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有效性的影响

时间:2022-02-14 11:07:01

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有效性的影响

【摘要】对外贸易额与经济增长关系密切,为研究对外贸易对中国台湾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采用脉冲响应函数对中国台湾2000-2017年的GDP与中国大陆、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的进出口额之间的关系进行计量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台湾与中国大陆两岸经贸往来的正向冲击对中国台湾的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正向的,且效果明显强于其他国家。中国台湾应该深化与中国大陆的经贸往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持台湾地区稳定持续的经济发展状态。

【关键词】中国台湾;经济增长;脉冲响应函数

一、引言

2015年起中国台湾GDP上升乏力、吸引侨外投资比例下降。在减少外资的同时,由于成本高、市场竞争激烈,台湾本土企业也不断外流,以致于岛内经济主要由服务业驱动,消费能力不足,服务业对经济的作用不明显。中国台湾经济发展减速的表层原因在于投资意愿低落进而投入不足,中层原因在于自由化不足与边缘化加剧,深层原因在于两岸关系制约全球化运作。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潜力巨大,促进和增进了两岸互利共赢的贸易关系。从最初的通邮、通商、通航到台湾商人到大陆投资,再到现在两岸经贸交流的政策、体制机制的不断推出,体现了两岸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岸经贸关系能够取得长远发展,大陆与台湾应该携手、互利共赢,朝着避免同质竞争,互利共赢的方向努力。综上表明,研究中国台湾经济增长与其它国家(地区)对外贸易对推动中国台湾经济增长的有效性非常紧迫。

二、研究综述

中国大陆对台湾的经济产生积极影响。只有两岸和平相处,才有更好的经济安全发展环境,两岸经贸才能更好的融合发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在中国大陆一直实施对外开放政策背景下,积极加强两岸交流,与大陆之间的经济发展合作达到了极高的水平。两岸之间的和平交流将会给两岸的经贸发展创造更安全的经济环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安全的经济环境必将对台湾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要改善两岸贸易形式,必要大力发展两岸投资关系,充分挖掘贸易出口潜力,积极扩大对台出口。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拉动作用逐年提高,台湾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于大陆市场,但并没有达到所谓“过度依赖”的程度,未来台湾和大陆依然有进一步扩大彼此贸易获利的空间。因此进一步密切两岸经济联系,促进两岸政策互动,使两岸贸易关系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只有两岸贸易融合深入发展,从开始的了解到深入,到共同进退,才能取得互利共赢的局面,促进两岸贸易的共同发展。研究发现,两岸经贸融合发展一直是中国大陆坚持进行的经济改革政策,加强两岸交流的同时,对两岸经济的发展也一直呈现日益增长的相互促进作用。本文运用VAR模型的脉冲响应图,探讨中国台湾的对外贸易在促进其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中国台湾的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战略的领导下,必然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前景,台湾应该抓住这次机遇,加强两岸经贸合作。

三、研究方法与指标数据

(一)研究方法。1、单位根检验。单位根检验用于检验时间序列中是否存在单位根。在时间序列数据中,学者们通常担心单位根的存在,它的存在不符合正太分布的自回归估计,或造成伪回归。如果时间序列的一阶差分为平稳的,则称为“一阶单整”,如果时间序列的d阶差分为平稳过程,则称为“d阶单整”。在本研究中,使用stata15.0对数据进行单位根检验。2、协整检验。协整分析的基本思想是,由于某些经济力量,多个单位根变量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当多个单位根序列具有“共同随机趋势”时,则可以对这些变量作适当的线性组合而消消除这种随机趋势,从而得到平稳序列。3、脉冲响应函数(IRF)分析。协整分析虽然能够验证多个变量在理论上可能存在长期均衡关系,但并不能得到体现出当其中一个变量发生变化时,对整个模型系统干扰的综合反映,而脉冲响应函数恰能反映这一变化。本文通过建立VAR模型,探讨“中国大陆、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与中国台湾的进出口贸易”与“中国台湾经济增长”的关系。对于VAR模型来说,通常在论文中汇报的是其脉冲响应函数,即当某个变量的扰动项有一单位的冲击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对另一个变量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二)指标数据。研究对外贸易对中国台湾经济增长有效性的影响,采用脉冲响应函数对中国台湾2000-2017年外贸金额与台湾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数据主要来自前瞻数据库网(https://d.qianzhan.com/)。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研究选则中国台湾GDP作为经济增长的衡量指标,选则中国台湾与各国家(地区)之间的进出口总额作为对外贸易的衡量指标,分别记为:GDP、DLFT、AmeFT、JapFT、SinFT、MalFT、IndFT。

四、对外贸易对中国台湾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一)单位根检验与协整检验。本文通过构建VAR模型,利用其脉冲响应函数分析中国大陆、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与中国台湾的对外贸易对中国台湾经济产生的影响。其中:LnTW表示中国台湾GDP的对数,LnDLFT、LnAmeFT、LnJapFT、LnSinFT、LnMalFT、LnIndFT分别表示中国台湾与中国大陆、美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之间的进出口贸易额的对数,为了避免由于数据非平稳性导致的伪回归,对每个变量进行了以下检验。为避免时间序列数据的经济变量之间因为存在单位根造成的非平稳序列而出现伪相关或伪回归,首先根据信息准则估计VAR的滞后阶数,由表可知,LnTW与各变量的VAR的滞后阶数均为1;其次,检验了各阶数系数的联合显着性,各方程各阶系数都非常显着;然后检验模型的自相关性,对于存在自相关的模型进行滞后一阶处理,此时的数据不存在自相关;并对VAR模型的平稳性进行检验,中国台湾对日本、新加坡数据经过差分处理后,所有时间序列数据均通过了平稳性检验,所有特征值都在单位圆内,表明VAR模型满足平稳条件;最后,基于构建的VAR模型研究其正交化脉冲响应函数。(二)脉冲响应函数分析。(1)与印度之间的对外贸易对中国台湾经济指标的脉冲影响。当给予中国台湾与印度、新加坡、日本及马来西亚之间的进出口贸易一个正向冲击后,将使未来一期的台湾经济作用效果不显著,这表明中国台湾与上述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对中国台湾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中国台湾对新加坡的进出口相比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但其对台湾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却不明显,可能的原因是新加坡在台湾对外贸易网络的地位有所下降,在对外贸易的灵活性上受到限制。(2)当给中国台湾与中国大陆的进出口贸易一个正向冲击后,将使未来一期的台湾经济产生正向效应,且正向效应效果较明显(如图所示),虽然6期后有收敛趋势,但仍可以看出中国大陆对中国台湾经济的增长促进作用最强。图a中国台湾对中国大陆贸易的脉冲响应函数(3)当给中国台湾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一个正向冲击后,将使未来一期的台湾经济产生负向效应,且负向效应效果更为明显(如图所示),表明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对中国台湾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是反向的,不利于中国台湾经济的增长。因此,加深中国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有利于维护台湾地区的稳定,促进其经济增长速度。台湾可以充分发挥金融市场多元化的优势,联合内地金融业,从全球资本市场角度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贷款、债券、股权等各类资金。此外,台湾金融机构可以通过银团贷款和债券发行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

五、结论

从模型的脉冲响应图可以看出,中国台湾与中国大陆两岸经贸往来的正向冲击对中国台湾的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正向的,且效果明显强于其他国家。近年来,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额也在逐年攀升,而中国大陆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岸经贸深度融合提供了新机遇,中国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成为了两岸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此外“一带一路”本身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利益与广阔前景,为两岸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众多可能性与条件,中国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契机。台湾应该与大陆合作互通,加深先进管理经验与技术的合作与交流,从而发挥大陆地大物博的优势促进其经济增长。台湾在继续探究高精尖的同时,着手餐饮、通信以及金融等第三产业的努力发展,例如投资亚投行,为“一带一路”需要的国家投资资金,也会得到较好的收益,那么台湾的产业结构会趋于平衡。

【参考文献】

[1]JoshuaJ.Lewer,HendrikVandenBerg.Agravitymodelofimmigration[J].EconomicsLetters,2007(1)

[2]黄庆波,赵忠秀.两岸四地贸易关系的依存性、互补性和因果性研究[J].财贸经济,2009(7)

[3]李义虎.“一带一路”与台湾[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6)

[4]殷存毅.工业4.0背景下的两岸产业合作[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

作者:周红云 李琦 单位:山东女子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