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对经济贸易的影响

时间:2022-12-13 03:05:51

电子商务发展对经济贸易的影响

1电子商务的基本内涵和特点分析

1.1基本内涵。如果从广义的角度对电子商务进行分析,电子商务主要是指在实际应用中,利用各种工具或者是电子产品进行一定的商务性活动。如果从狭义的角度对其分析,那么主要是指专门借助互联网进行一系列商务活动,其活动的主体大多数都是直接由买卖双方共同组成。由此可以看出,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相比,最大的差异就是依靠电子网络完成一系列的交易活动,活动主体也具有比较强的灵活性。但是大众一般所说的电子商务,主要是指狭义上的电子商务,与经济活动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性。1.2电子商务特点分析。电子商务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要依靠互联网通信技术进行一系列活动的具体操作,与此同时,又会与一些其他的工作内容进行有效结合,从而逐渐将商务活动面不断扩大,一直扩大到全球范围。这样电子商务系统工作方式能够逐渐朝着信息化、便捷化、数字化趋势发展,电子商务所处理的工作范围也会不断拓宽,将活动的主体之间进行有效连接,这样能够实现快速有效的运作[1]。

2电子商务在经济贸易中的作用

2.1有利于寻找贸易伙伴。只有寻找合适的贸易伙伴,才能够保证电子商务进行的顺利。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与其相关的广告,这样有利于找到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贸易伙伴。利用这种方式寻找贸易伙伴,不仅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投入,而且还能够有效降低电子商务本身的成本投入。这样能够直接通过网络平台向外有关经济贸易的相关信息,吸纳大批量客户的浏览,并且还能够主动吸引一些客户上门咨询。2.2有利于网络交流、洽谈。在利用电子商务进行贸易交流的时候,由于无法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所以在实施中,只能依靠网络手段实现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利用网络向客户介绍贸易业务的相关环节和内容,这样能够在交流过程中,促使交流更加具有高效性和融洽性。同时,网络交流并不是面对面交流,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避免一些业务的尴尬程度,在这方面电子商务具有一定的应用优势[2]。2.3网络化交易。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兴交易形式,真正实现无纸化、网络化。电子商务的应用,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促使一些繁琐性比较强的经济效益流程以一种简单化方式呈现,而且还能够实现在互联网上的便捷操作。企业和用户之间只是单纯的利用电子回单或者电子票据就能够促使贸易工作的完成,并且还能够对分款支付和索赔工作给予一定的支持,节省人力、物力的基础上,能够推动经济贸易的发展。

3电子商务发展对经济贸易的影响

3.1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贸易机会。电子商务所面对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客户种类也比较多,任何会上网的大众的都会成为电子商务服务的客户群体。因此,在这种基础上,电子商务在运作过程中,可以逐渐打破现在阶段市场的局限性,在实践中找寻更多的客户资源,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提高网络交易额。与此同时,在这种开放化网络环境运作过程中,能够有利于电子商务企业之间信息最大化的共享和传输利用,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信息的利用率,而且还能够与时俱进,与市场实际情况保持一致性。电子商务的应用对企业而言,不仅能够为其创造更多贸易机会,而且还会在实践中不断吸收更好的商务理念,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3.2有利于企业打破现有市场和管理壁垒。近年来,在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特别是在经济贸易中,能够产生巨大的影响和作用。通过实践可以看出,电子商务在经济贸易活动中的发展越来越频繁,通过调查发现,国内现今很多大公司大企业都已经在实践中开始应用EDI,并且对已经应用EDI的企业具有某些优势特权。在这种政策实施过程中,在无形当中就会侧面提醒部分企业,要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将创新意识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当中。这样不仅有利于打破企业原有的管理壁垒和贸易壁垒,而且还能够在实践中,通过电子商务的运作为企业的发展寻找更大、更具有竞争的市场。这种手段的应用,对企业而言,不仅是对其发展的一种推动性作用,而且还能够有利于企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4结束语

电子商务在现阶段已经全面融入到社会中的各个行业中,对经济贸易所产生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政府以及企业应当在大力推广电子商务的基础上,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和优化,这样才有利于电子商务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桂学文.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发展的效果测度研究[J].华中师范大学,2011,(3):45.

[2]陈小红.电子商务对经济增长贡献的评价与控制研究[J].东华大学,2011,(2):153.

作者:纪昕煜 单位: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