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网络消费影响因素及空间特征

时间:2022-07-10 04:50:43

居民网络消费影响因素及空间特征

摘要: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购物等基于网络平台的网络消费市场也获得快速发展。本文通过对皖西地区居民网络消费情况的问卷调查,统计分析文化水平等因素对居民网络消费的影响和居民网络消费的空间特征。

关键词:网络消费;影响因素;空间特征;皖西地区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商业活动中的普及和发展,网络消费作为一种创新型购物方式随之产生。网络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消费方式的改变对人们出行消费和城市空间产生一定的影响。

一、问卷与调查

(一)问卷调查的设计与实施。本文在参考以往有关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查阅文献和期刊资料编制适合本研究的《皖西网络消费的影响因素和空间特征问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00份,每个调查点抽取40份样本,回收问卷193份,问卷回收率为96%,扣除填答不完整等样卷,抽出182个有效样本,问卷有效率为91%。(二)数据的整理与分析。在有效问卷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1.1%和48.9%,样本的年龄构成为18~27岁样本66个(36.2%)、28~37岁样本64个(35.1%)、38~47岁样本37个(20.3%)、48岁及以上样本15个(8.2%)。从样本的学历构成来看,专科和本科所占比例较高,从样本的收入统计看,月平均收入2000~5000元和5000~8000元的比例较高,分别占样本总量的41.8%和44.5%。从有效样本进行网上购物的频率看,45.6%的样本经常进行网上购物,44.5%的样本偶尔进行网上购物,9.8%的样本很少或从不在网上购物。

二、居民网络消费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个人社会经济属性的影响分析。个人社会经济属性主要包括性别、年龄、文化水平以及经济收入水平等情况,本文将分析这几种因素对居民网上购物产生的影响。在有效问卷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1.1%和48.9%,对于男女是否经常进行网上购物的调查统计显示,男性经常网上购物的比例为40.9%,偶尔网上购物的比例为44.1%,而女性经常和偶尔网上购物的比例则分别达到50.6%和46.0%;很少甚至从不在网上购物的男性比例为15%,女性比例为4.4%。由此可以看出,性别对网络消费的影响,女性进行网络消费的频率相较于男性较高。网络消费是基于网络平台的购物方式,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文化水平的居民对网络的接受程度和使用情况不同,其进行网络消费的频率也不同。对于各年龄阶段进行网上购物的调查情况统计显示,18~37岁居民经常进行网上购物,38~47岁居民多数是偶尔进行网上购物,而48岁以上的居民中在网上购物的频率明显减少,经常进行网络消费的仅有1人。不同文化水平居民对网上购物的频率统计,专科和本科学历的居民进行网络购物的频率较高,分别有57.4%和54.3%的样本经常进行网络消费,专科以下的样本63.4%偶尔选择网上购物,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居民网购的频率以经常为主,但是与专科和本科相比有所减少。统计显示年龄是影响网络消费的主要因素之一,青年网购的频率远远大于中老年人,且受教育程度对网络消费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专科和本科居民多数经常进行网络消费,专科以下学历的居民选择网络购物的相对较少。其次也离不开居民经济收入水平,只有居民生活质量好、消费水平高才具备经常进行消费和网络购物的能力,人均收入越高,对用互联网购物消费的需求也越强烈。(二)交通方式和快递使用的影响分析。有效问卷中,选择电动车出行购物的比例为64.8%,选择公交出行所占比例为54.4%,而24.7%和12.1%的居民通常乘用出租或驾驶私家车出行购物,交通工具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实体消费和网络消费产生影响。本文的问卷统计结果中,一半居民频繁使用快递,37.4%的居民经常使用快递,偶尔或基本不用快递的仅只有12.6%。这表明网络消费还可能与城市交通运输能力有关,城市客运量大,人员流通速度快,使网购的信息更新更快,可选择网络消费产品的范围越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网络消费的发展。综上所述,个人社会属性和经济条件、交通方式和快递行业的发展等反映居民社会阶层的要素是网络消费的最主要影响因素,中高等收入水平且具有较高受教育程度的青年更易于进行网络消费,交通方式出行也与网络消费有着密切关系,同时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普及使用的背景下,家庭宽带和移动网络的使用成为居民网络消费的关键性影响因素。

三、居民网络消费的空间特征

(一)不同区域居民的网络消费特征。根据居民网购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六安市中心市区、外城区和郊区三个区域居民的购物情况,研究皖西居民网络消费的空间特征。从空间变化看,居民网购人数比例从市区向郊区不断减少,中心市区和外城区居民网上购物的比例分别为89%和81.9%,郊区居民网购的比例为59.3%,这与该地区从市区到郊区网络信息技术水平越来越差的现状相符合,也反映出皖西地区居民进行网络消费的人群比例均达到较高水平,网购已成为较为普遍的购物方式。(二)网络消费商品种类的构成。目前居民网上购物基本以购买服装类、食品、家居用品、娱乐等产品为主,并且不同商品网上购物的市场需求量存在较大差别。从对皖西地区居民网上购物商品类型的调查来看,服装类产品网上购物的人群比例较高,其次为家居用品、食品、娱乐等。从网上购物商品类型的空间构成来看,服装、居家用品、数码电子和配饰等类型产品呈现出由市区到郊区逐渐减少的特征,文体类产品的网上购物人群比例在郊区相对较高。

四、网上购物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因为网上购物对实体购物活动产生的一定影响,进而影响居民交通出行,由于居民网购产品类型、居住地及周边商业设施配套、个人喜好等因素的差异,其网上购物对实体购物以及出行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通过对皖西居民的问卷调查分析,41.2%的居民认为网上购物能大量减少出行,表明网上购物对实体购物产生一定的替代作用,48.9%的居民认为网上购物稍微减少出行,由此可以看出在城市中,空间和区位的差异会导致信息接收能力产生差别,也会影响城市中不同圈层的居民的社会分工,最终会对城市不同空间居民的出行产生影响。

五、结论

21世纪以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使网络成为消费者获得产品和服务信息的重要来源,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相应的生活方式也发生巨大改变,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并尝试网上购物,网上购物是现代电子商务研究的重要方向。本文通过调查统计,对皖西地区居民网络消费的影响因素和空间特征作出以下总结:(一)居民网络消费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主要概括为个人社会经济属性和交通发展的影响个人社会经济属性是影响网购的主要因素:(1)女性网上购物的比例比男性高,且女性进行网购的频率比男性频繁;(2)青年网络购物的比例高于中年人,中老年人很少在网上购物;(3)专科和本科进行网购的比例较高,专科以下和硕士及以上的居民网购的人数相对较少;(4)经济收入水平高的居民网上购物的频率更频繁。(二)交通工具的发展和快递的普及对居民购物长生一定的影响(1)大部分居民选择电动车和公交车出行购物,交通方式多样化和便捷化减少居民网购的频率;(2)80%以上的居民经常进行网上购物,快递的发展和普及促进了网络消费的发展。

总而言之,对居民网络消费影响因素和空特征的研究,有利于从居民角度更好地理解信息发展对城市空间结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本文从不同圈层来研究皖西地区居民网络消费的空间特征,反映了信息时代网络消费的总体性空间特征和空间影响。

作者:李允 赵咏梅 单位: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