也有很大的反差,这种反差就可吸引光大的游客。从平遥古城海外的市场客源来看,跟平遥旅游也相关的国家有日本和韩国,日本由于在文化自己人文上来说非常相近,因此,日本可以作为平遥发展的主要考虑的海外国家。韩国在风俗习惯自己人文建筑上的差异比较大,但在文化的发展上有些相似,平遥旅游业的发展要加大跟韩国的合作。

(二)加大旅游市场的营销

扩大市场的影响范围,对平遥古城的旅游产品要进行全新的设计,要组织各个部分通分工合作的形式针对国内外的客源来设计一系列的促销政策,以更好的树立平遥古城的经典形象,来吸引更多的国外的客源,营造平遥古城热闹丰富的旅游热潮。另外,要通过吸引更多的商家投资到旅游市场,以此来提高平遥古城的知名度,利用“世界文化遗产”商誉来更好的营造平遥古城的魅力形象。提出响亮的宣传口号,要每年都要对外宣传自己的产品,并用宣传口号来更好的提升自己产品的知名度,利用生动鲜活的形象来吸引更多的海外游客。要利用交通要道,闹市区等来设置广告牌、标语等提高平遥古城的知名度。要拓宽自己旅游产品的营销范围,要以旅游中心城市为突破口。还要利用海外国家的旅游优势,例如日本、韩国等地区来带动平遥古城旅游资源的发展。平遥古城旅游市场的开拓更多的要考虑客源的问题,市场的开拓跟客源是密不可分的,要加大对客源的分析,以使更多的客源融入到市场的开发中。

三、促进山西平遥古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一)改善旅游市场结构

平阳古城和很多的旅游景点一样,主要是以观光欣赏为主的旅游景点,一般情况下,观光欣赏的景点一般是收入不高的。平遥古城旅游景点中食、住、娱乐的部分所占用的比例比较低,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平遥古城的旅游收入。但是在旅游收入的结构中,很大一部分的收入是来自娱乐项目,为此,要想提升平遥古城的收入,就需要对平遥古城的旅游结构进行改善。要加大平遥古城的旅游项目的资金投入,针对客源不同的需求来设计更多的旅游项目,延长旅游的线路,以此来提高游客在平遥的停留时间,从而可以收入更多。平遥古城的客源主要是以山西省以及华北地区的居民为主,游客的数目相对比较多,人数随着季节变化的变化趋势比较慢,对于旅游项目有待进一步的的开发,为此,平遥古城的旅游项目具有较大的潜力。但目前的市场结构不尽合理,这就需要做好平遥旅游网络的开发,形成系统的旅游开发模式,在旅游产品中要开发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以满足不同旅游者的需求。

(二)开发旅游网络

平遥古城作为比较大的旅游景点,其中包含的旅游景点比较多,密度比较大,但是却没有和其它的景区形成一个网络,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降低了旅游项目的效益,这样的旅游模式不仅会增加游客的消费开支,也会分散了客流量。为此,平遥古城在以后的旅游项目发展中,要形成更大的市场份额,要从点的发展开始逐渐扩展到面从而形成统一的旅游面,形成较密的旅游网络,然旅游者在以此旅游中就能感受到不同风格的各有特色的旅游活动内容,从而能够提高旅游者旅游的兴致,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旅游者的数量。在平遥古城发展中应该以平遥古城本身的人文精神作为旅游资源,构成相应的旅游辐射带,再通过与临边城市群的发展相结合,就一定能够带动平遥古城旅游资源的发展并以此来带动经济的发展。

(三)掌握旅游市场特点

平遥古城的旅游者以周末旅游居多,带有一定的周期性,从时间上来看,也具有一定的集中性。另外一些旅游这是为了去太原旅游从而顺便到平遥旅游,这样地区的顺应性比较明显、平遥古城的收费也能够被一般人所能接受,为此,平遥古城在做市场定位时一定要考虑到主要的市场客源又要注意客源的不同层次以及旅游者不同的需求。另外,平遥古城的交通不便利,景区所能容纳的人数,景区所服务的项目以及质量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这样就造成平遥古城的旅游景点,游客不方便进去,即使进去了也没有什么可游玩的景点,这就成为平遥古城发展的“瓶颈”,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平遥古城的旅游项目的发展。为此,为了使平遥古城的旅游项目更好的发展就需要将阻碍发展的问题解决掉,这样才有可能促进其进一步的发展,首先需要将交通、通讯等发展旅游事业最为基本的配套设施建设好,以此来增加旅游者的数量,形成立体式的交通网络,以使平遥古城的旅游事业有新的发展。

(四)加强国际化旅游的进程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旅游项目产业向年轻化、个性化方面发展,旅游产业的发展更加注重经历。旅游需求的多层次性,多样化,旅游方式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更加趋于小团体化,旅游业的发展要结合客源发展的现状,要在旅游产品上下足功夫,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吸引力的产品,以更好的促进平遥古城旅游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平遥古城的旅游资源的发展一定要结合国外旅游资源发展的优势,以促进旅游资源更好的发展。

四、结语

平遥古城属于中西部发展中比较落后的地区,但旅游资源特别丰富,尤其是旅游资源中的人文资源。平遥古城所在的地理优势是位于旅游资源比较丰富的华北地区。平遥古城可以利用其地理优势将北京、天津部分游客吸引到自己的景点,这就需要平遥古城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开发更多的旅游项目,以便更好的开拓自己的旅游市场份额。任何一个旅游景点的设置都不可能满足所有旅游者的需求,为此,平遥古城旅游资源的发展要设定一定的目标市场。扩大市场的影响范围,对平遥古城的旅游产品要进行全新的设计,要组织各个部分通分工合作的形式针对国内外的客源来设计一系列的促销政策,以更好的树立平遥古城的经典形象。平阳古城和很多的旅游景点一样,主要是以观光欣赏为主的旅游景点,一般情况下,观光欣赏的景点一般是收入不高的。要加大平遥古城的旅游项目的资金投入,针对客源不同的需求来设计更多的旅游项目,延长旅游的线路,以此来提高游客在平遥的停留时间,从而可以收入更多。平遥古城作为比较大的旅游景点,其中包含的旅游景点比较多,密度比较大,但是却没有和其它的景区形成一个网络,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降低了旅游项目的效益,要从点的发展开始逐渐扩展到面从而形成统一的旅游面,形成较密的旅游网络,然旅游者在以此旅游中就能感受到不同风格的各有特色的旅游活动内容,从而能够提高旅游者旅游的兴致,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升旅游者的数量。平遥古城在做市场定位时一定要考虑到主要的市场客源又要注意客源的不同层次以及旅游者不同的需求。只有不断随着客源市场的不同随时制定相应的策略就可以促进平遥古城旅游资源更好的发展。

作者:张玥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