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可持续发展论文

时间:2022-05-06 10:20:18

科技馆可持续发展论文

1基于观众视角分析科技馆发展的必要性

1.1经费的有限性

在我国,很多的科技馆是靠国家的经费保障其长久运营的,而经费的来源具有单一性导致其经费处于匮乏和紧张的状态,导致很多工作无法顺利开展。正是由于经费出现紧张,科技馆在日后的发展过程中则需要思考两个问题:

(1)如何利用这有限的财力,来为科技馆增加新的展品,如何维护现有的展品;

(2)如何利用这部分经费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目前,很多的科技馆已经开始实行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措施,那么此时经费的来源就需要依靠国家有限的财政拨款来支撑。在这种情况下,科技馆就需要进一步研究观众的需求,以其为导向,增加科技馆的观众数量,以此来争取政府可以拨出更多的经费,实现自身新的发展。

1.2公共管理中“顾客导向”原则的存在

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最早是出现在公共管理的领域当中,早在20世纪70年代,在一些先进的西方国家中,管理者便将“顾客导向”的原则引入到了公共管理的领域。管理者在对政府日常工作进行改革的时候,更多地引入了企业的发展模式,和企业的生存理念。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政府同企业一样,同样需要为公众提供一些“产品”,只是政府所提供的产品更多的是服务,服务是否能够得到公众的欢迎,则由政府的服务是否以顾客的需求为导向来决定。这一项原则很快在世界广泛传播,目前美国、英国两个国家的政府将这一原则落实的最为具体。可见,将“顾客导向”的原则引入到公共管理领域,有利于工作机构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在科技馆观众就是科技馆的顾客,是科技馆得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保证。因此,科技馆要以顾客为导向,更多地考虑公众需求,注意顾客偏好,重视展教方式的趣味性、启发性、互动性和科普教育营销方式的创新化、多样化。

2科技馆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

由以上的论述可以看出,观众的支持是科技馆长久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在科技馆的发展过程中,要时刻关注观众的需求,要了解不同群体对科技的喜好,在展厅的布置,内容的设计方面都需要具有针对性。在展教方法的选择上需要进一步的创新,使展教内容要能够多种多样,具有新颖性,能够吸引更多的观众前来科技馆。在科普活动的安排方面,需要事先做好调查研究,了解不同文化背景、年龄阶段的人们对科普知识的了解,分别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科技馆的知名度。具体有如下的一些做法。

2.1展品需要跟随时代的潮流

展品是观众与科学技术接触的最直接的平台,它自身具有较强的互动性特征,能够使观众通过参与体会到先进的科学技术,在娱乐中获取更多的科学知识。可以说,每一个科技馆都离不开展品,展品是其重要的内容,因此保证展品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是顺利向观众普及科技知识的前提,也是科技馆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但是我国目前很多的科技馆展品存在的老旧现象,展项设计无法跟上时展的潮流,大部分科技馆的展品大致相同,缺乏创新性、趣味性,互动能力比较差,导致很多观众不愿意来科技馆。究其原因,是由于专门开发的展品制作公司不了解科技馆的观众需求,创新性不强,而多数科技馆又缺少专门的研发人才和研发经费,导致了展品更新率较低,缺乏创新力。因此,科技馆需要在展品的研发方面要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完善,增强自身的展品研发水平,为观众提供最新的科技展品。

2.2创新展教内容的方式

科技馆要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参观体验,就需要不定期地开展一些展教活动。但是,很多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对科学技术的了解不多,也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因此无法起到向观众普及科学知识的作用,在展厅就是看看展品、做做观众引导员,观众只能靠展品旁边的说明书来了解每一个产品,只能说是一知半解,很多观众就会对科技馆失去兴趣。上述现象在我国很多的科技馆当中都是普遍存在的,需要进行方式方法的创新。科技馆可以根据各类展项,了解观众的需求,掌握他们最希望获取哪一方面的知识,探索和创新展教方式。比如可以有针对性的专题,聘请专家来科技馆,结合观众的日常生活会遇到的科技点,来解释每一个展品的原理,以及在日常生活当中的运用。同时,也可以根据年龄的不同,将展厅分为几个部分,让观众能够有针对性地去学习。

2.3校园科普活动的推行

用观众的视角来分析科技馆的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在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来合理设计科技馆展品的同时,也要适当地扩大我们的观众范围,将服务的内容和方式进行创新,不断研发一些新的项目来吸引更多的群体。科技馆的存在主要是针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来普及一些科技知识,因此应当重点针对这一部分的观众来设计科技馆的发展模式。在内容的设计方面,需要具有主题针对性,运用科技馆内现有的各种资源,举办定期的展览、科学知识的竞赛、播放科学知识的视频等等,结合青少年的心智,运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手法,来激发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在体验过程中,增长科学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与此同时,科技馆也应当加强与各个学校之间的相互合作,让科普知识能够进入到校园当中。比如在学校安置一个专门的科普展厅,结合学校科学课程开发展品,让孩子在课余时间里能够体验这些展品,加深科学知识的学习;也可以定期举办一些“科技知识校园行”活动,将科技馆搬进学校中,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

2.4服务理念的转变

科技馆一般都是政府拨款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也是有事业编制的,还有一种“铁饭碗”的思想,在工作中服务意识不强,对观众缺乏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的精神。因此,科技馆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工作人员在服务上的老观念。科技馆可以参照企业里的一些奖惩措施,根据工作人员对工作的热情、服务的态度、服务的质量进行适当的奖励和惩罚,激发工作人员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为观众服务的能力。

3结束语

科技馆是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的公益性机构,要始终坚持以观众满意为目标,时刻把握观众的需求,创新服务内容,转变工作人员的服务理念,让“观众至上”的原则落到实处,为公众提供更多的、更高水准的科普服务。

作者:王琴单位:浙江省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