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10-09 02:35:44

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的关系

1.1水利工程建设是人类对生态环境进行改造的非自然行为

水利工程的兴建,主要是为了对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调控,从而解决我国水资源地区和时间分布不均的问题,达到规避自然灾害的目的。因此,水利工程的建设应该立足于自然环境,根据自然条件确定不同的建设方案,但对于自然环境的影响总是在所难免。

1.2水利工程建设是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是仅仅依靠自然界的力量来抵御自然灾害是远远不够的。大多数的生态环境破坏都跟人类的活动有关。为此,水利工程的建设就成为了改善和弥补水旱灾害的重要途径。开展水利工程建设,自然界水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也能够得到解决,从而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1.3良性的生态环境是水利工程的保护伞

水利工程的兴建必须根据自然生态条件来制定具体的施工方案,才能达到水利工程和生态环境的和谐相处。良性的生态环境可以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有利帮助,而如果在生态环境恶化的地区大兴土木,自然界必然会承受不了工程建设所带来的打击,人类也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

2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利影响

首先,水利工程的兴建,本身就不是污染型建设项目,所以,对生态环境也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是水利工程的兴建,能够实现蓄水发电、灌溉、生活饮水等功效,从而使本区域内的人民群众获得上佳的综合效益。通过蓄水,防洪等管理手段,区域内生态环境对于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不断提高生活环境和生产环境的舒适度。另外,对于防治疫病也有所助益。其次,水利工程的建设必不可少的就是水库。而水库的建设对于河流径流量有着调节作用。在枯水期放水,能够使河流下游的自净能力得到改善,从而改善河流下游的水质状况。水库的建设也为渔业、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经济效益更加明显。对于河流上游,水库的建设有利于改善河流运输条件,降低水运成本。第三,水利工程的开发,水力发电可以为生产和生活提供能源,有利于减少污染、减少温室效应、减少酸雨等,生态效益不言而喻。

3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不利影响

水利工程的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产生了很多不利影响。尤其是水库的建设和使用,导致在河流中存在面积巨大的停滞水域,水库在光照的作用下,逐渐形成新的水域环境,与自然河流差异会与日俱增,从而对周边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造成影响。如果运用不合理的管理方法来调节水库蓄水,水库上游被淹没的可能性会成倍增加,使水库周围的土地、建筑、景观等处于随时被淹没的危险之中[2]。另外,水库的建设对于地下水位、地质构造、局部气候等都会产生很多不利影响。如果水利工程的建设规划不合理,还容易诱发地震等地质灾害,从而使人们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也造成了水利工程建设投资的浪费。其次,水利工程的建设,会对当地的生态平衡造成破坏,生态环境变得脆弱,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威胁当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水库的兴建会干扰生物的正常生长,甚至夺去很多生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甚至造成物种的大量灭绝,从而使得生物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遭到破坏,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4实现水利工程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对策

4.1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

相对于其他的建筑工程来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规模浩大,受生态环境制约程度深,其建设和施工过程也非常耗费时日,所以必然会对生态环境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少负面影响。为了保证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实现水利工程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是十分必要和迫在眉睫的。只有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才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的好处,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4.2完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众所周知,不同的人群对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水平是有差距的,为此,可以根据不同人群对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水平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运用科学、全面的评价方法,制定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政策,从而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对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影响进行综合评价,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其次,要将水利工程的兴建过程与其他工程的兴建结合起来,共同考虑、合理判断其对生态环境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再次,对于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各个环节,都应该以实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施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证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将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降到最低,并完善相应的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对施工建设加以规范。

4.3完善水利工程的规划、选址和检测工作

选址工作可谓是水利工程建设前期最重要的工作环节。为此,在选址工作中,施工地点应该选择对周围生态环境影响不大的场所为宜,从而可以使得移民率大为减少。水利工程的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可以在施工的各个阶段采取相应措施将不利影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尤其是选址工作,如何保证水利工程兴建的效益最大化和危害最小化,是工作质量的唯一衡量标准。此外,做好监督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对水利工程进行事后监督和评估,能够及时发现水利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纰漏,从而能够及时分析和采取应对措施。

4.4重视水利工程建设中的水土保持工作

环境保护问题一直受到高度重视。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环境保护问题更是重要课题。水土流失是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不得不防的重要问题,尤其是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水土保持工作更应该得到重视。在水利工程建设实践中,只有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对水土资源合理有效利用,才能促进水利工程和生态环境的共同发展。要想提高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管理水平,不断改善水土质量,一方面,政府的宏观调控应该占据主导地位,加大资金投入,出台相关政策对水土保持工作加以支持,从而促进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要提高全社会人民的节水意识,发挥水资源配置在市场中的作用,改善水土保持工作的效果。

5结语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在所难免,但是通过一系列保护措施,完全可以在顺利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实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虽然水利工程的建设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但是它所带来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是其他工程所不能代替的。为此,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应该兼顾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两者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唐道来 单位:伊犁花城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