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03:07:40

国际经济贸易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1引言

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贸易出现了转机,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近几年我国的经济贸易得到迅速的发展,并赶超了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同时也体现出我国经济开放的效率。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国际贸易与我国经济增长间的必然联系,所以当前还需要能够加强对国际经济贸易对我国经济增长间的联系研究,进而为我国经济实现更快、更好的增长奠定基础。接下来将对国际经济贸易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途径进行分析。

2以基本需求为基础,促进国际贸易交流

不同国家在经济、制度以及文化上都会存在很大的差距,而在国际的发展中如果无法有效的处理这些差异性,将会导致经济贸易发展的局限性,所以还需要加强对经济贸易发展政策的统一,进而打破这些差异性的限制,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人文经济的统一发展。中国经济如果不采用开放的发展形式,不参与到国际的经济贸易中,而是一味地闭关锁国、闭门造车,那么及时能够自给自足,距离国际经济体系的发展也会落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我国在经济贸易的制定中,需要有一定的参考依据,这些制度必须要在国际化背景下,通过不断地对细节的完善和细化,把握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路线,顺应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要求,根据我国的需求获取相应的利益,通过政治与经济的合体发展,促进市场交易的完善。我国地域广阔,物产资源丰富,但是也无法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要求,特别是在资源方面,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在这种条件下,促进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是非常必要的。由于我国的闭关锁国政策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与国际发展水平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当前我国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去追赶和完成超越,而在追赶和超越的过程中也要求我国必须要加强在国际上的交流。各国间的经济贸易出口活动需要在国际经济贸易的平台上进行操作,进而加快资本的流动速度,为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进而使我国的经济模式不断地发展和完善,并促进经济、文化在国际上得到更好的传播,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

3顺应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严控人口数量

我国虽然地域辽阔,但是人口众多,在改革开放的政策下经济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的,但是仍然难以摆脱我国的贫困问题,这也是一直制约我国发展的主要问题,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我国还需要根据国家发展的基本情况合理的控制人口增长。建国初期我国的人口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重视,从而使得人口的增长没有计划,进而造成人口的无节制膨胀,对我国的经济也造成了极大的限制,影响我国的未来发展和国际经济贸易的正常运行。为了有效地改善这些问题,还需要加强对计划生育的推行,合理的控制人口,这样不仅能够有效地减轻各个家庭的负担,同时也是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减负,进而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能够更轻松。在国际经济的发展下,各国的优劣形式都能够有效的凸显出来,从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式来看,个人的活动空间范围要远远低于国际的人均水平,交通拥堵、景观超载以及生态环境破坏情况极其严重,而这些问题主要是由于人口基数庞大的拖累,使得我国的经济体系难以达到平衡。通过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对我国的人口实行了有效的控制,同时也为我国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降低了物质和能源的损耗,同时降低环境的破坏。虽然通过人口数量的控制,使得我国的经济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人口的控制不是一味的减少人口,而是要结合人口结构情况,合理的对人口进行制约,比如当前我国正处于老年化阶段,所以开始开放二胎政策,进而使国际经济发展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

4加强国际经济贸易学习,改善内部经济问题

人口的有效制约和管理以及本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能够有效地解决国家发展的制约因素问题,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通过我国政府的调控和努力,使得我国的经济实现不断地发展,这是我国发展中取得的重要性的进步。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我国的一些地区仍然存在陈旧、腐朽的发展思想,这也对我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定的阻碍,这些地区的人民无法认识到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相关政策下达和落实也存在不到位的现象,进而使得这部分地区的经济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为了有效地提升内部的经济水平,还需要加强对这些地区基层人民的思想建设,并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活动,纠正其中存在的腐朽思想,进而为我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清除思想上的障碍。

5结语

综上所述,虽然我国的经济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状态,但是随着国际竞争压力的增大,我国的经济也面临着一定的制约问题,所以还需要加强国际上的合作和交流,为我国经济发展积累经验,抓住国际经济发展机遇,摆脱我国陈旧的经济发展模式,促进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义强.探析我国经济增长受到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J].现代经济信息,2016(25).

[2]沈洋.浅析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对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作用[J].商情,2017(18).

作者:袁渚睆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